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國志13:214年上級自虐遼東大帝公孫恭 Part 7

    A+ A-



    寫在前頭:在發表本期戰報時,我已經打完Part 8了
    在原定的進度發表計劃當中,本期內容是Part 7+Part 8,等同一次發兩篇
    但是在Part 8打完後,發現過程還是有不少失誤
    雖然說不管這些失誤還是能達到我的目的
    不過為了讓戰報更為精彩緊湊
    我決定殺掉已經花了2天錄製的影片,這幾天(3/9~/311)進度都砍掉重練
    接著打算把原定計劃的Part 7分成Part 7內政篇與Part 7軍事篇
    可又覺得這麼麻煩幹嘛?
    最後決定乾脆Part 7做內政就好,軍事篇改以Part 8的名目發表不就好了
    而且由於兩篇內容都不少,為兔大家長文看得累,就分期發吧
    至於Part 8的內容就先爆料一下:曹魏將在218年中滅亡XDD


    之前Part 5想說因為只是做內政,有做就有回報,變數不大,圖文解釋就好
    但不管在PTT還巴哈都有人問怎麼沒影片?
    這一次為免大家失望,因此雖然同樣是做內政沒打仗,但是附影片
    而且一鏡到底半小時不剪片,順便給大家參考如何提高內政效率
    無論是工作指派、挖角、壓制部落等都有展示
    就算不是玩公孫恭,相信也能有所啟發,日後遊玩本作更無往不利
    大家也知道,當一個慣老闆,就是要把下屬的辛苦成果給全推翻重做啦(炸



    本期影片部分由216年12月18日,解散位於上黨的軍勢開始
    文章前半段是落落長地講解鄴城的地理特徵與戰略重要性
    如果各位覺得文章很難看懂行為的先後順序
    最後面還有附簡表,同時也是本期影片的腳本
    在影片當中,仍有些失誤和遲疑,還請各位包涵





    我從這劇本開局以來就一直注意鄴很久了
    鄴是本劇本騎兵訓練度最高的,開局就有1450
    而且曹操也會一直提高訓練度
    我現在終於可以講出來為什麼在本戰報初期
    不像其他玩家的公孫恭戰報一樣先打鄴和并州以統一河北了
    在心裡悶了好久


    原因有:
    1.太遠,怕被攻打時來不及防
    2.兵太多,曹操也很常把根據地調到此(至少我打時是)
      我在其他進度有測試過直接打鄴,但曹操有攻城特技,打兵器很猛
      有時還會配夏侯惇和許褚等有絆的武將做副將
      不僅攻擊力逼近300,高得很可怕,騎速也很快,是很強的威脅
      在這情況下井闌會被破壞得很快,因此要避實擊虛
    3.城戰有三道牆,初期不是攻不下,但太費力
    4.離曹魏核心太近,就算攻下,也容易遭到來自東、南、西三面挾擊的強烈反撲
    5.搶先攻下徐州,以消除來自東面的威脅,便可專心對付西南面
    6.優先取得小沛與下邳,以建立小沛─下邳防線
      話說我在Part 4處心積慮打青州徐州再順時針繞一圈到濟北
      就是為了建立該防線,以準備迎戰將來可能的大軍,再用井闌迎頭痛擊
      結果Part 5時曹操跑去打劉孫...
      雖然鬆了一口氣,但也覺得這防線沒用到很可惜
    7.續6,以在中原就地編制井闌,解決從薊出征,路程太長的問題
    8.給曹操帶綠帽。反正我忙著偷你城,沒時間練騎兵
      曹操哪,這段時間你好好把鄴城騎兵給練了
      但不要練太快,以免超過2000喔
      最後鄴城騎兵訓練度全歸我,虎豹騎我會幫你練好的
      誰說搶老婆才能給人戴綠帽?奪豪巧取別人功績就是讚(爆


    現在鄴總算到手,雖沒井闌有點可惜
    但我想大家也看膩井闌無雙了,換虎豹騎無雙也未嘗不可XD
    虎豹騎本身就強到爆,不需要再配井闌了,配雲梯即可
    附帶一提,虎豹騎是附「敵士氣下降」的精銳騎兵,只有精銳騎兵不會太差
    若是要反虎豹騎也有辦法,派強槍兵或精銳槍兵去圍



