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國志13:214年上級自虐 遼東大帝公孫恭 Part 8

    A+ A-



    幾天前回家沉澱一下後,發覺Part 7仍有更進一步提升效率的空間
    比如1/25抵達許昌,2/1才能放龐德,我一直在想這5天可以不要空等嗎?
    不過要完全無失誤/猶豫錄影太費時,所以僅簡單併在此敘述改善的內容
    大家也可以拿Part 7最尾的表來對照一下

    217/12/18
    都市評定一樣騎兵最高
    但勢力評定騎兵改為2000就好,Part 8正文內會說明
    軍師重臣─倫直,軍重重臣─卑衍
    本變動用意是讓統率最高的那幾位能夠留在那進行訓練騎兵
    壓制大隊選統率最低的那4人就行了
    而且倫直本人還在河內要擋夏侯尚,暫時離不開
    再者相關能力未達90,又沒有重臣特性的話,能力多少根本沒差
    不過我還有進行過幾次測試,若給楊松當重臣,似乎很懶得提案
    就算政廳、<=>大地圖切換也沒反應,尸位素餐??
    其他人不會這樣,所以我沒讓他當重臣



    217/1/15
    改為前往壽春,先挖賈詡再挖龐德,如此一來,到達壽春時是2/1
    不僅可節省舊版要多等5天才能登庸龐德的情況
    同時也可以叫賈詡提早去挖甄氏,當然3/1時還是要重新下令登庸
    由於提早登到甄氏的關條,李典也因此能夠提早登庸



    最後可於4/30騎兵訓練滿2000,並且先派9隊出征
    不像舊版一樣等到李典回來才一起出征
    因為我後來才想到可先讓9隊出征去打野戰,同時等李典前來,更省時間
    賈詡登完李典後一樣立即異動到河內就任太守
    那麼以下開始Part 8正文



    Part 8影片



    改良完Part 7流程後,出征時間從舊版的5/10提前至4/30,提升效率
    官爵與重臣也不要忘了設定
    不過不曉得是不是影響到什麼變數,4/1時孫權沒派大軍收復失地了(汗
    根據幾場測試下來,若我先登龐德再登賈詡,4/1孫權會派大軍
    而改先登賈詡再登龐德的話,就不會在4/1派大軍,而是改成6月下旬
    連登庸順序也能影響別國行為?還真是蝴蝶效應...
    但沒關條,全局依然在掌握之中



    那出征目標選哪一座城呢?先亂選
    軍勢的編制有學問,首先我們可以看到鄴城現在有15人
    但李典和倫直還在歸途
    然後還要考量到當主角在城內時,隊編好後會直接解除暫停
    (如果主角在城外正要回去組隊,進入城內時會自動暫停)
    所以先把李典和倫直編在一隊,我給了5000多兵



    這時的進攻點有3個選項:許昌、洛陽與弘農
    許昌是曹操根據地,武將多不好拼,而且這樣打的話,曹操會一邊打一邊退
    結果隔幾場戰鬥都會遇到曹操,曹操很強大家也知道,很麻煩
    選洛陽會遇到水戰,無法發揮虎豹騎威能(我怎知AI想跟我打水戰??)
    而且攻下洛陽後東有虎牢關、西有武關
    在敵軍到來前等同被困住(意思是說敵軍來了才能打關戰地圖)
    因此最好的選擇,是弘農!我決定先橫掃西北,再逆時針繞一圈回打訐昌!
    西北都很好打,戰場地圖也跟之前一樣,概念相同,所以沒錄



    選好弘農後,接著編9隊,按下主將一併,以統率由高至低排列
    選好9人後,剔除徹里吉
    接著是安插副將,從戰力最爛的那一隊安插(啊不就公孫恭...再來是步度根)
    這些副將用意並不是在於提高戰力,另有他用,下面時候到了會講
    副將編好後,最後一隊再選徹里吉,便可以保證徹里吉在最尾
    如果先選好徹里吉再編副將,排在最尾的會變成最後編副將的那一隊,注意
    然後有「奮戰」特技的部隊,以及公孫恭隊和步度根隊都只給3000兵
    餘下兵力給其他人平均分完
    這是由於「奮戰」為兵力3000以下時自動發動,效果是攻防依等級而提高
    目的在於一開戰就發動該特技,來給他拼個玉石俱焚!
    公孫恭隊與步度根隊沒有奮戰,但兵力只給3000的原因後面會講
    兵科全選虎豹騎、兵器選衝車/投石,徹里吉例外,兵器要改成雲梯
    帶衝車/投石是因為就算沒有在戰門上用到
    於大地圖上也有迅速破壞城防的效果
    關於這點請看「兵器的隱藏設定!衝車是這樣用的滴!




