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舞幻想:各人戰力分析與通篇戰鬥簡要提示

    A+ A-







    各人的能力差異以體力、攻擊與速度差異最大,如上面兩張圖
    而速度不會隨LV提高而有所變化,因此僅於下面寫出
    飛星33、夕羽75、望舒90、雲傾20、嵐湘52
    防禦、命中與閃躲,在LV60前都只差個位數,在遊戲裡直接看飛星數值即可
    會說LV60因為這個遊戲沒那麼多怪,LV撐死最高54差不多
    能記錄到99是靠修改測出來的

    神援的升級基本上參考極評攻略
    一開始什麼東西都不要合成,錢只買百煉劍、青耕羽
    到了箴石小鎮後買一堆眷器‧耳鼠獻祭給傲狠
    以求在打麵哥餅嬸前升到LV4,好使用神援
    之後當神佑之沙不夠時再獻祭南斗,不要太多,夠用即可
    基本上為了神佑之沙足夠,南斗多少會來到LV5以上,可觸發神援
    北斗出來後狂獻祭他到LV9,然後南斗LV9
    再更後來的步驟為北斗LV12、南斗LV12、饕餮LV12、傲狠LV12

    角色升級後的配點全點速,效益最高,僅禍天全點攻。我試過全點攻擊,結果在困難模式玩得很辛苦,常常沒能行動就被滅團,或者拿不到極評,所以還是全點速最優,雲傾也是一樣,雖然他攻擊最高這點可能會讓人想全點攻擊,但是最終幾場戰鬥速度還是要夠快才行,反正有各種BUFF可讓你傷害溢出。

    接著是各角色招式取得時段、戰力與前中後期的戰鬥分析


    時段 飛星 夕羽 望舒 雲傾 嵐湘
    初期 南斗.破空
    修羅黃泉
    煞血劍
    - - - -
    勞山‧歸思崖
    魅眼與厲剛
    - 劍陣之風
    聚靈之風
    風刃侵體
    元靈龍卷
    甘露之風
    - - -
    勞山深處
    女巫獵如翠
    凶.爆閃 - - - -
    勞山深處
    巫獵長辛赫
    生之力 - - - -
    箴石小鎮
    麵哥與餅嬸
    - 四氣諸與 - - -
    箴石小鎮
    主線黑市
    劍意如海 - 流雪飛螢
    八方滅
    巧手無痕
    紅梅殘雪
    - -
    高氏山
    赤岩
    襲天滅地 - - - -
    寒雲崖
    饕餮
    - 禺強之怒 - - -
    千雲頂
    魅眼與厲剛
    - 夕羽閃光 - 殞兆
    劍舞流光
    回命針
    秘劍.追煞
    九針之術
    -
    千雲頂
    厭火國軍長
    千宵劍 - 羅煞返 - -
    陶唐帝都
    調查任務
    星之力 - - - -
    龍庭
    悲離夫人
    - - 倐忽禁訣 - -
    龍庭
    追緝刺客
    - 七彩之風 - - 巫舞.納川
    祀舞.冑炎
    祈舞.食日
    慈悲天願
    法舞.雷司
    天舞.玄武
    進入不周山 劍誅.落仙 暴風之心 山河穿 飲月
    殘陽
    祭舞.天憐
    東極國
    陶石
    太乙盡虛 颶風招來 修羅殺 劍舞寂靜 -
    東極國
    夸父
    - - - - 命舞.朱雀
    神水鄉
    濱洛
    劍雨化煞 - - 忌劍之舞
    元剎天命
    反轉乾坤
    神水鄉
    弓靈
    - 元靈大流轉 倏忽瞬影步 -
    龍庭
    鵲鬼
    - - - - 祭舞.十陽
    青山別宮
    修蛇
    - 血色寂靜 倏忽之心 - -
    閶闔宮
    冥使
    意貫三千 - - - -
    寒荒雪城
    鵲春
    - - 天地斷 - -
    寒荒雪城
    冥水冰鰩
    南斗劍心 - - - -
    龍庭
    悲離夫人
    - 濁氣之氛 幻劍飛仙 - -
    龍庭
    冥水冰鰩
    - - - 死之力.涅盤
    殺意劍
    戰舞.神鼓

