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軒轅劍柒總評(下):劇情與結語

    A+ A-

    本作研發時長

    製作人有提到軒柒的製作時間只有2年多而已。這讓我感到震驚,因為我以為至少有3年,因為穹之扉STEAM版是2016/2/25發售的。我知道STEAM版需要重新制作(當年他們有說明),但是對於不知道穹之扉STEAM版需要重新製作過的玩家來講,體感時間是過了5年。才2年多的話,軒柒內容只有現在這樣也是不奇怪了,但這樣子達不到大部分玩家心理上可以接受的門檻。


    前文補充:軒柒比古參戰鬥設計簡單比較

    才發現忘記寫這個。簡單講,軒柒在對上小怪時打起來比較舒服而且更像ARPG,因為小怪血不會太長,而且打滿眩暈條後都可以斬殺。簡單模式下可以無視眩暈條,莽過去就好,困難與鬼神就比較需要在意,而且更需要善用完美格擋後的反擊來打出更長的眩暈條,便可在小怪血量還有點長度時就斬殺,斬殺途中你是無敵的,小怪對你沒輒,比較痛快。而且在遇到怪特別多的情況下,還可以利用檮杌大招一次全清掉。

    古參就算玩簡單模式也會覺得小怪血太長,斬殺僅限於魔一類的小怪,而且必須連段到30hit才行,很要求玩家猛攻,一旦連段斷掉就得重新再打30hit,限制很大。而且大範圍傷害技也不夠強,不像軒柒那樣可以對全小怪都斬殺、以及一次全清掉的各種爽快感。

    但對上頭目時情況稍微有點反過來,1對1時我是會覺得古參比較好一點點,因為你就算裝備很好,還是得跟頭目鏖戰一陣子,基本上可以看到頭目全部招式,以及想想如何隨機應變,不會像軒柒我裝備很好就可以一下子把你給打敗了,額外花時間研究頭目出招好像有點浪費我個人的時間,不依賴太強的裝備與武技又會拉長遊戲的戰鬥時間。但古參有些頭目血太多也是真的,導致有時會覺得作業感很重。

    剛接觸軒柒時發現部分頭目招式多,乍看之下感覺還挺用心的。但玩到後來,感覺古三頭目招式比較少這做法還比較正常,然後讓頭目多一點會更有趣,還有血量別太長這樣。至於這個平衡點怎麼抓,我的看法是「當前玩家能利用的優勢都用上以後,還是可以看到頭目大部分的出招,而且不會打敗得太快或太慢」。可是各個玩家的功力又不一樣,找出平衡點也許沒我說的這麽簡單。

    收集道具、賺錢與練等上,古參等蓮中境後開放後就不太會匱乏了,也不太有打小怪、地圖收集道具的必要,就算一路上只打頭目也可以至少升到LV47(滿等為60)。軒是會很窮,要賺錢得打大眼蛙才會真的有很多錢,很多小怪即使打敗了,最多也只有十位數的金錢掉落,收集道具方面是需要勤於撿道具和打小怪的,不然錢很容易見底,升級方面最重要的是LV25時才能裝備5個御魂,角色數值提昇不大,而且有些戰鬥不可避免,就我印象最少大概也可來到40左右(滿等為50)。



    大陸市場還香嗎?

    對於已經在賺錢的公司來講當然香,但對於還在卡版號的公司而言...。大宇雙劍太過重視大陸市場了,而當現在大陸當局對於創作的自由收緊以後,軒轅劍這種喜歡一本正經搞怪的作品,反而無法大展拳腳。

    為什麼我說軒轅劍喜歡搞怪呢?君不見楓之舞濃厚的青銅龐克風格是有多奇異,用老鼠和聲控來操控機關人戰鬥,思維實在是太劃時代了。接著的軒參讓一個中西混血的歐洲人來到中國,而且使用東方的上古神器跟撒旦決一死戰,豈不妙哉!天之痕的通天塔造型更是借鑑西方神話中的巴別塔,還加上了西方魔界企圖入侵神州的劇情,如此中西合璧,令我們產生了更多遐想。軒肆在楓之舞的基礎上更進一步,出現了更強、更大的機關兵器(尤其我覺得巨雷實在是帥爆),更加入了超強能源「黑火」的設計,黑火來自地獄,九鼎融合,更有毀天滅地的神威(然後被水鏡赤手空拳幹爆XD)。蒼之濤則是大玩三條平行世界的故事並且將之揉合,劇情錯綜複雜、結局震撼等等,更是讓不少玩家推崇為軒轅劍最佳之作。