    承上期,216年12月18日,解散上黨軍勢後,調動爵位以提高能力
    除了倫直,把大家的所屬都異動到鄴城,並命餘燼就任太守
    當都督、太守的人能力不用強,官品夠大能就任最重要
    因此像是給楊松這種阿呆當太守也OK
    重臣能力強比較重要,因為相關能力90以上才會有2欄提案
    然而現在僅餘燼官位夠大,所以給他當
    這樣子才有辦法讓更多人同時工作


    公孫恭自己調動到上黨,以就地進行評定
    勢力使命與都市使命都選擇軍事,把騎兵訓練度給設到最高
    評定故意這樣做,目的不在真要達標,而是強迫AI特別注重騎兵的訓練
    不覺得評定時無法把其他選項給設成0很怪嘛?有點肚爛
    為什麼選擇鄴來訓練呢?因為兵役人口夠多,4萬以上
    而且騎兵訓練度也是當前都市中最高的,約1500多
    本來是有1600多啦…因為戰鬥而掉下去了


    田疇就任軍師重臣、柯P能就任軍事重臣
    接著立即批准他們的鄴城騎兵訓練提案
    剛派好重臣後不一定會馬上提案,但有個方法
    方法是利用政廳<=>大地圖切換的方式來凹
    這不一定可以成功,但是能凹到就能迅速提升效率
    自己一個任務信分給當前最能練騎兵的武將,另一個任務信空著不用



    然後再調查鄴城,看餘燼如何分配工作
    雖然現在是暫停的,但AI也會立即指派




    工作表出來後,那些沒工作、以及被派到內政的,都去壓制鄴附近的部落
    這是由於軍師很愛提案懷柔部落的關係,就算設好使命也一樣
    為了讓AI把任務信專心用在騎兵訓練上,所以這麼做
    懷柔很沒效率的,還要佔掉任務信欄位…
    直接派軍隊去不僅比較彈性,不佔任務信欄位,更重要的是可以很快佔領
    關於迅速壓制部落的相關研究,以後會再專門寫一篇文來講
    就我來看,懷柔是在部落跟鄰國很近,派軍隊去會遭到攻擊的情況下用



    工作都安排好,沒有閒置武將後,公孫恭自己的任務就是去登庸魏將
    (話說PK版可不可以加個像世紀帝國那樣「閒置村民」的按鈕?XD)
    那欄空著的任務信,就是給公孫恭自己用的
    而且靠「登庸」內提供的「訪問」按鈕可以更快找到人
    還有訪問完後隔天會自動暫停,不用怕突然一下過好幾天,很方便



    首先我看上劉勳,因為目前僅有他符合忠誠低下、帶敬畏感情
    但是人在牢裡無法聊天,我就在洛陽下令釋放後登到了他
    啥?你說洛陽不是曹魏領地嗎,怎麼下令?
    其實釋放人質的命令乃全都市共通,點都市>其他就好了
    如此一來玩家就可以先測試放了人質後他的所在會在哪
    然後重新讀檔,到那個都市下令放人,放完人就馬上衝好感度
    即使他才剛出獄正在歸途XDD
    (劉勳:哥有影分身之術也要給你知道?)
    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放回去後忠誠會昇回去,要迅雷不及掩耳地搶過來
    不過有的人剛被放出來跟過一段時間後所在會不同
    尤其是能力較好的武將,容易被派到跟其他勢力鄰接的都市去,需留意



    登庸完劉勳後,倫直也差不多擋下了夏侯尚
    於是倫直解散,異動到鄴,再出征佔領林慮
    因為解散軍勢後在大地圖上移動比較快



    接著回到鄴城去找餘燼和劉勳刷名品
    詳細刷法請見此:商家天天更新名品,免等下個月
    我靠上面這種方法,以5000多的持有金買到了以上圖中的名品
    看,大都很便宜吧?這樣子我就有辦法一口氣登庸兩位無慾武將啦!