    飛星因為在拿極評時能多方面兼顧,所以介紹篇幅最長。集劍陣系的第一招是南斗‧破空,沒得挑,同時也是飛星上陣時弱點加成最高的招式(最高+50%)。劍意如海是10HIT的單體多段攻擊,想拿雨落繁星評價幾乎不可或缺缺點是前置時間太長,通常需最後出招。劍誅‧落仙為12HIT的群體多段攻擊,由於是群攻,更能保證拿到雨落繁星,從各方面來講都比劍意如海好用。南斗劍心僅累積劍陣,沒有攻擊,最有用的時機為第二次打冰鰩時,這招雖然能夠迅速累積劍陣,卻有些尷尬,因為飛星最方便使用消耗劍陣的招式,出這招反而像是變成輔助角色,而且拿到這招已是末期,雲傾有更強的招式,而且還是元靈系,這使得南斗劍心有用的時機很短暫。

    消耗劍陣的首先是煞血劍,1HIT,有暴擊,如果襲天滅地打不出力貫千鈞,則以此打打看,除此之外有弱點加成,可在打出大傷害的同時累積弱點,以呼叫神援。襲天滅地2HIT,總威力比煞血劍高,但每擊威力比煞血劍低,也沒有暴擊與弱點加成,前期有打不出力貫的問題,無法完全取代煞血劍。意貫三千3HIT,總威力比襲天滅地高,但每擊威力比襲天滅地低,也沒有暴擊與弱點加成,另外出招不像大招,若不是總傷害高,有點小招隨便砍的感覺。

    集元靈系的招式第一個是修羅黃泉,也是飛星上陣時弱點加成最高的招式(最高+50%)。太乙盡虛是要以元靈系為主力時才有裝備需要的招式,這招最好先用,隊友出大招時再用修羅黃泉,因為這招弱點加成比較少。

    消耗元靈系的只有凶‧爆閃,當煞血劍已經成功打出力貫後敵人還沒死時會用到,因為就以總傷害來講,這招比沒暴擊的煞血劍威力還高,所以在劍陣消耗掉後,來不及立即集到6把時,這招的價值就會顯現出來,但只有前中期有用,後期用不到。

    輔助系的招式通常不好用。生之力在想拿極的情況下用不到,極評價不太容許有人死亡的空間,要復活同伴,往往會多浪費回合數。星之力可立即解除本招與援護以外的冷卻時間,某方面來講很作弊,但當摸熟系統後,會發現除了打濱洛己外,使用時機並不多。千宵劍為援護技能,當主力為元靈系,但劍陣有多出來時可以用到,但使用時機不多。劍雨化煞也是援護技能,弱點加成最高可至80%,但拿到時已是末期,由於禍天的神力解放太OP,導致除最終BOSS戰以外,沒機會用到。

    總評:飛星主要以劍陣系招式為主力,但由於前期招式不多沒得挑的關係,戰鬥過程必定會同時累積劍陣與元靈,當劍陣在消耗掉、下一回合無法立即集到6把時,凶‧爆閃會是個好選擇。中期有襲天滅地後,凶‧爆閃的地位會逐漸降低,後期一個集劍招可+2把劍後,凶‧爆閃開始不再有價值。在HIT上,劍意如海與劍誅‧落仙都相當優質,因此一路玩來很難把飛星給替換掉。雲傾於末期歸隊後,飛星基本上就下場了,因為這時雲傾也有多HIT招式了,最強輸出也強過飛星,但如果說你比較愛使用飛星的話,還是可以疊各種BUFF秒BOSS。



    夕羽方面,劍陣之風、緊靈之風、風刃侵體、甘露之風、元靈龍卷這些,都是前期招式沒得挑的情況下所以只好去用,其中風刃侵體與元靈龍卷均有5HIT,要拿雨落繁星時可視情況互相代替。

    有了四氣諸與這種可同時累積劍陣與元靈的招式後,便開始夕羽的強力輔助地位,使得飛星除了專注於消耗劍陣之外,還可以穿插一招兇‧爆閃。七彩之風、颺風招來也是同一系列的招式,相當好用。

    在群體攻擊上,有了禹強之怒、就是一路威到底。夕羽非常適合用來秒全體,這點飛星做不到。至於更後面取得的暴風之心,其設計有點問題,以全升級後的情況來講,有暴擊會比禹強之怒強,但沒暴擊會比較弱,因此禹強之怒會比較穩一點,暴風之心有點靠賭運氣。

