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國志14:KOEI沒告訴你的秘密:戰法系統比你想像的更有料(10/11試玩版版本)

    A+ A-


    標題沒有在影射誰,也不是反話,相信我XD。


    這幾天我在研究試玩版中已開放的戰法,除了測出各種數值與效果以外,更發現了一些已經可以玩出來,但是官網、訪談、試玩、實況與線上說明書中都沒有告訴你的各種小祕密(大概吧)。整體心得也正在寫,但這戰法發現我覺得太有意思了所以打算讓它獨立一篇。

    想知道試玩版戰法效果的可以點以下連結。
    https://xgodgame.blogspot.com/2019/09/14_21.html

    先說不算秘密、但需要釐清觀念的部分,這個部分會占的篇幅不少,如果前面說的東西你已經懂了可以跳過,本文要寫到中間才會開始慢慢提到什麼是「KOEI沒告訴你的秘密」。


    戰法是獨立於陣形之外的系統,無視陣形的面板數值而直接給予各種效果,可以說即使自己是防禦很高的方圓陣,或防禦極低的鋒矢陣,受到同一種攻擊系戰法的傷害是同等的,換句話說,你也可以開一堆方圓陣去對手家然後猛放戰法XD。但需注意如果糧道被斷,戰法計量表將會中斷累積。


    可以手控戰法的欄位數量會隨著君主爵位提高後而增加,我們可以看到計量表是以圓圈的方式來呈現,如果先前完全沒有設定武將,那麼設定他戰法可以手動以後就會出現一個紅圈,但還要命令他出征達到30天,才能夠開始進行戰法的手控。


    30天過去後紅色的圈才能開始用,這紅圈跟非手控戰法時,武將狀態中戰法那一欄的黃條是同一個東西。完全畫完一圈也還是要花30天能集滿,其能夠集滿3次,顏色也會以紅>黃>綠的順序產生變化。


    發動戰法的機率我沒有找到參數,所以無法確定哪些因素會影響機率,但可以推測有:
    1.是否有地域發出白光到該隊身上
    2.續前,該地域塗色的百分比
    3.周圍兩格內是否有可連攜的武將


    圓圈的顏色,代表你可以發動的戰法的強度,而不是「可以發動的戰法數量」,這個線上說明書有寫,是沒看說明的人容易誤解的一個地方。不過線上說明書沒有跟你講這幾個圈的強度是多少,那根據我的測試,發動戰法時,系統給你的提示是「綠圈」時的效果。我是從「挑撥」這戰法測出來的,系統會跟你說效果有18天,但我紅圈時就發動的話,效果只有4~5天左右,後來等集到綠圈後再發動,就有18天的效果了,而這個18天,還是與對方智力同等下的情況,與對方的武智(看該戰法依存武力還是智力),差距越大,效果會提高或降低。若比對方低的話,依存武力的戰法極限值是-45,達-46則效果最低或沒效果。依存智力的極限值為-40,-41開始沒效果。


    綠圈效果為1、黃園為0.625、紅圈為0.25,那如果沒有畫滿一個圈就發動戰法的話,以已經畫滿的那一圈為準,未畫滿的那圈將浪費掉,然後從紅圈重新開始累積,不過各戰法冷卻(CD)天數不同,我目前所知最多是11天,需要從30天完全重來的倒是還沒看過。武將出征後,如果未設定戰法手控,那麼就是於集滿紅圈後隨機發動戰法,不會集到黃綠圈,可說手控戰法多了個更加強勢的設定。如果你覺得手控太強勢,但又想讓該武將自動放戰法也能到綠圈的程度,那麼還是要先把他加到手控戰法的欄中,然後點選他頭像下方的圓圈箭頭,便可以看他自己能否累積到綠圈後隨機使出(要看臉)。


    目前天數的設計有點奇怪,為我表格中試算出來的2倍,目前不知是試玩版問題,還是難度設定為「上級」的關係,還有部隊中異常狀態時想自動解除也得花2倍天數(混亂10天>實際上為20天),天數正常的則是著火時間、以及手動設置戰法後,事前所需等待的30天。


    還有,當戰法符合發動條件時(通常是貼近對手以後),已集滿紅圈的部隊,頭像上會有紅色光圈、集滿黃圈的有聚集的黃光、集滿綠圈的則是綠色閃電。藉由這點,玩家可以藉由這點目視其他武將的戰法狀態,但缺點是頭像要開啟才能觀察(關閉頭像的熱鍵是橫向數字列中的9)。當然根據前述,沒被加入手控的武將,就只會有紅圈了,也可以說AI不管如何,只會用紅圈等級的戰法來打你。不過這也有可能是試玩版的情況,正式版還不知道會不會有變化。


    接著是戰法連攜的效果,周圍兩格以內有親愛武將或其他可連攜的武將可以提升戰法效果,這不是秘密,但是即使周圍兩格以內沒有可連攜武將也可以有效果,方法是「保持黃線有連接」,可將上限拉到4格,圖中可以看到我選擇夏侯淵,線往左延伸到了曹操,但曹操連不到曹仁便可證明。



    然後是關於連攜加成的部分,對於武力系有傷害戰法的加成為:
    「戰法傷害*(1+戰法發動者以外的連攜人數*0.5)+1」
    與連攜符號(☆◎○)為何者無關,符號是影響機率,
    後面為何要+1不清楚,就當公式的一環吧。
    連攜表格中若有厭惡武將會寫X,但我尚不清楚其會有何影響或啥debuff。


    即是說如果有其他4人連攜,傷害為原本的1+4*0.5=3,而且此時5人頭像都出現的話,普通戰法會有一個環圈出現,但就我再更深入的研究,發現其實可連攜人數上限並不止4人,而是有可能達到8人!為什麼這樣說呢?先說我於本次測試時的奮戰單人使出時為1401,然後的各位看一下附圖,同樣都是出現5頭像與環圈,第一張圖是先前假想上的4人上限(1400*[1+(4*0.5)]+1=4201),但第二張圖的傷害竟然達4901!第三張,又更高了!5601!