    本次遠征打法同舊,因此打法若相同就不再贅述
    一路上幾乎都是抄家,很少剛正面,畢竟西北武將真的很少,根本守不住
    但這次遠征的大魔王是張郃,「剛將不屈」令他很耐打,也不怕挾擊
    我的對應法是先看張郃是不是打算躲在本陣,如果是,直接抄家無所謂
    若是要出來應戰,則先打其他戰法比較爛的部隊,看有沒有辦法先騙掉指揮
    如果可以就趕緊回頭挾擊張郃
    若騙不到其他部隊,那就只好打張郃
    「剛將不屈」發動後,再看他會不會只追一個部隊
    如果是,那就那個部隊拉著他跑,其他人繼續抄家
    直到「剛將不屈」效果消失再挾擊之
    如果追擊的部隊不固定,那就大家四處散開,避其銳峰,等效果消失再挾擊
    本次進度很幸運,在弘農就抓到了他
    前幾次進度他一直往西北撤退,沒隔幾座城又會遇到,很煩



    而當攻下長安後,會出現「勢力使命達成」的訊息
    好,我現在就要來講賈詡當河內太守的意義了
    賈詡很能挖人,對,我是要賈詡在我出征的這段期間繼續挖人
    等當我把西北方打得差不多了以後,河內的武將也夠多後,便可以朝洛陽進軍
    洛陽東有虎牢關、西有武關、南方是山脈,就是北方對河內完全門戶大開
    即使有黃河天險,曹魏水戰也不怎樣,毋須擔心
    再加上河內附近部落超少,只有2個
    這就是為什麼Part 7中要去佔領溫的原因了
    我要賈詡專心登庸人才,不要跑去搞懷柔部落啊!
    雖然說許昌兵也很多,可能來個增援
    但就好在孫權會跑去打廣陵,可以引誘位於許昌的曹操前去協防,斷絕洛陽援軍
    還有還有,勢力使命達成前,賈詡會叫那些被挖過來的武將繼續做騎兵訓練
    但勢力命達成後就不會了,還有可能叫部下去登庸更多人才
    因此,將Part 7時的勢力使命改低為2000
    用意在於出征前讓君主重臣能夠傾向於先提案騎兵訓練
    也讓出征後使命能夠迅速達成,讓賈詡主動去挖人



    攻下安定後,現在就要來講帶副將的真正用途了!
    其用意是剛攻下安定和天水的瞬間,就另外派別動隊攻打涼州!
    在最初的測試時,我本就計劃好要派別動隊打涼州
    畢竟涼州路途遙遠,靠主力去打太費時
    當時我是把賈詡挖來的武將異動到這兩城時再出征
    雖然有想過打下長安時就異動這些武將到長安,再異動到這兩城
    但還是浪費不少時間
    那要怎麼樣才能在打下城的瞬間就立即有將能帶兵出征?就是帶副將啦!
    現在以安定為例,由於打仗勝利可提高聲望進而升宮,因此先調整爵位
    爵位都選擇該武將當前所能加兵最多的,若有衝突就以統率高低為依歸
    賈詡由於沒出征,所以給文官職位
    再來將原先在公孫恭勢裡的武將和君主重臣都異動到安定,以免重臣被拔掉
    接著就地「個別解散」公孫恭勢
    再來目標定為金城,甄氏和劉勳兵力最大,餘下兵力給公孫恭
    兵種強騎兵、兵器衝車,之後再把公孫恭分離出去改打天水
    這就是為什麼公孫恭兵力不用太多的原因了,反正能就地重編嘛
    步度根同理,只是他在天水做
    到時是把傅巽和楊松分出去打金城,自己依然跟著主力
    還有各位可以看到爵位與異動命令都是由點曹魏領地來完成的
    這是順便向大家展示這些命令即使非本國,也可下令
    因為如果選擇剛好有軍勢的都市,點了還要再進一步選擇單位,多個步驟
    但出征就只能點本國了
    這招我簡稱「就地三步驟」:
    1.就地解散
    2.就地異動
    3.就地出征

    附帶一題,金城與武威的兵種都是銅牌兵,曹操根本沒時間練
    所以雖然前去攻打的武將統率都是最爛的
    但還是能靠兵多和兵科等級壓過去



    之前由於武將不夠,所以只好每戰都御駕親征,以求最佳戰果
    但現在武將與都市慢慢多了,因此便可以開始不計成本多路侵攻
    攻不下也沒關條,因為這是在打消耗戰,曹魏敗相己露,禁不起這招
    就算遼神再如何蹺勇善戰,兵力也有盡頭時
    這邊我再順便說一下,廣陵與壽春,我是故意不打的
    因為我當然也會怕反聯盟,雖然現在的版本「鄰接」已不是必要條件
    但我想說依然要留個緩衝空間,以免孫權槓上我
    畢竟在勢力評定當中跟戰爭有關的目標
    是無法選擇未鄰接的勢力或都市的,這點就算AI也一樣
    還有遼神很猛這點誰都知道,還是那句話啦,避實擊虛
    要打遼神,也要趁他沒多少兵和糧食時再攻