    但從軒伍開始到現在,感受不到這樣的新奇感。軒轅劍的故事還在繼續,雖然述說了軒轅劍轉世雙生子的故事,可是對我來講勸敗感不足,支持得有點勉強。對此,我大膽這麼說:「別再管大陸當局的政策了,在意過審什麼的只會限制軒轅劍的創作自由,而且現在STEAM平台日趨成熟、值得信賴,迎向世界吧!如果遊戲做得夠好,大陸玩家是會想辦法買到手的」。當然這只是我的一廂情願,具體還是看大宇的決策。 

    這樣子遊戲被大陸卡版號的情況,無法得知是不是有人在針對軒轅劍,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大陸有些剛起步的遊戲公司,也有由於等不到版號發下來而只好解散、破產的現象。想拿版號這種東西,可以說這家遊戲公司很注重大陸市場,問題是審核過程太曠日廢時了,也不知道他們哪天又會改標準,一改標準,又搞得人仰馬翻。

    軒轅劍參無法重製也有一部分是這個原因,血腥地獄與人骨佛堂於今日大陸遊戲政策下是通不過的。因此如果希望軒參有機會重製,一個是不再管大陸版號,一個是有人願意捧錢找大宇製作。(因為軒參其實也沒有那個重製的本錢,大宇旗下遊戲人氣有達到重製門檻的就仙一而已,而且也出過新仙劍了,聽說當初是分析過覺得大概不會賠錢才做的,遊戲廠商不是慈善家,到頭來還是要為了賺錢的)



    賣情懷當然可以,但先看一下別人怎麼做的

    看過一個說紋錦我婆的老軒迷說他覺得這一路上走來好不容易追到結果老婆就這樣沒了,令人感到莫名,雖然知道紋錦一心尋死的理由,還是無法接受。對此,我以古參風晴雪為例吧,當初古粉看到風晴雪以新技術重新建模的表現後很開心,而且她在劇情中也沒有太破格或讓玩家感到難受的橋段,而且還補完了古一劇情DLC「桃花幻夢」的故事,如此前後呼應,這不是很棒嗎?

    雖然這些人物不過只是個軟體(被打),但是會有玩家將感情給投入是真的,看看多少玩家對著手遊角色喊老婆就知道了。人物雖然是虛構,但仍是吸引玩家的一大要素。此次劇情不僅送了紋錦,還以旁白敘述的方式送了輔子徹,雖然正常人是會老死沒錯,但有些玩家還是很不能接受官方定調輔子徹就這樣掛了。若是軒陸那樣沒有太多討喜感的風天凌和瑚月掛掉,那就算了,但畢竟楓之舞在當年是非常成功的作品,也以好結局作為收尾,承載著各個老軒迷的回憶,此次送掉了兩個重要人物,讓有些玩家覺得他的回憶就這樣沒了,無法接受。

    可是如果非得送掉角色怎麼辦?看看能不能讓他死得「更有意義」一點?比如經過一番奮戰後才掛掉、然後「傳承」給新主角續戰鬥下去這樣。紋錦雖然不是沒有傳承,她是將生命傳承給太史湘,但死得有些輕於鴻毛之感。


    另外,古參還有一很有情懷的小遊戲叫做「千秋戲」,上面有古一古二的人物、場景、道具,然後組合正確的話可以加分,而且收到手上的牌若能再達成其他組合會加更多分,這個超有情懷的!而且之後更新又增加了古參自己的人物,而且能達成更多的加分組合,連動感極強。

    簡單地講,儘量避免讓玩家感到苦苦的,若非得經歷苦,那接下來還要有其他配套。比如仙一趙靈兒犧牲自己阻止拜月,這種情操很偉大,爾後李逍遙與帶著李憶如的林月如迎向結局。趙靈兒雖然死了,但是李憶如是兩人的結晶,不會讓人覺說趙靈兒一點什麼都不剩了,雖然悲傷,但結局還是很值得回味。(雖然後來李憶如還是死於女媧後人代代短命這種設定= =)

