• 三國志13:教學式戰報 之 關羽篡位記

    A+ A-



    本篇文章本來是想做某個測試
    但玩到後來才想到這也許可以寫成一篇教學式的戰報,可能比較不是那麼有趣
    因此玩到一半才開始抓圖,所以前面字稍多了點
    而且由於偏教學,所以可能有些囉嗦
    各位可依自己喜好選擇性閱讀


    之前我發了篇劉備5分鐘吃袁紹的戰報後
    有人跟我說劉備其實超簡單,直接打就好了
    後來我試了一下發覺真的如此
    全部的人派槍兵,然後讓關羽故意被包圍,再用軍神就能很快殺光袁軍
    先前派簡雍引兵的戰術太迂迴了


    這代劉備可說是公認的腦殘,我就想到乾脆用關羽篡位算了
    但問題就在於不能在有君主的都市進行叛變
    而且篡位後如何迅速補充人才與防止他國趁機偷襲?最早我是想到可以利用關羽身為君主軍師重臣的權力叫劉備打袁紹
    然後自己下野到甘陵舉兵,趁兩敗俱傷時出征吃掉袁紹
    但是AI實在很不會控兵,劉備兵耗光後,袁紹至少還可以有1.4多萬的兵
    光靠關羽一人要吃掉袁紹有難度
    再更後來我想到自己控兵就好啦!
    於是修改上面的戰術,改成劉家軍全部出動,劉備就會把指揮權讓給我
    如此一來便可如我所願把袁紹給打到快沒兵
    再故意留下比袁紹少的兵繼續打,自己回平原下野,再直奔甘陵舉兵打南皮
    我當時情況是甘陵1.1萬兵對只剩800兵的顏良,一下就吞了南皮
    接著便是迅速把只剩3500兵的平原給吃了,讓大哥三弟成為關羽的階下囚XD



    開局後3個月左右,便已坐擁平原、南皮、甘陵三城
    但由於剛打完仗,兵役人口都超少,我也必須撤兵才能回城錄用人才
    所以這時很是危險,劉虞、公孫瓚、張燕、鮑信、孔融都會來打我
    要趕緊先登庸張飛、顏良、文醜這些統率高的來達到少少兵就能守城的效果
    發生戰鬥的話就一人一隊,因為前期人少,把他們編到副將去的話戰力提升太少
    然後編騎兵直衝本陣,但也是要先等敵軍走遠了再衝,好讓他們反應不及
    如此一來便不用跟大軍對抗就能結束戰鬥
    若某部隊兵力不夠,記得要離開指揮,把他的軍勢分離後解散
    再異動到兵多的城去重新編個隊出來繼續打



    玩到這裡我終於抓圖了,這就是第一年的情況
    劉虞正在打顏良與張飛駐守的南皮,張燕也想趁機打南皮
    而我3千多兵的關羽正要從甘陵出征去南皮會師,好阻止有15000兵的張燕
    兵力雖然差有點多,但是各位可以記得一點:本作兵力與部隊攻擊力沒有關係
    你一個部隊兵力30000和兵力1,攻擊力都是一樣的
    也因此,兵力看成「HP」會更好理解
    雖然我HP少,但是關羽、張飛、顏良、文醜都是統率很高的猛將
    張燕雖然HP多,但是部下統率不行
    就算短兵相接,任一人發動戰法都可把他們打回老家


    這個時候只有劉備、張飛、袁紹可以一登庸就能夠擔任重臣
    再加上劉備最聰明
    因此劉備擔任軍師重臣
    袁紹擔任內政重臣發揮「遠征輔佐」(歸還兵回到都市的速度上昇)
    張飛擔任軍事重臣發揮「豪膽猛進」(所屬部隊的機動上昇、防禦微減)
    除此之外登庸不能停,要一直有人是在工作的狀態
    田豐智力高達93,必須在顏良與文醜之後立即登庸
    接著叫田豐不斷登庸袁紹舊部以迅速增加功績,目的是讓他可快些就任軍師重臣
    若沒人再打過來,登庸工作可再追加顏良、文醜這兩個人
    因為顏良有「騎馬調練」,文醜有「槍術調練」
    提早拔擢這兩人以因應戰況調整軍事重臣職位
    智力低沒關係,因為他們跟舊部很熟,劉備說可以成功就讓他們去
    注意要安排田豐、顏良、文醜在南皮,這樣子登庸更快
    工作安排的先後順序分別是田豐>顏良>文醜,因為騎兵比較有用
    除此之外不要忘了「趙雲」,應該不久就可以找到在野的他
    關羽沒事做的話就在南皮多買600元以下的酒一直開宴會,以增加大家的好感
    幫別人工作就再看看,不要做那種超過10天的
    君主保持彈性很重要,評定要多做,誰能就任重臣、太守、都督就趕快配
    如此一來部下忠誠(勢力評定)、部下功績(都市評定)與國力才會升得快