    傷害能夠這樣一直提高,一定是因為連攜人數上限並不止4人的關係,只是表面上塞不下那麼多頭像聚在一起了(沒戲份的表示:)。但是5601這張圖我測了好幾次才抓到,要麼多人能夠一起連攜機率很低。


    還有就是連攜完後,有些我方武將身上會出現向上的綠光,敵將出現向下的紅光,這是什麼意思呢?綠光是「發動戰法或受到戰法加成」的意思,這可以從開啟情報欄中的資訊而得知(設定情報僅顯示「軍事」更清楚),會發動的是「有加成效果」的戰法,純攻擊系的則不會,比如連帶發動「妙才連箭」後,夏侯淵並不會對目標追加傷害,而是僅發動了其中的移動增加與攻城增加。


    還有看看左表中的曹純、曹休和司馬朗,他們並不能與夏侯惇連攜,但是受惠於身旁曹仁能夠增加自身與周圍我軍50%防禦的「八門金鎖」,他的防禦也跟著拉高了,可說是一人發動戰法後,連帶也讓可連攜的武將們也一起發動了戰法。


    更扯的是敵軍身上的下降紅光,這代表他受到了debuff,而debuff又來自於那些出現向上綠光的武將,即是說他們的debuff效果可以隔空對該敵將產生效果!還能多個debuff樣樣來!扯!


    連攜武將的戰法能否發動還不受CD限制,只要你能手動發戰法的武將越多,你要這些連攜武將隨機發動幾次都可以(除非那些武將也剛好被設定為手控戰法武將),可說是一起上戰場的朋友越多越好,這設定比13代的絆加成還扯,比扯鈴還扯,但是哪些連攜武將會一同發動戰法就是看臉了,當然也是有那種身邊一堆朋友連攜了但僅幫忙提高傷害,而沒有一同發動戰法(出現綠光)的情況。


    前面說到了傷害系戰法的情況,接下來要說的是非傷害系戰法的情況,像是挑撥這種的,但說「非傷害系」其實也不太對,而是應該說「沒有連攜時沒有傷害」,反過來講,就是有人跟你連攜時,這些戰法也能帶來傷害,而且效果更加多樣,多樣到我一時不知如何整理資料與公式了。


    傷害系戰法的加成相對來講簡單許多,但本段所要說的戰法在連攜後則有這些隨機加成:
    1.效果增加(多半是提高效果天數,不影響%值,天數疊加上限為30)
    2.CD縮短
    3.附加傷害

    而且這些加成彼此會互相干擾,所以我覺得公式不好算就沒算了,比如如果該次加成集中在效果增加、CD縮短這兩項上,那麼於附加傷害上的加成可能就很少,甚至沒有,但反過來講,若某次剛好集中在附加傷害上,威力將會是難以想像的爆炸高!


    看看這個傷害,我的夏侯惇是有故意將智力與兵力都改成1了,竟然在發動連攜後還能造成10000多點的傷害,連天下無雙都相形失色!


    雖然能否完全集中在附加傷害上很看臉(於此之前還要看哪些人願意連攜),但是一打出來就是莫名的爽,於是我們可以知道,如果說你有某個武將有針對敵軍的非傷害系戰法(純粹點火的除外,我試過沒這樣的加成),但他可連攜的武將很多,可以賭一賭這個機率!


    最後我來以正常數據試試曹操與他的小伙伴們戰法連攜的效果,能與曹操連攜的武將與符號如下
    ☆:夏侯惇、夏侯淵、曹仁、曹洪、典韋、郭嘉、荀彧
    ◎:荀攸、史渙、程昱、任俊、夏侯恩、王必
    ○:曹昂


    一看就覺得挺恐怖吧XD,有14個武將可連攜!看看曹操這宛如菊花的黃線XD,這裡我用了「混亂」,對李豐打出了13478點!這裡換用「鼓舞」也是可以的,只是「鼓舞」是僅針對我方,對敵人的傷害更難提升,於此我們可以知道即使是「非傷害系戰法」,但還是針對敵人的會比非針對敵人的還要容易打出傷害。


    但是還沒完,你們有沒有看到李豐頭上有個白色數字寫11308?我研究到這裡又發現有可連攜武將在旁又進行包圍時,普攻可以比戰法更有穩定的高輸出,因為連攜武將也可提升陣形數值,看看曹老板這個面板(當然這還不是最高值,我還沒研究這方面的極限),因此為了一個戰法傷害而如此勞動師眾其實有點殺雞用牛刀了,也就是說要不要用戰法連攜做為主要傷害手段還是需要衡量的,需要有合適的環境再派連攜武將一起出征。


    不管怎麼說,本次研究戰法讓我覺得三國志14這個作品可能還是藏了很多東西已經在試玩版中了,沒有特意去公開,但你可以去發掘,以此發現到本作所意想不到的各種設定。

      >>回三國志14目錄
  •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