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洛克人の軌跡》第四章:X4與MEMORIAL HALL

    A+ A-

    本章字數:1200字





    X4發售那一年,印象記得第三波有一個廣告叫做「暑期遊戲界四大天王」
    分別是暗黑破壞神、三國志六、神兵玄奇與X4!

    X4在台灣有多經典無需多說(所以我不再贅言,本文只寫重點)
    就連RMMH長年沒有大更新的X4分站
    依然幾乎每月拿下分站第一名的流量


    ▲流量最高的X系列分站們(2015年2月的數據)

    X4當年不僅聲光效果令人耳目一新,玩起來更是熱血暢快,總令玩家津津樂道


    ▲超讚的選人畫面,充分呈現了點陣之美

    各位玩X4時應該不難感覺出來到處充滿刺激感,爆破特效也不少
    有人跟我說,X4之所以玩起來會如此有快感,是因為借鑒了射擊遊戲的元素
    這個射擊遊戲系列叫做DARIUS,中文譯名有《太空戰鬥機》、《海洋世界》
    但是我最喜歡《決戰時空要塞》這個譯名!最有魄力
    當時DARIUS也是以這譯名登場於PC平台
    至於借鑒的可能是其中的DARIUS GAIDEN(1994年出品)
    只是我當時沒有買來玩,故沒有回憶,所以本專輯暫不談DARIUS與X4的關聯
    對DARIUS有興趣的可以先看看以下影片
    比較明顯有借鑒的地方有BOSS登場前的警告,以及BOSS爆炸效果
    至於借鑒的可能是其中的DARIUS GAIDEN(1994年出品)
    以後有時間會再寫這兩作的關聯



    G-DARIUS也可以看一下
    不過它發售時間是1997,時間點上太接近(X4也是1997年發售)
    比較不可能說有借鑒這代


    而其中艾克斯初戰卡尼爾的舞台,就是MEMORIAL HALL回憶之館
    也是RMMH這個網站命名的由來


    ▲MEMORIALHALL回憶之館

    我很喜歡那個燈打下來的效果,超有氣氛,有一種什麼事情即將要發生的前兆
    在這個仲裁部隊宣布發動革命的神聖場所
    正上演著立場分道揚鑣的兩個男人的對決

    這不僅是館主我肯定X4在洛克人系列當中的地位
    更是代表對於洛克人全系列的緬懷與追思


    ▲國父紀念館,英文名為Dr. Sun Yat-sen Memorial Hall(麥亂

    在這個時候,我才知道原來世界上還有一種東西叫做「攻略本」
    X4超紅的那個時代,班上互相傳閱電玩攻略本不是什麼稀奇的事
    我記得其中一本X4攻略本是黑色的,舞台也是從遊戲中抓的
    那時賣的閃卡的背面印刷的正是該攻略本的攻略提示
    再加上還有雜魚的介紹,感覺內容很充足,所以很喜歡這一本
    但就是不知道哪兒有賣,找到最後只有買到尖端出版的攻略本


    ▲尖端X4攻略本封面與舞台攻略

    可是卻對尖端攻略本感到很失望
    因為舞台攻略竟然是用畫的!不是遊戲內的實景,所以更加想要黑色的攻略本
    我很好奇為什麼要用這種圖?明明洛克人8就是遊戲內實景…


    ▲尖端R8攻略本封面與舞台攻略

    那時我還問有這份黑色攻略本的同學可不可以借我帶回去,他不肯
    我就問他哪兒買的,也不說
    但我就一直盧他,盧到最後他終於受不了,說是在7-11買的
    放學後我就趕緊去我家周圍的7-11找找找,但都沒找到
    可是我不死心,一次跟家人去台北時,就要求每遇到一家7-11,就要停下車來去找
    但依然沒找到,家人也受不了,說我被騙了,這種東西怎可能在7-11買得到?
    直到上了大學後學會了網拍構物後,才得以買到這份攻略本,可是…


    ▲終於買到的黑色攻略本



    ▲黑色攻略本的雜魚介紹,當時來講很有看頭
    但如今看來普普通通,還有寫錯的資料(比如登場舞台

    我定神一看這個封面,嗯?這圖是重畫的,不是官圖!
    然後再看看舞台攻略...天哪,跟記憶中差好多!不應該這麼模糊啊!
    (圖中可能看不太出來,要買實體本才比較清楚)
    而且這時我才知道,這攻略本是盜版的…
    沒想到數年來,我對這份攻略本的印象美化得很嚴重
    越是得不到就越想要,得到了後印象卻破滅了
    可是我小時候真的看不出來封面是重畫的
    至少2份攻略本都有了,互補也不失為過
    而且尖端攻略本有附官方四格漫XD




    ▲X4四格漫

    後來升到小五時,發生了一件奇事

    次章:六年同窗情誼
    因為洛克人系列而彌堅的友誼  











    http://rmmh.org/
    RMMH洛克人回憶之館─本館
    專收本傳作品

    http://rmmh.org/ex/
    RMMH洛克人回憶之館─別館
    專收外傳作品
  • 沒有留言:

    請輸入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