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國志14:孫策的困境

    A+ A-


    於2019/11/27,官網放上了對於小林利之的訪談,提到了本作的孫策將不如以往的強勢,而且玩起來會變得困難。

    https://www.gamecity.com.tw/sangokushi14/creator.html

    這讓我好奇去想會是怎個困難法?先整理一下我在之前的官圖與影片中查到的資料。

    官圖



    影片



    群雄割據:194年6月上旬


    曹操:4800金、58000兵糧、26000兵
    呂布:4500金、54000兵糧、28000兵
    劉表:?金、?兵糧、26000兵(預估)
    劉繇:?金、?兵糧、16000兵(預估)
    袁術:5000金、100000兵糧、46000兵(皆為預估)
    孫策:1000金、20000兵糧、9000兵 (皆為預估)
    劉璋:2000金、50000兵糧、25000兵 (皆為預估)


    有些君主是與孫策無關啦,不過可以看得出來孫策的初期資源相當低,尤其是金與兵力。



    然後我再查了一下地圖,發現廬江的周圍不是沙地就是沼澤,都是不利點火的地形(易燃度為△),這表示說即使周瑜有強大的火計,施展起來也是要打折扣。因此,我認為孫策還是不要以廬江為根據地比較好,初期階段無論是打袁術還劉表都有困難,兵力太低了。於是,我玩孫策的話大概會採取放棄廬江的舉動,但不是立即放棄,而是逐漸轉移。


    註:以下文中的格子地圖為個人製作,有興趣的可到以下網址下載,不過有很多地形還是猜不出來所以保持空白,不過大家可以先看成是低中高山。然後建業和吳弄反了,我打算正式版再修改,因為之前放出來後感覺收到的意見沒多到需要現在就改的程度,正式版出了後再一起改吧。


    顏色說明






    簡易版地圖下載:
    https://xgodgame.blogspot.com/2019/11/14.html




    比較簡單的做法,是一開始先把施政中的「水軍育成」LV給堆高(相關政策有「水軍育成」與「先從隗始」)看能否至少堆到LV5,以解鎖蒙衝。我是還不清楚此時孫策勢力有幾個人能堆水軍的,即使堆不到10也應該有5吧?孫策的主義跟曹操一樣是霸道,即表示說霸道LV1時至少可以1格軍師+2個人事這樣。


    話說我覺得解鎖船艦被放在人事相關很奇怪就是了,不應該是放在戰鬥那邊嗎?



    接著歸廬江管轄的地域,包括空白地,派幾個人去占領府(滑鼠移到廬江上就可以知道管轄範圍了),但不要派移動速度最快與第2快的那位,下一回合另有他用。記得派出去的部隊要預先設置好行動完就退卻,免得在野外發呆。餘下的行動力則為先進駐當前已有的府,想辦法拉高資源。



    到了下一回合,蒙衝便可使用了,如此水上機動力可更加提高,此時派機動最高的1隊(有最高速陣形、以及水戰個性的武將)去佔領柴桑與以及鄰近的地域,再派速度第2快的去佔領建業下面的府,如圖,太遠的就先不管了。以及上一回合佔領到的府派人進駐。


    我認為廬江與柴桑都是可以放棄的城,但由於前期資源實在太缺乏,所以還是要先運用一下。途中可以調查有無在野武將可以登,並且將柴桑大部分的資源往廬江送,若情況不對劉表打過來,便全員撤守柴桑,不要有人被捕。若廬江被打的話還是要先守住。



    過了一段時間,便全軍攻打劉繇的建業。我們可以發現,建業西北有不可通行的半圓地帶,於是要先派幾隊在水上等,一隊去進行引誘,騙劉繇的軍隊出來打水戰,如果能打贏這場水戰,建業應該就很好攻下了,除此之外也要避免騷擾到嚴白虎,免得被兩面夾攻(雖然嚴白虎是不怎樣,但打下建業前還是不要有太多變數比較好)。


    打下建業後看情況,如果沒有人對廬江有打算倒是還可以留著,但如果不巧劉表與袁術都想打廬江,那麼廬江也撤守,資源全搬走,此時孫家還是要避免打陸戰,先保留一下實力。



    接著,把吳和會稽也攻下,應該是沒有難度。但接下來,我想不要貪快攻下餘下的南方,把建業、吳和會稽穩住,然後北上與中原諸雄直接對決,以廣陵做為灘頭堡。因為這代的東南方一看根本就化外之地,各城互相支援難度太高,而且士燮也不是什麼有威脅的東西,可以以後再處理。我是不打算攻下建安,會怕國土太狹長,若各位覺得管得到建安的話倒是可以一試。


    攻下廣陵後一路北上,並且看看有沒有哪個勢力快被消滅的就去併吞他,以迅速補充大量武將,夠快的話也許可以接收到劉備的勢力。



    簡言而之,我的想法是不要固守廬江不動,以廬江和柴桑為跳板後分階段進攻建業、吳、會稽,固守後面這三城,再以這三城為新根據地,朝中原進軍,以網羅中原精華與眾多良將,更可利用黃河與海域進行水戰(如同上面的劉繇打法),坑死北方旱鴨子,如此一來孫策統一天下便指日可待。


    那至於可不可以不要那麼迂迴,直接打爆袁術,以目前資訊來看還無法判斷,如果條件夠或許可以,大家到時可以試試看。



    >>回三國志14目錄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