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長之野望‧大志:1568年肝付家淺嘗&無恥耗糧戰術

    A+ A-




    昨天淺玩了一下肝付家,
    結果發現要破島津防線還算容易,
    而且還發現了個詭異的耗糧戰術,比站崗還無恥,是鑽漏洞式的玩法,
    一開始打島津還沒用到,是打伊東家時無意間發現的。

    選擇的劇本是天下布武,
    因為跟河越夜戰時比,此時當主是島津義久,志比較強,武將也多了10人,
    肝付家只有6人而已,相對而言較為困難。

    開局後進駐商圈,設施以蓄水池>漁村>商人町>宿場町的優先順序來蓋,
    並且農兵直接全據點拉到最高,無視什麼必須收入,
    馬上宣島津,攻下赤尾木城,
    由於赤尾木城跟九州連結的路線被肝付家阻隔,所以島津派不了援軍,
    手合後赤尾木城沒多少兵,用強攻攻陷很容易,
    攻下赤尾木城後有機率錄用到種子島一行人,但沒有也沒關係,
    赤尾木城可以不要有農兵,全調成農民,
    解散回城後看島津是否有想打過來,
    有打過來則停戰緩一下,沒有的話就立即再度出兵打都之城,
    把大家的兵設到最滿但不真的打,兩軍快要碰頭時解散回城,
    這時看島津有否想進攻,有的話則讀前面的檔停戰,
    若島津改去打別家(似乎是看你兵力多寡而決定,如果其他家更弱,會換目標這樣),
    那麼就可以趁島津在打別家時去攻城,而且要派滿兵選擇強攻,可殺個島津措手不及,
    總之,如果島津有意進攻自己領地就停戰,沒有則繼續偷打這樣,
    如果引誘島津出兵後他沒有去打別家,表示自己兵太少,趁停戰時提高兵力晚點再繼續打,
    話說回來,AI雖然好戰但很好談,說不打了大多會接受。

    第二個打都之城的理由是可以孤立飫肥城,裡由同打赤尾木城時的情況,
    只要能打下都之城,飫肥城就手到擒來,
    至於中途的戰鬥都是在大地圖上打,因為肝付武將素質不行,手合比較辛苦,
    大地圖戰鬥則可靠兵力的多數暴力來解決問題而且省時,
    反正全轉農兵也是要好幾個月,糧不會立刻見底,
    而且有閒錢的話就買糧,爭取短時間落城,
    並且可以一邊攻城一邊要求停戰,這要計算一下,能在落城不久就停戰最好,
    肝付良兼:「YA,攻下飫肥城了,喲,島津,停戰吧」
    島津義久:「好阿好啊~」
    忽悠AI真簡單......

    攻下飫肥城後接著是要收服伊東家,因為需要先立即補充人手太少的問題,
    我需要有人幫忙衝宿場町數量,
    以好提高農兵數來嚇阻島津,讓他不太敢打我,雖然我武將很爛XD。
    接著發現伊東跟大友有同盟,有點麻煩,
    爾後我想到即使同盟會派兵,但還是消耗的自己的糧,這點AI也不例外,
    因此我想到可以用站崗法把伊東家的糧耗光再打,
    但無意間發現一件事情:
    「設定好出征後,再取消,AI還是會先集結一下再取消」
    發現到這點後,我好奇去查了一下伊東家的糧是否變少,結果真的有,
    於是我就一直重複該行為,戰術就叫「大家可以回家啦」,
    此時我可動員的兵力有一萬左右,
    而且一開始設定的兵越多,對方也會提升兵力,更加耗糧,
    然後......
    大友宗麟:「冰箱清光了,掰~」
    伊東義佑:「啊?等等啊!」
    伊東家就這樣在被強攻之下滅亡了。

    不過糧是不可能耗光到0,AI覺得糧不太夠了後不太會再請援軍,
    會改成城被打時才出來,此時就要確定自己兵夠多,以方便用強攻打下。



    此次測試玩到最後變成這樣,左邊的內城與伊作城均為如法炮製下攻陷的,
    而且更是孤立知覽城使之沒有援軍,
    這個耗糧戰法打20個據點以下的勢力還可以,
    更大的國的話就很更花時間了,自己兵要夠多才能能騙光更多糧,
    我沒繼續打下去,不過能破島津防線應該就輕鬆了,
    而且我現在兵力比島津還多,用多數暴力吃下不難,迴避武將素質低的問題,
    吃下島津後大概就破局了,以上。



    >>回信長之野望‧大志攻略集
  • 沒有留言:

    請輸入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