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劍奇譚三:傷害與屬性公式

    A+ A-


    本作的傷害公式可以簡單寫成:(我方攻擊-敵方防禦)*該招加成*暴擊加成


    但就個人研究,認為遊戲中有未顯示在介面上的隱藏數值,找不同敵人測試時,發現有很多原本推論出來的結果,無法套用在另一個敵人身上,試了很久後,心想應該是有個隱藏數值,而且每一個敵人都有特別設定,不然怎麼測都不對。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我找出了各個敵人的防禦力後,將他們的防禦都改成0再進行測試,結果發現有的敵人不管我把北洛的攻擊力怎麼改,都只能有理論上的87%傷害,但又有些敵人可以給予121%的傷害,因此得出了有隱藏數值這個結論,可惜我沒找到這數值的位置。當然,做這個測試時我是有把我方屬性與敵方屬抗的數值都改成0以排除干擾,但結果發現並不會對此產生影響,就算改到上億也一樣。


    在屬性攻擊上,發現屬性攻擊有分為氣招內建,以及改變普攻這2種,前者例子是北洛的分水,後者例子是給武器附上「化X」一類的靈石,兩者互不影響。簡單講,對於我方人物而言,人物介面中的那5個屬性,對於普攻是沒有加成效果的,僅會對於氣招本身就帶屬性的有效。北洛只有金屬性的氣招,這表示說其他4個屬性對北洛都沒有幫助!然後看看全員的星蘊,沒一個人有火屬性氣招?!所以說,這火屬性根本設心酸的……。


    然後關於「化X」一類的靈石,就是完全將普攻轉化為其他屬性,雖然「化X‧一」說明寫50%,但其實是全部轉屬性,不同點在於輸出只有「化X‧二」的50%而已,如果遇到屬抗為100%的敵人,一樣會變成輸出剩0%,而不會還有50%的無屬性能打。


    武器若是鑲嵌複數屬性,只會有一種生效,因為優先順序為:被剋>可剋>無關。鑲嵌順序先後無影響,敵人最多也只有一種弱點屬性,所以沒有不同屬性複合使用可以提高輸出的情況,而且頂多加100%,所以裝1個「化X‧二」或2個「化X‧一」就到頂了,其他的孔裝其他東西吧。


    綜合上述資料,公式將會複雜化,變成以下這樣:
    1.無屬性普攻:[攻擊-(防禦*隱藏防禦補正)]*該招加成*暴擊加成
    2.有屬性普攻:[攻擊*隱藏屬性補正*(100%-敵對應屬抗)-(防禦*隱藏防禦補正)]*該招加成*暴擊加成
    3.該氣招專屬的屬性攻擊部分:[角色的該屬性數值*隱藏屬性補正 *(100%-敵對應屬抗)]*該招加成*暴擊加成
    普攻可分為1與2這兩種,而氣招有分為1、1+3、2+3、3,這四種,最後再乘以95%~105%之間的變動值。敵方的情況也一樣,所以如果發生自己對於該屬性已經達到100%抗性,但還是被扣很多血的情況的話,可以得知該招不是只有屬攻,還包括無屬性的攻擊部分。


    即使對於無屬性的敵人,給武器鑲嵌屬性也可以提高輸出,是因為還有「隱藏屬性補正」這個數值的關係,這個數值每個敵人均不同,所以具體能提高多少只能親測,就以我個人測試結果來講,鑲嵌「化金‧二」打猴子是121%,但打猴子首領是400%!(然而猴子首領有50%的金抗,所以實際輸出會腰斬)


    >>回古劍奇譚三攻略集
  • 2 則留言:

    1. 我有注意到一點很詭異的設定...北洛的面板事火屬性最高.金次之...所以如果給北洛安上畫火應該會有效果(火唯一可用的地方- -)但是最好笑的來了..火剋金...北洛的種族跟招式都是金..搞毛火最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