    輔助方面,夕羽閃光情況同飛星的星之力,雖然很作弊,但不太需要用到。末期由於會離隊的關係,無法重用她。元靈大流轉至少在陶唐帝都(臨危之際)還可以給望舒使用天地斷,但更後面取得的血色寂靜與濁氣之氛,只能說是聊勝於無。



    望舒在大部分的時間中都是極佳的輔助,她不管是累積劍陣還是元靈都有相當足夠的技能,弱點加成很高,更是唯一有減防技能的人,這使得她很難被換下來。

    累積劍陣的招式各有特色。流雪飛螢弱點加成很高,適合在其他人出大招的那一回合使用。八方滅減防。巧手無痕則是升到最高時,唯二的劍陣+3技能(另一個是雲傾的殺意劍,但很晚才會拿到,所以巧手無痕相當好用)。

    累積元靈的招式也是各有特色。紅梅殘雪減防。倏忽禁訣加速。山河穿地位同流雪飛螢。

    其他技能方面,條忽瞬影步+500速在一些情況下可搶回合,讓敵人出不了招就被滅團。在這之後的招式設計上就比較不是那麼有用了,羅煞返的返傷可以配合九轉歸元神水來婊BOSS,但即使是困難模式,也能做到BOSS出大招前打敗,所以用不太到(我有試過故意把防禦搞很低讓BOSS出大招,但結果並不理想,自己配招主動打還比較快)。倏忽之心在禍天的神力解放前,毫無價值可言。

    修羅殺與幻劍飛仙都是消耗劍陣技,但望舒本身攻擊不夠強,所以很難靠這兩招成為主力,倒是幻劍飛仙是望舒最高HIT的招式,於末期可利用這招打出雨落繁星。消耗元靈的天地斷在陶唐帝都(臨危之際)會有用處,因為是群攻,攻擊力夠高,可代替夕羽的愚強之怒,但缺點是前置時間太長,出招的那一回合必須第一個出,才能配合到弱點加成,之後雲傾歸隊時會有更強的群攻技,所以可使用的時間很短暫。



    雲傾的攻擊力最強,但是不夠泛用,問題出在於前中期沒有多HIT招式,沒有用飛星時那麼好達成雨落繁星,而且元靈不好集,集滿了又是一次用光,不像劍陣系招式扣個幾格後能迅速補回來。他初登場時最強的招式是消耗元靈的殞兆,若想改使用消耗劍陣的招式,會發現都是多段攻擊,打不出力貫千鈞,所以前中期真的是不好用。那如果說真要他上陣,要先測出當前戰鬥的雨落繁星要求高不高,若不高則可代替飛星做為主力。那如果說你並不在意要拿極,則不用考慮這麼多。

    後期重新歸隊後一整個好用起來,不僅有多段攻擊的殺意劍、群攻技死之力.涅盤、更有單體超高輸出忌劍之舞,可完全取代飛星,最後幾場戰鬥就以他為主力了。



    嵐湘就是專攻元靈技,而且前置時間很長,各個招式除了附帶效果之外,相當的缺乏差異性。經調查可以發現,LV升到最高後,元靈最高+25,弱點都是+40%,因此招式挑選上就是看附帶何種特殊效果。

    消耗元靈的技能只有祭舞‧天憐,當夕羽不在場,或者夕羽當輔助更好用的情況時會用到。

    累積劍陣的招式只有2個,因此還是主力使用元靈時再上陣會比較好。另外這兩招出得較快,跟集元靈那些招式差異較大。

    回血與復活那些倒是用不到,理由同飛星那邊所述。輔助技的天舞‧玄武的3秒無敵,必須先預想敵人會出招,然後在我方回合結束後連打才能擋到,但如果是那種出很快的招,可能就擋不到,在堅如磐石不好拿的戰鬥比較會用到,但應用時機仍舊不多。整體而言是跟雲傾行動那段時間,以及末期累積元靈給雲傾出大招時才會好用的人物。



    禍天只能當援護,只有2招,但神力解放太OP,他加入後,其他援護都變垃圾。但有時會強制只能使用九黎之茅,因此升級時建議全點攻擊。



    >>回神舞幻想攻略集
  • 沒有留言:

    請輸入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