    紋錦死了?那就是故事沒講完啊,結果還真的完了?大家普遍無法接受。賣情懷不是問題,但是要能讓玩家接受。


    閃之軌跡4的拉尾盤賣情懷手法也是一絕,有些玩家雖然覺得閃之軌跡很OOXX,但一看到小艾與約書亞...我還不他媽買爆!但跟古參比我比較不能接受這種手法就是了,因為是立基於空零軌的成功來扶住閃軌,難道你閃軌不能一開始就做好一點嗎...。



    玩家需要被說服

    軒柒有很多沒有解釋或者需要很費腦才能整理出來的劇情(部分分析可見我早前寫的「暗線循跡」)

    https://xgodgame.blogspot.com/2020/11/blog-post.html


    我在破關的當下是有點疑惑,但也在想或許是我沒有把劇情給看清楚,再多調查一下或許可以發現到什麼,但結果是令人感到失望的,有些東西,真的沒有在遊戲中呈現出來。而對於不是那麼想分析的玩家來講,你這個劇本就是寫壞了,我玩完了你卻沒給我解釋這一路走來到底是為了什麼?就算是埋梗要我自己來進行分析吧,也不喜歡這種表現手法。


    如果說這位編劇是想學宮崎英高的「碎片化叙事」表現手法,將線索或彩蛋藏在事典或者道具介面當中,那還倒是情有可原,像是太史湘的飾品「桃夭灼華」穿插了太史昭罵大眼蛙的句子,這種手法還挺有趣的。比如,而且事典是以妹妹為出發點來撰寫的,跟過去的表現方式很不一樣,不會太官腔,非常有意思(但也有「寫得未必正確」的問題,因為妹妹沒有上帝視角)。然而不曉得這樣的設計有多少玩家發現到?


    另外也有一些的小細節可能很費力但玩家比較難發現,像是走路途中的對話,人物會動嘴巴是一例。再舉一個更難發現的例子是最終戰前,紋錦的眼珠會一直轉來轉去,雖然決定要赴死了,但似乎還是很心神不寧。

    而且,願意寬容一點去找各種線索後再下定論的玩家,也沒辦法整理出一套完整的劇情,整體還是在模模糊糊的情況下就結束了。雖然2021/2/8的更新有補充紋錦劇情,但還是有不少篇幅沒講,比如理軍那邊的故事。(但我也有點好奇補充紋錦劇情後的成效,如果成效不高的話或許理軍補充劇情不會有了)

    我沒玩過宮崎英高的隻狼,因此詢問了一下有玩過的玩家,問他對軒柒學習「碎片化叙事」的行為好不好,他的感想是隻狼對於碎片化叙事不是僅呈現在事典或道具中而已,需要地圖互相配合才能起作用,但軒轅劍過去的地圖設計偏向於遊歷神州大地的四方,地圖是四散的,學隻狼的地圖設計不適合,一定會導致舊軒轅劍玩家對於地圖設計的不滿,軒轅劍這系列的地圖設計,也不適合設計這麼小的地圖給玩家玩。

    有玩家跟我說過毛獸有過一種比較好的埋梗手法,就是這種梗不能影響到玩家對於主線故事的理解,而是讓願意更加深入研究遊戲的玩家發現遊戲中原來還有這樣的內容。比如蒼之濤跨越千年的兩場秦晉之戰、軒陸的鳳天凌在上古時代的周朝死過一次,復活後於武周(武則天當權時的周朝)老去,讓玩家感到冥冥之中有一種天注定的感覺。

    部分細節不足也是一大問題,金符鬼雖然說可以藉由「啟明」其實就是金星這點來貼合金符鬼駐留此地的原因,但是後面的劇情就再也沒有提到牠了,其他四種屬性的符鬼也沒有出現,這點我覺得很可惜。


    還有就是疾鵬說機關人讓太史昭拿去給妹妹用,但怎看那個巨大的機關人也不像符合妹妹體格的那一隻啊?雖然夠資深又有研究的玩家會知道機關人的素體差不多是那個樣子(木人),但還是太過突兀了,好歹加一個太史昭拆掉裝備再修改身體的過程吧?

