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劍奇譚三:百神祭所轉盤解法與惡性BUG

    A+ A-




    影片示範



    百神祭所的機關一共要轉3次,前2次就算瞎轉也可以很快破,但第3次有BUG,其最初的亮塊位置是隨機的,如果這個隨機的位置出現在一些特定的地方,將會導致卡關,此時只能讀自動存檔重來。以下就來說說這個機關的特性以及解法。如果嫌解說過程麻煩,可直接拉到最下面看總結。

    第3次轉機關的目標,是要內中外圈的文字亮塊都要對齊上方。每一次轉動,內中外圈的轉動角度都不一樣,而取最小公倍數後,可得16,也就是說把360度給簡化成16個單位來看,如下圖。


    向左旋轉:中圈逆時針轉2格,內圈順時針轉4格
    向右旋轉:中圈逆時針轉2格,外圈順時針轉1格

    假設最外圈每次的旋轉角度為1個單位(22.5度)。滿足條件時,向左旋轉了x次,向右旋轉了y次。此處取中圈做為參考對象,可知:
    一、向左旋轉時,相對於中圈,內圈順時針旋轉6個單位,外圈順時針旋轉2個單位
    二、向右旋轉時,相對於中圈,內圈順時針旋轉2個單位,外圈逆時針旋轉3個單位

    取順時針方向為正,假設初始內外圈相對於中圈角度差分別為a、b個單位。
    可得當在任何一個方向上形成三點一線時的公式為:
    一、6x+2y=16k+a
    二、2x+3y=16m+b
    其中k,m為正整數,0≦a,b<16

    由公式一可知,初始內圈相對於中圈角度差a必需為偶數。同樣的,由內圈轉動規律可知,內圈的初始亮塊必需位於0、4、8、12四個位置中的任一個。由於機關轉動的迴圈性,若某初始狀態存在能夠滿足條件的解,那麼無論我們將該初始旋轉至何種狀態,對於該狀態必然依舊有解,因為內圈與中圈可以通過不同方向的旋轉分別控制。說得白話些,就是中圈與內圈都只能移動偶數格,而如果這兩圈的初始亮塊位置差了奇數格,就是BUG,請讀檔重來。

    這裡假設a=0,代入公式可以寫成:
    一、6x+2y=16k
    二、2x+3y=16m+b
    由於內圈與中圈的初始亮塊需在旋轉後依舊處於12點鐘方向,於是可得2x+2y=16n。其中k、m、n都為正整數。

    上述公式聯立後,可得關於b的約束:
    b=4(7n-4m-k)
    由於k,m、n皆為正整數,可知若有解,則本狀態下b必然為4的倍數,即當內圈與中圈全部點亮時,外圈亮塊必需在0,4、8、12四個位置,否則機關無解。

    於是根據前面的資訊,機關解法可以總結為:
    一、向左旋轉至內圈全部點亮
    二、向右旋轉至中圈全部點亮
    三、觀察此時外圈亮塊位置。如不在4、8、12,無解,讀檔重複前兩步(若剛好在0,直接解除)。
    四、如前一步驟沒有直接解除,但外圈亮塊在4、8、12,則根據方向,解法分別如下:
     位置在4:左4,右12
     位置在8:右8
     位置在12:左4,右4
    五、如不慎誤操作,回到第一步重來



    參考資料:https://tieba.baidu.com/p/5969124803


    >>回古劍奇譚三攻略集
  • 沒有留言:

    請輸入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