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仙劍客棧2:情懷無價,遊戲性不及格

    A+ A-



    仙劍客棧2玩到一個段落了,來分享心得給大家,隱藏的拜月客棧與佛跳牆也會在之後說明如何獲得
    這遊戲...

    簡單講就是不好玩啦
    它是台北大宇本部研發的,部分內容卻不如20年前給北軟練兵的一代
    他這個遊戲呢,要說的話,有些劇情橋段其實還不錯,各種結局也有那麼點感動,但遊戲性毀了一切

    我沒玩過客棧一代,但去問了有玩過的玩家,他們說二代節奏相比一代慢了一倍
    補充:1.0.1版新增手控兩倍速功能,並且初玩就有掌櫃可自動經營
    然後也沒有可以自行自由探索地圖的要素
    這代探索是開地圖後直接叫人派遣就結束,而且能取得什麼物品還是隨機的
    想拿到特殊道具需要多試幾次,雖然可以靠重複存檔讀檔來洗洗看
    各種設計有手遊感,可是遊戲時程像是幾十年前的單機,要玩非常久才有一點回報
    就是說,他的回饋機制太長,然後得到的回報,又難以讓玩家感覺辛苦投入是值得的
    每天幾乎就是收菜、買菜和開店,很吃重滑鼠點擊,幾乎沒有快捷鍵,搖桿也無效
    有的UI按鈕又很靠邊邊,比如存讀檔介面的切換按鈕,玩起來很不方便
    我個人第1個月認真玩了4小時才玩完以後感覺不太對
    這節奏也太慢了吧?
    這節奏有點不符合現代潮流,個人認為能6小時內就玩完12個月會比較好
    雖然已經有更新了,但我覺得還是太慢

    想要赚錢,料理兩三個就OK,甚至只賣一個都行,要不然每個材料都買一買會死人,很累的
    比如前期可以只賣價格高的桂花酒,然後我們注意糯米和鮮花夠不夠
    有些客人會有第二選擇,比如有些小孩是「春捲或桂花酒」,我拿掉春捲的話,小孩就會改點桂花酒,進而提高收入
    晚上時去廚房升級桂花酒星級,可以使它價格提高,滿12星是提高約三倍價格
    但客棧星級也會影響把食品設為招牌菜時,價格上升的程度,1星提高25塊
    所以玩到一定程度後也不能太依賴桂花酒,其他料理也要升級一下,以達到客棧升級條件
    之後大家可以試跑一下哪些料理利潤高又比較多人喜歡,就我經驗,比較推薦藉由客棧升級而獲得的料理
    分別是7級解鎖的扒大烏參、10級的蓮藕牛肉丸、最後是11級時的禿黃油拌飯
    雖然最終是25級,但我拿到禿黃油拌飯後就只賣這個了,混搭料理不一定可以賣比較好
    禿黃油拌飯的每一個材料都可以藉由農場獲得,可大幅降低成本

    然後點客人表情會知道他要的是幾星等的菜,若菜的星等不夠,那客人評價也不會高
    如果評價高的話桌上會有小費,要趕快去點,可以增加一點收入
    客棧總評價越高,越容易有客人,但相對地客人要求也會越來越高
    所以星等不夠的菜不要隨便拿出來賣,不然就算其他條件都有達到客人要求,評價還是可能會掉
    若客人要求太高,或是菜沒賣(菜名呈現紅色),還是請他離開比較好,但也得注意不能讓他生氣後自動跑掉
    我們自己趕走正在等的客人不影響評價,但他生氣自動走掉是會影響評價的
    說來有個偷吃步洗評價的方法,就是招待很少量的客人,並且保證每個客人滿意
    但不能只給住宿,一個吃飯的客人都不招待的話評價會碎光,這會導致下一回合客人變很少
    除此之外有人住宿會影響環境值,所以中後期有人打掃宿舍也很重要

    突發狀況有垃圾、老鼠、蒼蠅和火災,此時除了直接點以外,可以轉到跑堂欄,個人建議選最右邊的跑堂,通常最有空
    然後滑鼠移到中間選擇突發狀況的項目,之後該跑堂就會去處理
    因為有時突發狀況會跟客人的心情重疊到,導致不好直接點,改去跑堂欄點比較方便
    奇怪的是跑堂每處理完一件事就會先回廚房再出來,無法一次處理完,這種設計給人感覺很奇怪