    妹妹變成機關人後,劇情並未表明亟需復原的原因。而且妹妹說變成機關人後雖然感覺怪怪的,沒有真的碰到東西的感覺,但是這個身體不用吃藥,力氣也比較大,不會再感覺是哥哥的拖油瓶。身為玩家的我們也真的無法覺得變成機關人有何不好,看著也是Z>B。

    於星辰迷障,妹妹突然殺了理軍的行為,可以推測是太史昭在商契橋段時的教導方式有所不足。雖然妹妹對於下手太重殺了里正而感到愧疚,但太史昭當時安慰妹妹說那人的行為與妖魔無異,而且妳救了我。於此我們可以推測,妹妹在此之後有了「阻礙我們太史兄妹的都是必須剷除的妖魔」的思維方式。另一方面我也有在想附在機關人身上太久的話,會導致思維模式變得比較沒有人性。但是很可惜的是劇情中沒有交待究竟是何種原因導致妹妹行為的偏差,也有人推測是妹妹見到褚紅以後有點吃醋這樣,但很多玩家很討厭這樣要自己猜來猜去,然後劇情最後也沒給正確答案的敘事方式。


    魯班遺跡我要吐槽一個設定問題,楓之舞劇情中有表明青銅機關人不是魯班做的,應該放一堆木人才對(即青銅機關人的素體),青銅機關人是蜀桑子做的,這邊實在是太多了吧?

    至於太史昭開水閘,劇情是有講他是打算要干擾天火砲,並非是單純為了妹妹而行動,但是沒能很好地講清楚有沒有因此也殺害了無辜的老百姓?像這樣可能會導致主角人設崩壞的行為,非常需要講清楚! 


    雖然我覺得太史昭的思想比較接近儒家,他也在劇中引用過不少與論語有關的句子再自創,比如對上墨煌時,他說「君子喻於義,何必曰利。我自無愧於心。」(原文為孔子:「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意思是說以義為重,再來談利,但就有種為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而進行的強詞奪理了,即是說墨煌你和理軍就是站在不義的那一端,所以我來治你了。除此之外,孟子說過「此一時也,彼一時也」,太史昭有時行為矛盾,或許可以從這一點來判斷,但對玩家來講會覺得說你這人怎麼這樣,都給你講就好啦。

    平心而論,人類本身就是矛盾的,當利益與自身從無關到有關時可能行為會有變化,但是我們現在是在玩遊戲,這樣的人設坦白說不討喜,難以讓玩家產生共鳴。如果要合理化太史昭的行為,需要花更長的篇幅來解釋,讓我們有時間好好沉澱一下,去細品太史昭這個人,如果劇情很趕,則不太適合讓主角行為前後不一得這麼快。他是主角啊!


    其他地方也是,還有太多問題了,我沒力氣全部都挑出來講。劇情有合理性很重要,而且要避免玩家可能想歪,再舉一個例子吧。從高陽遺跡出來後往北時,一路上會聽到有關劉縯打算叛變的傳聞,爾後要去找他時,會看到他跟一群壞人在一起,但是那個畫面沒有辦法判斷出來劉縯究竟是被這些壞人包圍了,還是在對那些壞人下指令?接著在打倒這些壞人後,劉縯宛如剛的事情沒有發生,直接跟主角群寒暄,這樣的安排真的怪怪的,雖然從事後來看可以分析劉縯被更始帝給害了,但在發生事情的當下,有些玩家還是覺得劉縯可能是在跟那些壞人密謀,會讓玩家產生這樣的推測,我覺得挺糟糕的。



    為了貼合歷史,反而難以發揮

    聽說現在大陸的創作政策是不允許歷史人物行為破格的,沒有什麼創作自由。雖然現在還不知道軒柒有沒有申請版號,我猜是有啦,不然這代怎麼感覺有些地方放不開的感覺。比如說劉秀,歷史上把他寫得很正面,你就不能假設說劉秀有陰暗面並且去描述、甚至讓他當頭目讓玩家去打倒。至於更始帝一看就腦滿腸肥樣、目光如豆、行為自大又無知,這可不是DOMO在黑他,因為正史就是這麼黑他的,至於為何形象這麼差,去問寫史書的班固。