    再來是登庸詹姆斯龐德,外號007
    其人統率與武力都近百,昔日馬家軍首席智囊,智力與政治也不差
    重臣特性是「騎馬調練」,可影響所及內的武將騎兵適性+1,很讚
    是曾經大戰過張郃、徐晃、夏侯淵與許褚,深受曹操欣賞的MEH級猛將
    戰法與戰鬥方面的特技也很讚,比餘燼高了好幾層檔次
    果然外國月亮就是比較圓
    (餘燼:007那個MEH級猛將...!?我官品大...不怕...不怕...」)
    老實說,先前在并州的戰鬥,007給我的感覺就是一頭洪水猛獸
    我不敢跟他近戰,以避開範圍攻擊,靠井闌大陣和拉怪戰術坑了他
    在1月他忠誠是97,這時好感洗到80沒用
    因此我只能等他2月時忠誠掉到93時再去洗好感度
    所以影片中到達許昌後我直到2月才行動
    放了他後他會在沒鄰接的汝南,還好接著被會被調到許昌,我才挖得到
    可他清心寡慾,雖然喜歡武具,部不容易找到
    無慾,這意味要比其他武將送更多名品才能挖過來
    而且有些名品價格高,能加的好感度卻跟便宜名品一樣...
    那我為什麼不乾脆送便宜名品?


    成功挖角007後,我把公孫恭和壓制大隊一起異動到河內
    因為君主重臣一定要跟君主同城才行,不然會被拔掉
    而且田疇和柯P能剛好是遠征大隊一員,不怕工作要被重派
    至於他們已經指派給別人的工作並沒有要重下的問題
    因為雖然異動了,但依然還在管轄範圍內
    就這樣子訓練、挖角與壓制部落多軌並行,直到騎兵訓練達到2000
    話說訓練再上去是提高初期士氣,我是不需要啦,能用虎豹騎就好



    再來就是挖三奇賈詡!書籍類名品就是送給他用的
    賈詡被釋放後會在壽春出現,公孫恭軍太需要軍師獻策了
    在登庸賈詡前,我把鄴和河內附近的部落佔領完
    免得他搞懷柔提案,以專心練騎兵
    (河內附近也要的理由Part 8會講)
    還有,最好大家都鄴城,不然他會提案有武將的其他城也要做懷柔


    話說每一位軍師最初的提案方向好像不太一樣
    之前看過很多玩家說狗貨特愛挖角...搞得鄰國怨聲載道XD
    但是,我並未調動重臣,依然讓田疇與柯P能擔任君主重臣
    為什麼?因為我現在已經派好工作,調動重臣會導致要重新手動指派工作
    那007和賈詡的任務信和提案就被浪費掉了?
    不會,因為太守(餘燼)會自動把重臣給換成更佳的人才,工作也會自動重配
    而且這樣子也不用老是要我自己批准提案,餘燼批准就好,不用再過問我
    屬下辦事能力強,我事半功倍



    不過我得搶在餘燼給賈詡工作前,叫他去登庸可登庸的武將
    這邊我命令賈翎登庸俘虜甄氏,子桓你老婆是我的了
    誰叫這時其他能登的武將統率都比她低…
    甄氏統率36,夏侯楙20、蔣幹20、閻圃29
    更不要說蔡琰有63(但還登不了),你們這幫男人是在搞什麼…
    但這時不是真的要登甄氏,現在忠誠還太高,要等到下個月才能登到
    那我多此一舉?
    不會,因為我的用意是叫賈詡先過去,並且防止餘燼先派給賈詡工作
    如果被餘燼搶先,我在登庸面下就會選不到賈詡
    不過也是有解法啦,異動賈詡到其他城市即可


    那你問我為什麼不乾脆直接把賈詡異動到甄氏所在就好?
    這是由於我登完賈詡,然後跟著遠征大隊一起異動回鄴後
    餘燼會設賈詡為太守軍師重臣,可多一欄提案
    假使說我把賈詡異動到甄氏所在
    這太守軍師重臣能多的一欄提案就沒了


    還有,各位也可以在影片當中看到我3/1再重派了一次賈詡登庸命令
    因為即使在這個月可以登成功,也無法在上個月就先偷吃步
    一定是要在這個月可以登到時,再重下一次登庸命令