    小遊戲有兩個:廚藝戰和跑堂,偶爾玩感覺還OK,但可惜各人沒有自己的絕招,可能是因為人物太多了
    廚藝戰是照著提示順序按1234來攻擊,而在對手回合,按完可蓄力,血量上面有提示
    蓄力可以自動迴避對手攻擊,或者強化自己攻擊,確定要打出去時再按空白鍵
    如果你有時感覺怎麼對手老是在迴避,是因為你只扣到他的蓄力,要蓄力都打光才能扣到他的血條
    想簡單一點的話,建議先專心按1234,等蓄力夠多再一口氣按空白鍵打敗
    跑堂戰看起來比較複雜,但其實很簡單,就是要眼明手快
    玩法是按1234決定軌道,然後按上鍵把盤子送出去,快達位置時按下鍵固定盤子
    按上下鍵時要注意當前軌道是否有選到,沒選到的話上下鍵是無作用的
    想玩得更厲害,還可以把非對應的料理送出去,目的不在得分,而是不讓對手得分
    但常常玩就感覺不舒服了,成就還要求兩個小遊戲最後要玩到50次才算達成,跑堂戰又很難迅速結束
    就算我不想去達成這成就好了,偏偏有些主線和支線強迫人要玩這兩個玩意
    後面還會越來越難,讓人感覺怎麼連玩個小遊戲都要全神貫注,玩起來很累
    想重看遊戲說明要到設置裡找問號按鈕,不直觀也就算了,說明文字還跟著圖一起變小,莫名其妙

    玩家能夠自由行動的地方也就只有餘杭鎮,無非是買材料和雇用其他人物
    箭頭都是回客棧,當時我還以為可以去其他地方,結果白高興一場
    支線任務的觸發要去指引裡面看,但非常不友好,升級和任務都會有驚嘆號提示,就日誌沒有
    有的支線甚至只有兩天不到的時間可以達成,很容易錯過
    人物的技能要靠多週目解鎖,上週目沒入隊的還不能解鎖,我不懂為啥要限制這麼多?
    多週目在3月底、8月底、12月底,可提早結束遊戲重玩,分別可有3、6、9點可使用
    但我玩到12月底也不給我全部都點?太小氣了吧?
    拜月客棧印象是8月底跑堂戰要成功才會給選,不過我是12月底才解的
    拜月客棧最大的特點是桌子能坐5個客人,容納量更大,但有個問題是下週目不能再選,會變回逍遙客棧,很奇怪
    隱藏料理佛跳牆則是12月時會提示要讓神秘人入住,第二次入住又打贏可得
    這個料理是留給二週目撈錢用的,不過有些材料不能農場獲得,備料比較麻煩一點

    隱藏人物推測就是姚壯憲,第三次入住時還會教李逍遙快速破關秘笈

    但我沒有找到什麼快速破關的方法,不知只是說說還是我哪邊漏了?

    說來,它結局是真的彌補了一些正傳無法完成的遺憾,但要體驗到這份感動太累了,我覺得不值這麼辛苦去完成
    它設計了很多故意拉長遊戲時間的設計,有些人我怎麼收到的都不清楚原因,要驗證很費時間
    還有前一週目玩到9月後會覺得怎麼好像突然沒劇情了
    接著我於12月破關重玩,發現可以招募一貧,之後再到9月後,發現一貧跳出來講話
    再更後來李憶如都出現了,雖然我是很感動啦,但就遊戲設計來講還是太奇怪
    整體來講我體驗感是負的,以後不太會想再玩了
    怎麼看都不像有做品質管制,就算有也很難想像成品是這樣,去年玩仙劍七的時候我都還比較開心

    那最後,如果你還是有興趣的話,我再給幾個經驗分享:
    現今版本(1.0.1)可以一開始就用掌櫃自動經營,第一天就上街去招募丁秀蘭

    然後設置兩個廚師和跑堂,賣全部料理,晚點再只賣桂花酒,這時由於人太少,所以還是先手動

    一週目不用太認真,放輕鬆玩就好,因為有些條件在一週目要達成有難度
    比如才過沒多久就提示你去明州探索,可是你那時客棧等級可能不夠
    達不成條件就放過沒關係,二週目你會玩得更輕鬆
    直接玩到12月底破關,繼承時建議選比較實在的:招賢榜、好感度、菜譜、客棧資源、夥計裝備、技能
    拜月客棧另外弄個存檔稍微體驗一下就好
    二週目開始後便迅速升客棧等級、賣中後期料理,比如禿黃油拌飯,另外鎮上也會有賣材料
    並且運用各人物技能,像阿奴可以一次煮兩道菜就很好用,有些人農場經營可以省一天、收成增加等等的
    其他還有什麼一貧跑堂時會優先處理突發狀況(他解鎖技能至少要第三週目)
    錢很夠的話還可以一直按公休,只看劇情就好
    如果他能夠改善一週目玩起來會很悶,以及12個月玩完會太長的問題的話那就還OK
    這次仙劍客棧2我覺得是挽不回名聲了,初版給玩家印象太壞要補救不容易
    大宇下次再加油吧

  • 沒有留言:

    請輸入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