    在這種限制下,讓我覺得表現還是可以比較天馬行空的,是正史所記述的天火墜落王莽軍營一事,竟然是抽取軒轅劍能量後射歪而成。天火墜營可不是野史,是正史,我看有玩家說到什麼軒柒竟然採用了野史真是莫名其妙,這種沒做功課就胡講的行為才莫名其妙。它是很扯啦但真的是正史有紀載。

    《後漢紀‧光武帝紀》(袁宏著):有流星墮營中,正書有雲氣若壞山,直於營而墮,不及地尺而滅,吏士皆壓僕。 

    《東觀漢記‧光武帝紀》(劉珍等人著):有流星墜尋營中,正晝有雲氣如壞山,直營而霣,不及地尺而散,吏士皆壓伏。 

    不過話說回來,我比較在意的是要干擾天火炮彈道這麼容易的嗎?沒有固定裝置的?這裡又是一個很欠缺合理性的橋段。

    還有就是莫煌在發射前,少了一個對部下演說的橋段來烘托必定殺盡綠林軍的氣氛也很可惜,天火神機上就你一個人?很奇怪啊,有一種成為孤膽英雄的感覺,但問題是你現在是正要發射,如果發射失敗後才一堆部下跑掉,那樣才會更有理軍即將分崩離析的氣氛,此時莫煌才變成隻身一人的話,更能烘托出莫煌是一個意志非常堅定的人,不會說突然變劣勢就放棄了。  這裡我抓一個星際大戰:原力覺醒的橋段,在想天火炮發射前的演說能參考弒星者開火這一段會更有魄力、並且展現理軍之精銳與強大。(然後發現又沒預算了)




    有人說軒轅劍最喜歡搞翻案,非也,那只是毛獸的其中一種風格,別忘了偏兒女情長的天之痕劇本,也是出於毛獸之手,要他再寫出一個兒女情長風的軒轅劍我認為他做得到。說來之前有聽過毛獸寫劇本寫到住院,讓我感到訝異,原來寫劇本也不是輕鬆的事,錢不好賺啊。

    現在本系列的情況是讓新手發揮,毛獸專心做音樂,但這一次給新人當編劇搞砸了,事後有人在想以前沒有在製作群中看過殷瑜這個人,有沒有可能真的是新手?雖然在劇情中他讓太史昭講冷笑話的確很冷,但也看得出沒有一定文學底子寫不來,還是很有才氣的,但這份才氣沒能好好完整表達本作故事,不夠通俗。

    有玩家覺得,殷瑜突然就冒出來當劇本主編怪怪的,不是先當個副編比較保險嘛?或者說可以請有當過編劇的大前輩,比如毛獸或阿鮑指點一下,看看劇本是否寫得合適。也有人推測不是編劇問題,是上面的人有問題?但這種猜測也僅止於猜測了,沒有依據。


    軒柒到處都是坑,就像仙五一樣莫名其妙,但仙五是仙劍銷量史上最高的一代,因此可以再出個仙五前,除了可以有自己獨立的故事以外,也達到了對仙五進行補坑的任務。軒柒銷量我是不樂觀,也覺得要學仙五前特別出一代去補仙五坑很困難,也許不要再管軒柒故事的坑了,出一個能讓玩家滿意的新作更加重要。



    未來劇情的發展可能

    不檢討這麼多了,寫一個我對未來劇情發展的分析可能:本作劇情雖然好像讓我們覺得清除掉紋錦身上的黑火後,神州大地就再也不會黑火侵蝕了(關於九鼎,則是被姬良封印在泗水),但是有這麼簡單嗎?黑火是來自地獄的東西,現在也不過只是可以說神州沒有可以利用的黑火了,如果有人用其他手段把黑火從地獄再帶來神州,那麼一樣會再禍中原。(天之痕的西方魔界入侵雖然沒有成功,但誰能保證魔界沒有其他入侵神州的方法?)

