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國志14:試玩版1月2旬破關:雁行陣無雙大殺四方

    A+ A-

    今天來點正常向的研究。而且也主要是因為試玩版的資料收集到今天中午為止(已送出),我之前就一直有在想要錄出一個我自己研究出來的最速打法給KOEI看(雖然不知道有沒有用),當然研究出這打法是累積了從試玩版開放下載起到今天為止的各種經驗,不是一蹴可幾的。


    本研究成果為僅動用陳留一開始的39000兵,從8月中旬到10月上旬,一共花了1月1旬多一點破關,並且於最後1旬連破3城,也因此沒有機會設定手動戰法,命令書也一直都只有10,除此之外不限制有益玩家的各種設定。


    話說我早前用修改時,發現只要保持小沛為空城,再攻下濮陽和許昌就可以破關,但正常情況下玩家不可能比呂布快,呂布會不管一切直衝小沛,所以還是只能以攻下3個城為目標。


    正題開始,首先要分析3座城的攻略難度,分別是許昌>小沛>濮陽。許昌袁術的武將雖然很廢,但是由於兵力集中的關係,反而需花最多力氣在此,小沛與濮陽在後是因為呂布分散了兵力的關係,所以倒是比較好各個擊破。但這3城的攻略難度沒有差很多,稍微不注意或者部隊分配不善,還是有可能各種翻車。


    陳留一開始就派10隊出征,用完命令書,
    其中9個雁行,1個方圓,並且分為3組如下:
    許昌3隊:曹操 (6000雁行)、荀攸 (1000雁行)、郭嘉(1000雁行)
    小沛2隊:夏侯淵(3000雁行)、滿寵 (3000雁行)
    濮陽5隊:曹仁 (8000方圓)、曹休&毛玠&李典&呂虔(3000雁行)
    其中曹仁要第一次出陣時就編入,這樣才能讓他走得比較前面,以吸收砲火。
    餘下5000兵下旬再出征。



    另外提示一下,出陣要選路線時,右邊的隊伍是可以Shift多選的,不用一個個設定。



    第二旬派出夏侯惇與于禁,均2500兵鋒矢,目標小沛,用意在於趕在雁行隊前做犧牲打,轉移呂布的注意力,以減輕雁行隊的兵力損失。呂布攻擊慾很高,只有一開始的雁行陣很容易翻車,所以我乾脆放幾個餌讓他上鉤。這裡有個操作重點:如果命令書不夠,但又想多一點部隊出征怎麼辦?解法是移動慢的先上,移動快的下旬再上。



    設定施政,戰鬥設定三軍強化4與雁行強化6,軍師于禁,支援為軍制改革4,其他與破關無關就不設定了,畢竟要設定會耗掉命令書。


    內政你想保險點的話可以設定自動全商業,命令書不夠就挑掉幾個人。要這麼做是由於有人在可以直接拉高收入,內政值拉高多少不重要。只是後來想想這邊步驟有點多餘,其實我沒必要做,況且還要消耗命令書,不過如果各位不想打太快、想玩點內政讓錢多一點,那麼這邊的操作是重點。


    打濮陽的5隊快到定陶時要調整位置,讓曹仁在前,其餘4隊雁行在後面。等等宋憲、侯成、魏續會一起衝出來。這裡我試過曹操12000兵雁行去單幹,結果直接被打回老家,因此我想告訴各位,即使對面是雜魚,但被包圍還是很可怕的,曹操即使本身戰鬥素質極高,但最多也讓他1v2就好,1v3就有些大膽了。


    接著小沛隊調整一下路徑,不要經過昌邑的地盤,不然等等被洗地盤就斷糧了。而且兵分兩路,以試著避開敵軍,直接對小沛攻城。


    許昌隊排好位置遠射,不要近戰,先在原地把來襲的袁術軍悉數殲滅,這裡可以順利全殲的話許昌就沒什麼反擊力道了。在條件不懸殊的情況下,曹操一隊可當成兩隊來用,所以這邊雖然只有3隊,但你可以看成有4隊的力量,而且別小看荀攸與郭嘉這兩個有雁行的軍師,更大的重點在於彼此都有連攜線,能夠互相提高陣形面板,又能夠提高戰法發動機率。


