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MMH週記(2015/9/13):第三十一計

    A+ A-

    小時候曾經在「全國兒童週刊」上看過孫子兵法的漫畫
    但是那個漫畫是偏寫實風來畫的,對小孩子來講吸引力不高
    對於那些計謀的解說也常是一知半解
    而蔡志宗畫的孫子兵法,就平易近人許多
    但我當時一直很納悶,第三十一計真的這麼有用嗎?
    直到後來我才知道,有些事情真的要長大後才會懂
    如今的社會在我眼裡看來,幾乎處處都有「第三十一計」

    我的英文一直都很爛
    國中時的英文老師看我英文一直考不好,想在下課後特別替我輔導
    一次輔導時,英文老師說:
    「我認識一個女生很漂亮,身材又好,我想介紹給你,但是她只會說英文,你想不想認識她?」
    我一聽,就知道老師想對我使「第三十一計」,便沉默不答
    「我可沒這麼好被你騙,想對我使計?老師,我看破你了」我這麼想
    老師見我沉默,生氣罵我怎麼不回答
    之後當然爾,我也沒有見到老師所說的「很漂亮的女生」
    我知道老師也是為我好,才使出「第三十一計」
    但是因為我不是一個喜歡中計的人
    所以當看出這是計策後,反而覺得老師把我看得太簡單了
    也因此,我的英文還是沒有進步(爆



    可是,我發現有時候,第三十一計很有用
    有些人甚至會說「能死在大姐姐手上是榮幸」
    簡單說便是「明知是坑但就是要跳」
    「笨蛋!你不知道你中了『第三十一計』了嗎?!」
    對於那些明知是坑還要跳的人,我是這樣看的
    甚至有些人玩某些遊戲或者看他人實況,根本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所以我感嘆,「第三十一計」還真是威猛的一計!



    於是我簡單研究了一下:為什麼「第三十一計」會這麼猛?
    我不覺得它有這麼猛,但看別人一個個跳坑的情景來看,也看得出來確實很有用
    在自然界的昆蟲防治上,有時會用到「賀爾蒙」來製作陷阱
    如果有效,可以看到昆蟲發狂似地步向陷阱,然後一命嗚呼
    也就是說,「第三十一計」之所以有效,是立基於「合慾」上
    而我認為,人類是有自我思考能力的物種,要懂得辨別陷阱,別這麼容易中計
    可是我另外在想有沒有什麼東西很吸引我的時候
    我發覺只要元素對了,我也會很興奮、很想要
    像是大張正已畫風下的機器人,我一直都覺得很帥!超帥!
    還有超合金魂的一些機器人,比如剛巴斯達、六神合體,變形機構真是棒!



    想到這裡,突然覺得,只要是生物,就難免有慾望
    想吃飯、想上廁所等,都是慾望的一種,而且還是不得不做
    那,對於「第三十一計」又該怎麼看?
    只要是迎合慾望的行為,都是中了「第三十一計」嗎?
    如果是如此,那根本沒人能不中「第三十一計」
    因為就算慾望再如何少,基本的生理需求還是會有,總不能不吃飯吧?



    如果說真的沒辦法不中計,也許得從是良性還惡性去看
    比如英文老師確實是為我好(可是我不想中計XD)
    惡性的話,就是中計後會吃虧、帶來危險等等
    這個社會充滿著各種計謀,有時往往不知不覺就中計了,自己還很高興
    雖然說中計並不一定會是壞結果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不太喜歡被中計XD
  • 沒有留言:

    請輸入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