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星之卡比 探索發現:致敬的那些作品們

    A+ A-


    星之卡比探索發現上市至今已超過3個月了
    個人也將這段時間所發現到可能有致敬其他作品的地方,一一整理出來

    先來個地獄梗
    本作的複製能力雖然只有12個,但每個能力都可以進化
    比如烈火再上去有火山烈火與龍之烈火
    可以分別對上海賊王裡的火拳艾斯、赤犬、百獸凱多
    你聯想到了嗎?岩漿對火是上剋下的關係
    卡比製作群還真懂啊(?

    時間爆裂的特效,難免令人想到JOJO裡迪歐(DIO)替身「世界」的時間暫停
    相信有看過JOJO系列的玩家在使用該能力的當下,就有這種感覺
    不過細節上有所不同,因為卡比這個能力是「緩速」而不是「時停」
    敵人還是可以動,但非常緩慢
    而且卡比需要撞到新的敵人,效果才能持續
    一直撞同一個敵人的話效果很快就消失

    再來就是太空探巡隊的最大集氣,很像洛克人X系列究極鎧甲的離子砲
    都是命中敵人後可以產生巨大的離子彈持續給予傷害
    不過卡比這個更大顆、用起來更爽


    實驗室大門上寫的字,經破譯可知是Biological Hazard,也就是「具生物危害性的」
    這根本直接不演了,一看就知道是惡靈古堡(Bio Hazard)捏他
    而且接下來出現的頭目更根本是二代的G5,不過相比之下可愛多了
    我這邊放當年與重製的版本給大家比較一下XD

     

    至於艾菲里斯,丟隕石與丟波普之星的時候
    對我這個老人來講,很有當年太空戰士7薩菲吃螺絲
    喔不,是薩菲羅斯招喚隕石的氣勢
    艾菲里斯真的是卡比系列難得有帥上一把的頭目了

     

    還有一點,就是艾菲里斯是侵略這個星球的外來種,但後來被抓去做研究
    該設定與太空戰士7的傑諾瓦(Jenova)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從天而降的災難」

     

    而在第一次打敗艾菲里斯後所出現的聯結車
    太令我難以不想到變形金剛的柯博文
    我當時還真差點以為柯博文要亂入,沒想到是卡比把聯結車給吞了
    真要說的話,平頭聯結車比較符合柯博文的經典形象
    那這邊改成凸頭的,我想可能是要避免造型太像,要不然孩之寶可能會告侵權(?
    另一方面,將聯結車做為最終戰的王牌,推測是要讓美國玩家更有共鳴感
    因為美國公路運輸發達,聯結車相當於藍領階級的象徵

     

    除此之外,日本異世界轉生作品不乏以卡車車禍做為契機
    或者像「佐賀偶像是傳奇」這種開頭表現手法
    今次卡比送最終頭目去轉生,夠酷吧?

     

    艾菲里斯還真沒有就此完全被打敗,之後可在終極盃Z遇到更強的他
    在日文版,我們會看到稱號是「魂沌新種」
    可能是跟魂沌合體了,說是轉生也不為過
    一看到「新種」兩字,以及粉紅系的配色,讓我想到勇者王的「機界新種」
    不知你是否跟我一樣有聯想到這些作品呢?
    如果你有什麼跟其他作品關聯性的聯想也歡迎分享



  • 沒有留言:

    請輸入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