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軒轅劍柒:本作暗線循跡:這代劇情太可惜(劇透注意)

    A+ A-


    本文帶有劇透注意





























    本來我是想攻略寫完再發這篇文,但是在當看過實體的美術設定集以後,發現我根本沒必要這麼費腦去推敲遊戲中的各種線索,還要在意自己的推測可能有錯誤要再多去查證。有些暗線我是猜對了,但還有一些劇情設定,是我再怎麼調查遊戲中各種提示也分析不出來的。


    本文前面我會先寫一些自己的簡短心得,對劇情的推測與官方給的真正內容比較放在比較後面。


    還有我本來也很想說,有些玩家說劇情很重要然後說劇情平淡,我是不太認同,因為我會覺得說這種話的人很要求製作組要把劇情給講得很清楚,然後自己沒什麼在動腦、沒去推敲遊戲中所提供的各種劇情暗示。因為有些暗示,真的可以請大家多動腦去想一下,然後去發現原來還有這樣的事情。


    不過,上面那一段講出來過於直接武斷了,這幾天有一位玩家跟我討論過後,發現有一個癥結在於「對新玩家不友善」。因為裡面有不少楓之舞和軒肆的劇情設定延續過來,而柒缺乏足夠的銜接內容,好讓新玩家對舊作先有一份基本的認知,再來好好體驗本作的內容。


    我在此假設一下如果我是新玩家,我會覺得說太史昭的故事可不可以再更豐富一些,畢竟他是本代主角啊。至於桑紋錦?不熟啊、沒感覺。只能從2D動畫中覺得說這個女生好像很重要,是劇情關鍵人物。看著2D動畫中所交待的劇情,像我這種玩過楓之舞和軒肆人來講的心是愀起來的,如同疾鵬所說的「大小姐妳何必如此」?但對新玩家來講,她過去有著怎麼樣的故事,只能呵欠、挖鼻了。


    就本作的劇情體裁來講,我認為跟過去的作品不太一樣,有一種學習海明威寫小說的留白技巧。以下就來說說我自己調查到的蛛絲馬跡,以及跟官方資料的比對。


    桑紋錦是本作暗線最重要的人物所以我就只講跟她有關的橋段了。然後分別以○△×分別表示能推測到與推測不到的內容,前提是各位有去推敲一下。○和△都是我根據現有劇情推敲出來的部分。


    【○】:新玩家有可能推敲出來

    【△】:新玩家難以推敲出來,老玩家需要想像一下

    【×】:即使是老玩家也沒辦法從現有遊戲中的暗示推敲出來



    第一頁整理如下

    【△】由於曾受紫晶石控制留下後遺症,漸漸不能控制自己體內的黑火

    【×】黑火不斷放出妖魔來到桃源界

    【×】帶著疾鵬離開天書

    【△】來到軒轅界尋求如何毀滅黑火

    【△】水鏡與姬良不會願意幫忙

    【○】最後一次看看這個世界




    第二頁整理如下

    【×】尋找商墨協助消滅黑火

    【○】黑火失控時,留在深山殺死或困住冒出來的妖魔

    【○】對黑火洩漏一事越來越難控制

    【×】在魯班遺跡想逼出黑火結果失敗,遂而封印軒轅劍

    【○】隱居墨浪河,失控時可就近到鬼谷遺跡以困住妖魔


    另外這邊提一下,我當初對於紋錦來到商墨的推想,是找一個大地方來困住洩漏的黑火妖魔,以避免一個地方的黑火妖魔太多。而主因其實是找商墨門人幫忙倒是沒辦法推敲到。



    除此之外,黑火妖魔從何而來沒有直白敘述,主角群其實知道的,但就是沒跟玩家講。在鬼谷雪地最後一個機關謎題之後可以看到一灘黑火,這時太史昭說了:「大王、夫人真的沒有事情瞞著你嗎?」,此時再與2D動畫中所提供的暗示互相結合,已經很強烈暗示「黑火洩漏來自紋錦」了。而打最終BOSS時也是這麼一回事的,最終BOSS就是紋錦體內的黑火聚合體。


    還有,妹妹身體被黑火侵蝕不得不擊倒(妹妹有多失望你應該有感受到吧)、太史昭用天書之力把疾鵬丟出去、疾鵬開機關人來救場、以及天火神機解釋了正統史書所載的隕石墜落王莽軍營等等,我覺得都是令人深刻的記憶點,上述沒有那麼多很需要有先對舊作有所了解的問題,想了解一下新玩家真的覺得這些地方劇情平淡嘛?


    新玩家若覺得劇情平淡是針對結局而講,那是說得通,這邊的確有劇本對新玩家不友善的地方。但如果是玩過楓之舞與黑龍的玩家還說結局平淡,我就很不能理解了,紋錦做了這麼大犧牲你沒有傷感嗎?看看這個地方,今天正名了叫做墨浪河,墨浪河的木屋在哪裡?是紋錦當初被蜀桑子封在棺木裡,從龍骨橋上丟下去,然後與輔子徹初次相遇的地方啊!她在思念她的夫君啊!那個曾經說過「喂:我哭完了啦」的天然呆少女,如今已成飽經風霜的滄桑女子。容貌依舊年輕,但心已如槁木、生無可戀。風景依舊,故人已逝,徒留綿綿思念。


    還有一件令我傷感的事情是疾鵬問紋錦在畫什麼,她卻伸掌示意,然後僅回應「要下雪了」,這表示紋錦死意堅決,要準備迎接人生的冬天了。僅是短短幾秒鐘就道盡紋錦活了400多年的心聲,令我很不捨,不知你們有沒有看出「要下雪了」的更深一層意涵?真的不要把劇情看得這麼平,拜託。有些對白是很有禪機的。


    然後,紋錦牽起了湘兒的手,說她的死亡並不可惜,世間酸甜苦辣都已嚐遍,也幸福過了,此生無憾。牽起湘兒的手這行為,我是這樣解讀的:「紋錦雖準備迎接人生的冬天,但冬天之後是春天,而這春天,將由湘兒接手延續下去」。


    以上便是本作的暗線循跡,以及一點對劇情的解讀,不現在寫出來我心很悶。軒轅劍柒的劇情的確有不完整的地方,是光靠找線索也推測不出來的。今次對劇情的解析僅是我心得的一小部分而已。其餘劇中的禪機,未來等我寫完攻略後會再來跟大家分享,不過也期待各位可以看透並發掘出來。


    >>回軒轅劍柒攻略集


  • 6 則留言:

    1. 我也是老玩家, 一路玩到現在也20多年過去, 針對此作,說實話我蠻感傷的,明明可以做到90分以上,但卻是如此. 感覺只做好主線架構, 肉都還沒長好就推出市場。 還有, 之前完三劍,最期待的就是每到新的場景就會有不一樣的怪出現,但這一代.我覺得我一直都在打喪屍…..(好啦,怪不同,但對我來說長的都差不多),玩了20多年,也從繁體字玩到簡體字…..十分感傷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是啊。晚點我會寫一篇對這作的整體心得

        刪除
      2. 二月更新以後紋綿線在遊戲內大致上補得差不多了,只差肆代墨家搬進桃源界和天書跟肆代不同份這段沒提
        前幾天跑進度時我就一直在想姬良不是把天書世界跟雲中界諧律了,怎麼遊戲中那段看起來完全沒人

        刪除
    2. 大佬这设定集是你们当地买的吗?我们内地没有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