    除此之外還有陸代出現於身毒的「天脈」、長期以來一直見首不見尾的「古蜀國」,都是很有發展潛力的題材。

    滾滾墨浪河,軒轅劍與墨家的故事,不會就此結束。



    結語

    簡單歸納如下:

    1.本系列玩家還是比較喜歡有好而且夠長的劇本,大過於對戰鬥系統設計所下的工夫

    2.劇情要通俗、淺顯易懂(稍微故意曲折一下可以,但最後請儘量把跟主線有關的梗全回收)

    3.更深的梗請不要影響到玩家對於主線劇情的理解

    4.做ARPG真的很費力,不到那個門檻得不到讚賞,小怪豐富度也很難實質上有所不同

    5.副系統比如煉妖壺、天書,請再想想曾經有過的優點,然後於下一代可以如何發揮

    6.討喜玩家,給玩家他們所想要的東西


    現在大宇的經營方針是單機不再為主要收入來源,而是用來維護IP,然後再授權IP給其他公司來賺權利金,因此單機系列作很需要給人好形象。問問這個問題:「軒轅劍柒有沒有達到維護軒轅劍IP這個系列的形象?」就知道了。



    我期待有信心推廣軒轅劍新作給那些不再玩軒轅劍系列的朋友的那一天。


    (全文完)


    >>回軒轅劍柒攻略集


  •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想修改結果誤刪了…再留言一遍好了orz

      剛巧大大提到的另外三套作品,古劍、軌跡、仙劍我都有涉獵,剛巧看到你所說的「賣情懷」有點感受,忍不住也想談談這點。

      賣情懷不外乎兩種:
      1) 賣很大,前作人物直接登場,甚至進隊。
      2) 賣一些,有提到前作內容,或出現與前作人物關係密切之人。
      而要「賣」到哪個程度,其實是把雙刃劍。

      以上這些作品中,賣得最恰到好處的,我覺得就是仙三、三外和古一二三,或者該說是前上軟團隊。我上面提到的幾套作品,或有前代人物客串,即使入隊的也只是與前代關係密切之人(紫萱);這些都沒有佔太多篇幅,但又足夠惹起情懷(包括古一的多處擦邊球)。就像大大所說的古三的晴雪,既賣情懷,又同時透過建模展現了一個更美的晴雪,一舉兩得。

      軌跡系列某程度上是賣情懷賣挺大的,前作角色入隊,零碧還好,到閃軌、創軌,隊裡差不多三分一都是前作人物,弄得隊伍越來越大,光是弄每人的裝備都累。不過雖是嘴上吐糟,看到艾約,我還是不爭氣的買爆了,初心CP實在放不下。我也跟大大一樣不太能接受這種手法,但前作角色發展基本是大家希望的方向,角色們也沒崩,還算可以。(所以艾約啥時結婚?)(很在意XD)
      如果說賣很大但賣崩的,必須數仙五了。比起來一個破壞情懷的糟老頭,我寧可劇情說李逍遙歸隱了,不要出現算了。還在其他人口中送掉了月如和憶如,憶如在仙二拼命找法寶救回月如彷彿成了笑話……仙二即便有多處缺點,但賣情懷是賣得挺好的。

      大大所說的紋錦之死,確實是很難接受的點,我們理智上當然明白,但既要賣情懷,就不能好好賣嗎?可以讓角色失蹤、成為傳說(?),各方面讓玩家留有一絲念想,才能「賣」啊!即使評價不高的仙六,但在賣情懷這點上,我覺得是水準之上的;顧叔都那個年紀了,瑾瑕可能已經故去,但劇情並不提及他們活著與否,留了想像空間(我也不想看到老公公老婆婆出現)。

      畢竟都是系列作,能令人產生與前作的聯繫,情懷是需要賣的,最大問題是怎樣賣?賣多少?賣太多就顯得喧賓奪主,但賣太少就沒賣的意義了。接下來的仙七到底會怎樣賣情懷呢?重樓會否像古三的晴雪那樣以一個令大眾滿意的建模出現呢?還是只活在對白中?與仙二、仙三又有怎樣的聯繫呢?我可是相當的期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分享心得,前上軟團隊在這點拿捏得挺好的。仙五看到一貧人設與表現真的是傻眼。仙七方面就試玩版內容,我已經感覺到一定會有情懷要素了,也很期待到時正式版會有哪些內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