    217年11月下旬,這邊看一下廣陵怎麼樣了
    雖然孫權在6月下旬派了大軍,但是要等到11月下旬兵力集結了才會攻打
    孫權這招超狠的,不僅幫我扣住了曹操大多數的兵力和武將
    而且還因此大量消耗了曹軍的糧食,令我在西北偷家偷得超輕鬆
    劉備更趁這個機會跟孫權結了盟
    在南蠻互相掉智商後,這時竟然學聰明了?

    劉備還派兵奪回梓潼,以及攻打江夏,導致曹操多方受擊
    曹操似乎忘了赤壁之戰的大虧,竟膽敢再跟孫吳打水戰?
    結果下場當然是在陸上再如何蹺勇的騎兵,都成了長江魚蝦的點心
    所以說玩公孫恭想搞速攻就要快,不然劉孫都被滅掉就無人可牽制曹操了
    我有測過4/30不攻打會怎樣
    結果是大家都不會動,然後到218年中,曹操將派全國性大軍打我的譙
    呃這怎麼又不一樣了…你先前不是改打劉孫嗎?AI在想什麼有時好難猜
    孫權與劉備之所以會出征,是由於我打了曹操而產生連鎖作用
    剛好印證了這麼一句話:「趁你病、要你命」
    大家都在搞恐怖平衡,看誰先出現缺口,然後一起欺負他



    在217/12/18時,我發現賈詡已經挖到了6名武將
    於是就派他們直接南下打洛陽
    而主力於218/1/4打到了襄陽
    各位看看,襄陽被曹操養得超肥的,6萬多兵耶
    那麼要怎麼樣才能把這6萬多兵給偷到呢?
    剛好襄陽的城戰地圖本戰報先前沒出現過,就特地來錄了下



    首先可以看到襄陽有2道牆,而且西邊是平地,東邊是森林
    森林的特點是會拖慢行軍速度
    於是,我的計策就是「引誘敵軍往森林走,再從西邊繞道過去偷家」
    根據以前的偷家經驗,我本來是要讓徹里吉往最左架雲梯再一起衝
    但這樣就會有一部分敵軍改走左邊,無法引誘全部敵軍往森林走了
    於是改變戰術,這戰大家都帶雲梯
    然後攻他中路,誰最靠近中間的樓梯誰就架雲梯
    如此一來敵軍都會走森林,越過第一道城牆後暫時不動
    徹里吉(或你部隊中當前最能跑的)擺最前
    等最後一個敵軍踏入森林後,趕緊於左邊陣的右方設置幾個中繼點越過去
    那個陣右邊中繼點要設這麼密的原因是如果不這樣做,大家會往左邊繞陣一圈...
    這代尋路系統很爛,明明那邊路比較近,卻不會自動選
    手動設置中繼點後才知道真的可以走...
    路線選好後,徹里吉點騎速強化,接著就往城牆右上角衝過去架雲梯啦!
    當然敵軍見狀會回防,但礙於被困在森林裡而走不快,真的很好笑



    但為預防萬一,再選一個比較耐打或兵多的去打城門
    不僅可以援護其他人去爬雲梯,還可順便擋住敵軍回本陣,一舉兩得
    如此一來肥美的襄陽就到手啦!可做為將來南下的據點



    「嗯,好好地感到困惑吧」公孫恭如是說



    218/2/25攻打許昌,由於地圖沒在前面出現過就來錄一下
    而洛陽別動隊還在打
    雖然打很久,但用意不在迅速攻下,而是耗糧戰術
    這樣可以讓曹軍糧食越來越少,更加沒多少兵可應戰



    許昌打得很沒技術,因為虎豹騎太強了,根本不講道理
    衝衝衝就破城了…連弩都沒在怕的
    宛城就更不用說了



    接著可以看到葭盟關在曹魏滅亡前依然是他們的,要滅亡才會變空白地
    因此在平定涼州後,我特別派了楊松在曹魏滅亡前先在武都待命
    並且算準滅亡時機,以備瞬間佔領,兔得被劉備奪走的話又要花一番工夫攻打
    像這樣不用看武將能力的差事,就可以派那些爛爛的武將去做XD