    然後就是由於提案在試玩版中相當強大、100%成功的關係,是一定要用到的。士氣低下、混亂、足止,或者幫我軍提高士氣、解除異常都很重要。



    這裡我太專注於許昌隊情況,忘記去看濮陽隊情況,但於荀攸發動戰法時可以大略一瞥遠方的情況:曹仁使出了八門金鎖,這樣便可知道濮陽隊戰況穩了,雖然李典隊後來潰滅,但宋憲、侯成、魏續的戲份也頂多只有一旬了。(宋憲:什麼時候發便當?)


    老實說我覺得郭嘉的戰法「兵貴神速」不好用,因為效果只有我軍我軍機動+13%,敵軍攻軍-3%。如果這裡能發動「魏武之強」,袁術這4隊一下就爆光光,但由於最後結果可以接受所以我就沒重錄了。


    到了下一旬,要注意各隊移動情況,比如許昌隊我不打算占領地域而要直接攻城,那麼這三隊要確認走過的地盤有相黏,之前測試時我沒注意到這點,結果郭嘉後來走完以後路被洗掉,斷糧了。設定進攻路線時得多注意一下。


    宋憲、侯成、魏續吃便當去了(我方則是李典潰敗),濮陽已無反擊之力,於是我下令曹仁與曹休續攻濮陽,毛玠與呂虔改去支援打小沛。


    小沛隊這邊呂布果然上鉤,真是極好的,雖然夏侯淵與于禁一下就敗了,但也成功幫夏侯淵和滿寵爭取到了攻城的機會。


    提案真的強大,呂布這一旬陷入著火、足止、混亂狀態的複合,是一條好釣的魚,一萬大軍轉瞬便化為雲煙。


    許昌與濮陽已經沒什麼攻略上需要注意的了,下旬就能破城。


    小沛已無部隊可出,4隊雁行陣強攻小沛,3城盡收囊中,主義連升2級,於此試玩版破關!


    心得上就是雁行很好很強大,但有時要有人在前方當肉盾或餌,支開主力部隊,讓雁行隊抓住機會直接攻城,而且最好不要讓雁行隊肉搏,防禦不高的。如果製作人他們能看到我的影片,也許會在正式版中把雁行改弱吧。


    那時間上能不能再-1旬我覺得有點困難,因為行軍是最花時間的部分,基本上這次的打法沒有什麼浪費行軍時間的問題,都能很順利一過去就打到破城為止,到城前時AI即使兵不多也會負隅頑抗,而且發現到有問題要再修正得從很前面重來,無法立即補救,也就是說本作的戰鬥需要長遠規劃,不是發現有問題就能立即修正的,這算是本作比較困難的地方。但在最後一旬再壓縮點時間,我認為有可能。



    不知道怎麼寫建議,乾脆直接發影片連結給他們吧XD,當然我知道這是AI意見收集啦,但還是發看看。


    >>回三國志14目錄
  • 6 則留言:

    1. 能請您測試戰爭出兵在外時的耗糧率與平時駐軍的耗糧差異差異嗎?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市士兵的兵糧:兵力的1/15,包括傷兵。都市外比較難測,如果周圍我方的府越多,也就是光球越多的話越省糧食,與主城越遠也會越耗糧

        刪除
    2. 原來我方的府越多,光球越多越省糧,沒想到這代有設計距離主城越遠越耗糧,太好了!這一直是我期盼的,這樣就能呈現孔明北伐,因山路崎嶇難行,運糧困難,糧盡退軍的情況,感謝您的分享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我之前還在想怎麼只是移動結果耗糧也越來越高

        刪除
    3. 原來我方的府越多,光球越多越省糧,沒想到這代有設計距離主城越遠越耗糧,太好了!這一直是我期盼的,這樣就能呈現孔明北伐,因山路崎嶇難行,運糧困難,糧盡退軍的情況,感謝您的分享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