    等到能登庸的人都差不多後,若這三人功績還是不夠
    就叫田豐去懷柔部落,另外再分別派1000兵給顏良與文醜去占領部落
    在此告訴各位一個技巧:「出征佔領部落不會佔掉任務信欄位」
    也就是說當你想要一下子佔領多個部落的話,請派人出征!
    如此一來就有更多的任務信可以運用
    但是要小心,不要靠鄰國太近,免得他們打過來
    這種比較靠近鄰國的就用懷柔的
    而在勢力評定上則以提升民心為最優先,迅速完成目標以增加部下忠誠
    內政的治理方面各位可以看以下重臣相關文章,若已看過就不用點
    簡單講就是權力下放,別什麼事都攬在自己身上

    一張圖秒懂內政體系

    重臣特性與疊加效果




    直到南皮的兵役人口2萬左右時就可以直搗公孫瓚了
    公孫瓚有「騎馬調練」,想當然爾他會派騎兵出征
    也因此我們要先把文醜給設為軍事重臣,再全隊都設為槍兵就能輕鬆碾
    重臣特性要隨著情況一直換,並且要跟君主同城,以後不再贅述



    占領北平後張燕又想偷襲南皮,於是我把文醜分離出去打襄平,餘下回防



    擊退張燕後再度北上把劉虞給滅了,再回頭對付張燕
    這邊我使用了聲東擊西,關羽回南皮重新編隊,走到安平時待機順便壓制
    並且派趙雲從薊出征經過中山從方偷襲
    策略很成功,張燕的部隊都只顧著關羽,等到野戰打完,趙雲早就佔領了鉅鹿
    至此之後張燕再無威脅,并州暫時不用理會



    接著是攻打曹操免得他肥起來,這邊我又用了一計,就是打水戰!
    在此順便向各位說明水戰如何對自己有利
    各位在圖中可以看到我在濟北對岸故意不攻過去
    如此一來便可引誘不諳水性的曹軍往濟北港集結
    直到他們快集結就觸發水戰,把第一個軍勢給打慘但留下一隊不滅掉
    進而引誘後續軍勢一直前來成魚蝦肥料



    水戰的特點就是沒有「水練」特技的部隊會漸漸掉士氣
    雖然可以用「連環」改善,但是會犧牲速度,也不方便挾擊
    所以如何在沒有「水練」的情況下避免掉士氣又能保持機動?
    方法很簡單,就是帶有「鼓舞」戰法的武將!
    不要小看這個技能,在水戰超有用!更不用說指揮點數僅需3!
    在水戰有很多戰法不能用,更能封死步兵與騎兵的優勢
    因此只要我方能夠在水戰環境下一直維持在高士氣,敵人很快潰不成軍
    那這個劇本的北方誰有「鼓舞」呢?就是蹋頓了,他是北平的在野武將
    如果你跟我一樣用北部勢力起家、要在黃河打水戰,記得找到他
    若沒能找到他,那就找其他可以全體加士氣的武將出征,但沒「鼓舞」好用就是了
    雖然火計也能在水戰用,但對我方也有潛在威脅所以不太推薦
    此次水戰滅了曹軍6萬,我方只損1萬,濟北也輕易收下
    但我也是這一次剛好打水仗,若控得好些戰損可以更少



    有生力量在水戰被殲滅的曹軍已成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不僅陳留被孔伷攻擊,濮陽還被董卓趁勢攻擊
    但曹軍素質極佳,想當然爾不可能被這些渣渣給攻下
    於是先占領鄄城在旁看好戲
    等到這些渣渣都敗走後就能順勢接收曹軍啦!



