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國志14:出征部隊的糧食消耗機制(10/11試玩版

    A+ A-



    都市的士兵:兵力*1/15(約0.06666)

    出陣的士兵:兵力*0.07965

    但是離出征都市越遠,以及最短路徑所經過的地形的不同,會增加糧食消耗,以下是測到一半的各地形所大略增加的消耗程度(沒測完是因為想等正式版再繼續測)。

    以下為每格的糧食消耗值,走得離出征都市越遠,疊加越多

    街道:0.0001
    平地:0.0075(可能有誤,理論上應比低山更低,正式版再重測)
    低山:0.0064
    中山:0.0090
    高山:0.01168
    沼澤:0.0182


    除此之外,由於都市本身佔了7格地的關係,也就是說部隊離都市中心必定會至少隔1格,這1格是視為街道。

    其他會影響兵糧消耗的因素還有個性,是否斷糧(斷糧就是0消耗,但部隊士氣將嚴重下降,都市的話還會多出逃兵現象)、設施、政策。周圍的府以及塗色多寡則無影響。


    後來我看了11/8越後谷說地形的參數可能會再調整,因此不打算深究,等正式版出來再繼續測


    那糧道路徑如何判斷?方法是下令你的部隊往原出征地移動,這時AI會幫你算好最短的路,那就是糧道了,糧道會自動選擇最短路徑來判斷該隊的消耗量。離自己其他主城很近是沒有用的,僅看離出征都市有多遠。(似乎也無法在出征時改變所屬都市)


    主要想說的是,在街道上走非常省糧食,一旦進入其他類型的地形,就至少是上好幾十倍的消耗速度,因此在糧食不足的情況下,更要避免走過於崎嶇的地形。


    低中高山的地形差異肉眼不易分辨,但一測糧食消耗量就發現明顯差別了。於是可以由此推測如果要從交趾打南中,雖然不是不給你過,但糧食消耗的劇烈程度將是可想而知。


    還有就是糧道長度會扣掉起點與終點,比如說你現在走在沼澤上,但旁邊就是街道,那麼不會計算到自己所站的沼澤的消耗量,除非完全與街道隔開,才會開始出現糧食消耗明顯提高的現象。



    寫到這裡,我很懷疑這樣的新機制,何以越後谷不講?
    因為這可能是比塗色機制更加重要的東西,會影響本作考慮如何出征,而不是說有確保糧道不斷就沒事了,也許有幾個原因:
    1.其實知道,但還沒打算說,或者想等玩家自己發現後自行討論
    2.把這個內容寫在官方攻略本裡(日文豪華版附贈),以增加賣相
    3.完全不知道,被屬下矇在鼓裡(不太可能)


    我之所以會覺得很重要,是因為推翻了前幾作對於出征部隊的糧食如何補充的設計
    前幾作印象分這些:
    1.需設軍糧庫,直接全員共用,但需要看守,免得被奪
    2.部隊自帶糧食,不夠的話要回城補充
    3.直接全地圖供給,最懶惰的大鍋飯式設計


    而這一代,讓我看到了這代會有一定程度的限制「遠征」的機制,不能說一支隊伍沒事就從襄平一直打到南中去,要不時進入新前線休息再重新出征,而不是經過前線都市補充完糧食就馬上走人了,不然地圖這樣對角線一走,挖,這糧道消耗會超級可怕!


    還有我之前發現的戰法設計,連攜效果超誇張也是沒講,問題就在於一般玩家哪有這種時間去發現還有這樣的機制?因此對於一般玩家來講可能就會覺得14代沒什麼新設計而沒興趣。

    我認為身為製作人,要讓他們起興趣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所以我是挺懷疑越後谷在想什麼,這機制不錯啊,那何時才要說?是老牌製作人或許令人放心,但我覺得目前來講還打不太動多數玩家。

    別藏招了啦,三國志14


    >>回三國志14目錄
  •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很訝異看到這篇測試,謝謝您詳細的將出征軍隊的耗糧率,依駐地、地形、距離遠近測出耗糧情況,我非常很驚喜14代能做到如此效果,除了糧道設計,這將是本作最大亮點之一,是我十幾年來一直期盼的,光榮終於能做到寫實的呈現古代遠征因地形、距離所劇增的耗糧體現👍👍,例如:孔明北伐五次,有三次因山路崎嶇,運糧困難,徵集大量民夫運輸,導致耗糧劇增,糧盡退軍;此外也能避免以往遊戲可集結百萬大軍,來各個擊破橫掃天下,卻沒有耗糧劇增考量的不現實打法;可惜無法在前線設置糧倉,以避免糧道截斷而斷糧,來增加更多元的戰略性,;再次感謝您能如此詳細地,測試出各種情況的耗糧率,難以置信的驚人毅力與細節,深感敬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讓我看到了不同於舊作的糧食消耗新設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