    說完賈詡這邊後,另外一份任務信就是繼續練騎兵
    賈詡登庸完甄氏後登庸傅巽,總之先找當前能登又統率比較高的
    至於田疇現在智力僅73,如何知道登庸一定可以成功?
    我的方法是把軍師換成賈詡,看誰能登後再續檔XDD
    那為什麼不乾脆讓賈詡在餘燼手下提案登庸就好?
    這似乎是由於當太守軍師時,軍師會比較傾向於完成都市使命的樣子
    除非該都市使命是臨機應變,這時他就自由發揮了
    而當君主軍師時,就算己設置超困難勢力使命,還是很常提案懷柔部落或登庸
    如果我放著不管,賈詡的工作會變成做騎兵訓練,而不是登庸了
    所以我要搶在餘燼指派給賈詡工作前叫他去登庸
    賈詡自己的兩欄提案還是會選擇訓練,不用我操心




    最後公孫恭回鄴幫忙騎兵訓練
    因為這時找不到符合以下條件的人了:
    1.忠誠不滿100
    2.帶敬畏感情
    3.所在都市鄰接



    4月時賈詡可登庸到還算不錯的李典
    然後讓他就任河內太守,不帶他出征
    大家可能會覺得我不讓賈詡一起出征很可惜,幹嘛去當太守浪費不用?
    哈哈,原因就留到Part 8再揭盅啦XD



    等到騎兵訓練2000後就撤下餘燼的太守職位,方法是把太守設成公孫恭
    其目的是強制中斷工作,確保武將都是待命狀態,不要出征時還在動員
    在此之前別忘了把007設成軍事重臣,以強化虎豹騎威力
    話說龐德跟李典頭像好像…



    本期內容就到此
    話說吳國在4/1時派了大軍,頗有奪回領地的氣勢
    我也差不多要派出虎豹騎了
    下期,就是曹魏末日啦!

    ========================================

    本期影片腳本敘述如後:

    216/12/18
    解散上黨軍勢
    全人異動到鄴
    公孫恭異動到上黨
    于禁就任鄴太守
    軍師重臣─田疇
    軍事重臣─軻比能
    在上黨進行勢力評定與都市評定,鄴練騎兵,目標最大
    公孫恭與重臣異動到鄴
    釋放劉勳
    設定公孫恭登庸劉勳
    賣600酒、買400酒
    鄴沒訓練的組成壓制大隊壓制趙,兵力最大、強騎兵,記得分隊
    公孫恭移動到洛陽

    216/12/24
    抵達洛陽
    集中>大主張>主張,秒掉小兵
    訪問劉勳,送400酒一次以加快登庸速度

    216/12/29
    登庸劉勳

    216/12/30
    報告登庸劉勳任務
    速度調到最慢
    返回鄴
    按住ctrl,左鍵連打,跳過訊息

    217/1/1
    夏侯尚解散,倫直前往林慮

    217/1/3
    壓制趙完成,壓制大隊前往林慮

    217/1/8
    返回鄴城
    買400酒
    找于禁和劉勳刷名品

    217/1/9~15
    買1000金以下書籍和武具,400酒

    217/1/14
    壓制林慮完成,壓制大隊前往黎陽

    217/1/15
    收齊名品
    于禁設定騎兵訓練,目標100
    前往許昌

    217/1/25
    壓制黎陽完成,壓制大隊前往鄄城
    抵達許昌

    217/2/1
    釋放龐德,刷好感

    217/2/4
    登庸龐德

    217/2/5
    報告登庸龐德任務
    前往壽春
    閒置武將設定騎兵訓練,目標20

    217/2/10
    壓制鄄城完成,壓制大隊解散
    並且與公孫恭異動到河內
    再重新設置壓制大隊前往溫,但公孫恭不出征

    217/2/16
    釋放賈詡,刷好感

    217/2/19
    登庸賈詡

    217/2/20
    報告登庸賈詡任務
    命令賈詡登庸甄氏
    返回鄴城

    217/2/25
    壓制溫完成,壓制大隊解散
    全人異動到鄴城

    217/3/1
    重新命令賈詡登庸甄氏

    217/3/6
    回到鄴城,幫忙訓練騎兵

    217/3/17
    賈詡登庸甄氏成功
    命令賈詡登庸傅巽

    217/4/8
    賈詡登庸傅巽成功
    命令賈詡登庸李典

    217/4/23
    賈詡登庸李典成功
    賈詡到河內當太守
    撤除于禁太守職務
    設定官爵
    設定重臣
    分配金糧
    找一人練兵,目標20

    之後騎兵訓練達2000後就可以出征


    >>回原版目錄

  • 沒有留言:

    請輸入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