    最後把曹軍給圍困在宛城,再釋放全人質,把曹操好感咻咻咻刷到80再滅國
     阿瞞:「愛老虎油~」
    曹操如果願意投降,再好不過,不戰而屈人之兵,是為上上策
    但在設定上,曹操貌似是「死不投降」型的
    國力差距都那麼大了...所以只好滅掉
    之所以選擇曹魏最後一座被滅掉的城為宛是有特殊用意的
    因為離襄陽很近,也沒擋在遠征路上
    而襄陽是將來統一天下的據點,我希望人質一登到就能迅速上工
    寫到這裡,我來畫一下這趟遠征的路線




    話說這一路打下來,曹操也不是沒要回俘虜過
    最常要的就是在南皮之戰被抓的曹宇,顯現其嚴父愛子的一面
    當然我都不放人,一連讓曹操吃了好幾次閉門羹
    如今被押在大牢,更是悶悶不樂,不知宇兒怎樣了?
    只聽守衛說有人要見,來者是個胖子,似乎有些面熟?
    這胖子卻呼了聲:「父王大人!在下是宇兒啊!」
    曹操驚訝,細細打量,確實是宇兒,然而人卻胖了不只兩三圈,眼睛都瞇成縫了
    臉色也是容光煥發,看樣子生活得極好,似未受一絲虧待
    「宇兒,你怎胖成這個樣子?連身為人父的孤都差點看不出來了!」
    「啟稟父王大人,公孫恭大人雖軟禁兒」
    「但仍視兒為座上賓,天天酒池肉林...阿不,是大魚大肉」
    「此其樂,不思魏也!」
    這就是日後成語「樂不思魏」的由來(才怪
    曹操見曹宇這幾年來並未如想像中的受到霸凌,反倒如此快活,頓時寬心不少
    但另一方面也感嘆沒一個成材的繼承人
    最為期望的曹植與曹丕都拿不出像樣的功績
    如今自己也老賣年糕,已沒本錢再逐鹿中原,在不覺中流下了梟雄淚
    「父子相逢固然是好事,但還請微臣報告公孫恭的一件要求」
    跟在曹宇後面的,正是死螞蟻
    「死螞蟻?!事到如今,公孫恭還有什麼要求?要孤曹孟德死,孤也認了!」
    事已至此,曹操已知鬥不過公孫恭
    在這個宛城,曹操幽幽憶起了當年張繡謀反一事
    不僅大兒子曹昂戰死,也痛失忠心耿耿的典韋,現在想來依然唏噓
    雖然當年得以死裡逃生,但也許今日再也沒有那份運氣了吧
    「主公仍可任魏王並掌管舊部,封地百里,共商治國大業」
    「哼,要孤向他人卑躬屈膝?死螞蟻,你怎麼看?」
    曹操聽完,其實心裡早就有個底,但不喜歡直接說破,且看死螞蟻如何應對?
    「西瓜偎大邊。微臣懿,終其一生都是商人」
    死螞蟻天資聰穎,怎會不懂曹操心思?
    「嗤,好一個商人」曹操的鼻子笑了
    曹操望向吃得白淨胖胖的曹字,頓時仰天大笑
    曹操笑了、死螞蟻笑了,曹宇見狀,也傻頭傻腦地笑了
    笑聲如雷貫耳,響遍整座宛城
    「孤曹孟德乃亂世之奸雄!治世之能臣!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218年3月21日,曹操軍在這片大陸上退出了歷史舞台



    本期主要做了三次測試
    最早測試結果是8月上旬滅曹
    當時就有逆時針繞一圈、分兵攻打涼州的想法,但沒想到帶副將
    而是把賈詡挖到的武將異動到天水和安定後才打
    這些武將打完涼州後再回河內打洛陽,費了不少時間
    那個時候很多魏將因為原據點被打掉而被異動到涼州,導致比較難打
    (這代異動沒有地理限制…國土被截斷還是能任意調)
    第二次就想到帶副將打涼州了
    也因此河內武將可直接打洛陽,更加省時
    結果是6月上旬滅曹,但在發現兵器隱藏設定後發覺可省更多天
    於是決定忍痛砍掉舊影片重錄
    第三次就是現在的版本,當然還有一點細部的修改
    運氣更好的是第一場城戰(弘農)就抓到了張郃
    而且他當時選擇躲在本陣,讓我不用費心去想怎麼拉怪
    打西北更因此省了不少時間
    雖然之前有幾場把張郃當狗溜來溜去蠻有趣的…XD
    話說這個抓人似乎每場都隨機,有些人並沒有跟我軍交戰也會被抓
    敬請期待下期:天下統一


    >>回原版目錄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