    這張圖是想說大家還是要注意一下猛將
    雖然曹軍所剩兵力不多,但夏侯淵還是很恐怖
    「神弓」一發動,轉眼間就能滅掉我方1萬人左右,能避則避
    除此之外各位若想知道哪些猛將建議迴避,可看這個連結
    http://xgodgame.blogspot.com/2016/02/13133.html
    簡單地講,「多重複合」類型以及有「全方位射擊」的武將大都要避
    最好是哪些戰法要多少指揮點數都記下來
    如此一來若對方指揮點數不夠,就可以衝過去把他挾擊到沒士氣
    倘若對方一直不耗點數,對於近戰型的,就是當他發動戰法時避開
    遠戰型的,可先打陣或打其他人,把他士氣給搞到0再圍爐
    又或者乾脆架雲梯直衝本陣



    滅掉曹操後勢力情況如圖,已成最大勢力



    天下大勢一覽
    此時很重要的事情就是防止被聯合
    被聯合的要點就是存在感高、勢力大、而且與自己鄰接的未同盟國3個以上
    (不過也有玩家在勢力尚小時就被聯合的情況,這就要在之前多做外交了)
    因此這個時候我就派了人去找陶謙和董卓同盟
    之後又再找了孫策和劉表,一同盟就是3年,非常划算
    但是AI交涉很慢,而且有點容易失敗,各位若耐不住,可乾脆親自去交涉



    結果我才剛跟陶謙和董卓同盟完就被袁術發動聯合
    不過看情報後笑了,都是鼻屎大的小勢力,毫無威脅
    但是各位不要一下子就把盟主給滅了
    我試過這樣做,結果接下來孫策立馬跟劉表組成聯合...(那時還沒交涉成功)
    所以最好的方法,是把盟主給打殘到剩一城但不滅掉,然後把其他勢力給滅了
    如此一來就不會發生解了聯合又再發動聯合的情況
    而且聯合時間也很很長,這段期間可高枕無憂



    195年天下大勢一覽
    同盟的這段期間我一直在練兵、巡查和提升文化
    農業與商業不知為何金糧不缺就沒怎麼去做
    感覺之後的版本應該把內政方面給做得更重要一點,不然一直巡查就飽了
    這邊我本來想說等陶謙那邊的同盟到期前就先兵臨城下來個偷襲
    但沒想到系統有防這種偷吃步的設定
    如果有部隊在同盟領地內,期限到了同盟會自動加一個月
    並且君主扣1000點義理實績、外交命令被懲罰180天不能做(除了破棄盟約)
    所以還是只能等同盟到期再出兵



    除此之外這段期間我還有一直向董卓做恩義
    當使用恩義達到3,再配合軍師重臣特性「和氣生財」
    便可100%交涉成功,強迫對方同盟
    至於這段期間董卓的要求對我軍來講也沒啥損失
    因為要專心打陶謙,同盟還是要的
    話說同盟剩6個月時可以再度提出同盟要求這樣
    想要的話,不用恩義,自己去舌戰也行,而且還可能比較快
    除此之外同盟的好處,就是部下不會一直去挖鄰國武將,導致鄰國記恨



    然後就是準備滅陶謙啦!河北大軍出動!
    但由於是為了要聲東擊西,所以這些部隊我並不在意兵數,能拖到就好
    話說如果不設集結地區,有的部隊會從濟北往下走
    如果把「集結地區」 給設在北海,就可以控制從北海下去,就像用橡皮筋束起頭髮一樣
    他們集結到北海後記得要「再編制」把糧給捕到150天




    其實玩到今天我才第一次用虎豹騎,想測試一下有多猛XD
    所以沒有傾全國之力滅陶謙,而是像玩弄獵物一樣慢慢滅掉
    可以的話副將就帶好帶滿
    話說有一個比較快補好副將,又能自己決定主將的方法
    就是先按「主將一併」決定好主將,然後再按「自動編制」即可
    若對自動編制仍有不滿意之處,再細部調整



    右上角就是牽制用部隊,左邊的57400兵才是主力



    結果虎豹騎真的超猛,我牽制用部隊僅打下琅邪就解散了
    虎豹騎在外面晃了1年多,連同劉表和張魯都滅了,還剩下3萬多
    這段期間的打法不外乎就是直接破門破本陣
    連誘兵都不用,對方想回防都來不及
    更重要的是如果不把對方的兵給磨掉
    占領該城後就可以直接接收兵役人口,立刻又有一支勁旅可用
    如果全國上下都舉兵用虎豹騎,這個時間點早就統一了
    也因此本戰報就寫到這裡
    下次不會再寫這種難度的,而是比較特別的玩法或更難的君主



    結尾補一下被大軍壓境的情況
    假如說對方兵很多,沒辦法偷打本陣的話
    可以一人一個部隊,在城門前堆一堆井闌以拖待變
    若真的守不住,記得五鬼搬運,把錢糧給一鍵運走
    該城武將的所屬也要移到別城
    不然就算該城武將在外面做事,城被攻下還是會被抓
    被隔空抓人很無言,但還是照著設定走吧


    >>回原版目錄
  • 沒有留言:

    請輸入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