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洛克人の軌跡》第一章:起源

    A+ A-


    本章字數:約1100字



    20年前,DOS版X1發售
    當時正因為岩本佳浩而愛上洛克人的我,也要求家人幫我買下來


    ▲如今看起來很莫名其妙的PC版X1封面,一身紫的魚雷章魚是在搶什麼鏡頭…

    1995年,與洛克人系列的緣分開始了
    一開始我對洛克人系列的愛,也僅是跟流行而已,因為同學們都很瘋
    直到上大學前,DOS版X1我幾乎每年都會重玩
    會讓我這麼熱愛他,岩本佳浩的漫畫功不可沒
    讓我每次玩X系列時都覺得是在經歷一份英雄的故事,有血有淚的機器人英雄



    ▲岩本佳浩將X系列描繪成動人的英雄傳說

    放學有空時,常呼朋引伴一起玩X1
    然而小時候打電動很沒有概念
    不會去分析舞台特性,更不懂以過去的經驗做為下次重玩的墊腳石
    每一次重玩都是經驗歸零,至於這段時間的進步可能都是靠潛意識
    光是序關就可以死好幾次,總算過關後又覺得八大舞台真難打
    常常見不到頭目就死了,很氣餒
    而且因為沒拿過特殊武器的關係,也因此搞不懂藍色膠囊是幹嘛的
    其中一位朋友常常跟我說「藍色膠囊吃了會死喔~」
    「我就是要吃給你看啦!」然後朋友就會翻白眼瞪我


     
    ▲吃了會死的藍色膠囊,至於你信不信?反正我朋友信了








     


    像這樣子跟朋友無厘頭的對談也是玩洛克人時的樂趣
    其他像是在海洋舞台時,我常常會說「看我優雅的一躍~」


    ▲優雅的一躍~

    還有進行動作時幫忙加配音
    像是衝刺跳躍時是「啊加!」,死亡時是「ㄅㄨㄤㄅㄨㄤㄅㄨㄤ」等
     
    那個時代沒有網路,所以就算是小道消息也很珍貴
    哪兒有愛心(LIFE-UP)、補血機(SUB.TANK)、鎧甲在哪等
    每發現一件新道具都是驚天動地的事兒
    甚至如果你在班上能比其他同學更早找到新要素,就是班上的風雲人物

    我第一個見到的頭目不記得了,反正不是暴風鐵鷹就是冰凍企鵝
    因為舞台比較簡單(可是還是死了很多次)
    每一次搭上驅逐艦的平台時,都很期待接下來的戰鬥
    我好喜歡那個驅逐艦,暴風鐵鷹登場前超有氣勢
    話說回來,第一次來到驅逐艦前時,看到有一些平台不會動
    就好奇坐上去看看,沒想到竟然掉下去!
    「摔死啦哈哈哈!」在旁邊的朋友這樣子嘲笑看傻眼的我,真可惡

     
    ▲不明真相的摔死

    接關時學聰明了,趕快跳過去就不會摔死
    可是沒想到暴風鐵鷹好難打,就算有腳鎧,打了好幾次都打不贏
    就連冰凍企鵝也很難打,被打死時,朋友還會學冰凍企鵝壞笑「嘻嘻嘻…」


    ▲嘻嘻嘻…真欠扁

    最後,我第一個打贏的頭目,竟然是變色龍,而且還贏得有些奇特
    在此之前我很喜歡在沼澤裡走來走去,然後慢慢下沉,反正就是覺得很好玩
    變色龍的房間上面有一排針刺
    我那個時候快死了,好不容易打贏變色龍,卻不小心撞到針刺
    結果兩個人都爆了…


    ▲第一次打死頭目竟然以雙殺局面收場,傷害我的幼小心靈
     
    那個時候我既傷心又憤怒
    因為好不容易打贏,竟然被針刺婊死!感覺先前的努力都白費
    然後很傷心的接關進房間…
    沒想到進房後,艾克斯竟然不受控制,逕自走到房問中間跳離
    過關了?!我拿到特殊武器了?!
    太不可置信,原來PC版同時死亡不用重打!威覺被捉弄了!頓時破涕為笑



    ▲錄影印證當年雙殺可得到特武的經歷

    之後玩X1就越來越順利,也開始寫了些簡單的攻略與同學分享
    更與BUG結下了不解之緣


    下回預告:BUG啟蒙
    館主第一個觸發到並且加以活用的BUG究竟是甚麼呢?
    且看下期《洛克人の軌跡》!






    http://rmmh.org/
    RMMH洛克人回憶之館─本館
    專收本傳作品

    http://rmmh.org/ex/
    RMMH洛克人回憶之館─別館
    專收外傳作品
  • 沒有留言:

    請輸入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