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洛克人の黑歷史》逼我買Win98的洛克人作品

    A+ A-



    ※本文於2015/1/17發表於個人巴哈小屋
    現轉至艾克氏電玩特攻此處

    是的!你沒看錯!這是Win98!我買了Win98!
    貨真價值實的Win98!不是虛擬機!
    至於為什麼要買Win98,到頭來都是為了那個作品一洛克人大戰!
    洛克人大戰,超彆扭的作品


    最近RMMH正在製作台灣經過官方授權的作品的分站
    經過草莓軟體益智系列和黃金帝國後,最後一部作品就是洛克人大戰
    益智系列只要還有32位元的作業系統就還能體驗到
    黃金帝國的話,若是玩謎樣的免安裝版,64位元W7也能跑(不要來問我,請自己找)
    但是洛克人大戰就不一樣了,雖然XP不是不能玩,但是玩起來就是各種詭異
    不多說,看下面的比較圖吧,第一張是XP下的情況,第二張是98下的情況



    各位可以看到,XP下的對話框內容很奇怪,字會亂跑
    情況不是第一個字跑到最後面去,就是最後一個字跑到最前面去
    像是原本的「啊~~~~」會變成「~~~~啊」
    再來看第二張比較圖



    看左邊的選單可以很明顯地看到字的位置跑掉了,沒有正確顯示在框的中央
    角色行動值也跑出畫面,導致想得知角色行動值變得有些麻煩
    更甚的是右上角的時間顯示,「秒」跑到「時」去,還會一直亂閃
    最好是剛開始玩就跑了42小時啦!
    連讀取存檔時也要費心想該進度到底是玩多久了?
    這很重要,因為如果玩的時間超過,就達不成進入隱藏舞台的條件
    其實上面的問題還不太嚴重,真正嚴重的是「速度」很奇怪
    有時候正常,有時候很慢,像是發脾氣一樣陰晴不定,很難搞
    我幾年前玩過被戲稱步調很慢的「古劍奇譚」時
    接觸到名為” Cheat Engine”的軟體
    (有玩過的都知道是有多慢XD,所以同時也會在某機緣下得知CheatEngine這軟體)
    它除了像遊戲修改大師一樣可以修改數值之外,最重要的一個功能是可以加速
    讓我現在就算製作RMMH的時間不是很多,但也能靠它的加速來節省研究時間
    像是黃金帝國我就開了11倍速來測
    不然3個星期可能都還測不完這個慢郎中的遊戲
    (我打死也不會告訴你我玩軒轅劍6時開了200倍速來做各種測試)
    可是玩洛克人大戰,Cheat Engine首次遇到剋星了,不管怎麼調速度都沒反應
    天哪看樣子洛克人大戰沒法短時間內完成了…
    不過至少改數值還是可以的,有需要的話就把敵人的血給改到剩1滴…
    以加速研究時間


    為了解決上述問題,到最後只有想到用實體98來跑
    我在更早之前有試過用XP調相容性、用虛擬機裝98來測試
    比如使用VMware、Virtual PC 2007
    有時候虛擬機可以完成一些老玩家玩舊遊戲的夢想
    但是其限制還是很多,沒有辦法支援到全部的遊戲
    像是本作品需要使用到DirectX的DirectDraw功能
    VMware不支援DirectDraw,所以遊戲連開都不給開
    Virtual PC 2007支援DirectDraw,但是其虛擬顯示卡只有4MB
    開頭動畫可以播放,但是一進入主畫面就全黑
    很顯然是顯示卡記憶體不夠力,程式也不給調整顯示卡記憶體,只能告吹
    此事讓我體會到雖然如今電腦上雖然有了很多主機模擬器和虛擬機
    但是依然還是會有無法完善模擬的遊戲,今個兒還真給我遇上了


    怎麼測都沒有結果讓我很不高興,於是動起了組實體98的念頭
    但是我很早以前就知道98不認識現在的硬體
    像是USB插槽、SATA硬碟、主機板、顯示卡等,都是問題
    正在想怎麼辦的時候,想說到拍賣上看看有沒有二手電腦可買
    結果發現有一位賣家剛好有專門組98能跑的電腦的服務
    而且也有專門的程式可以讓98把USB碟給判別成抽取式硬碟
    一台主機3000多,我在大喜之餘就馬上買了下來
    安裝完洛克人大戰後,測試結果很正常,字不會亂跑,速度也很穩定,太棒了
    要不然也就不會有這篇文章了XD
    如此一來台灣官方洛克人作品,總算即將完成最後一塊拼圖


    至於是哪位賣家,為避免有打廣告之嫌,我就不明講
    只要在Y拍或露天拍賣打”Win98”就會出現
    可是還是要看一下規格,因為該賣家有些電腦雖然有更便宜的價格
    但是是專門用在工業上的,只要求有到位,所以規格不高
    要用在玩遊戲上面的話,要注意是否寫「遊戲用Win98」


    也許有不需要買實體98就能正常玩洛克人大戰的方法
    但是因為這個作品太少人知道了,我也找不到有人對於這個問題做研究
    所以還是只能靠買實體98來解決
    那為什麼XP下會出問題呢?個人推測是「NT架構」的問題
    因為98仍是基於DOS架構的作業系統,2000與XP之後是NT架構
    若要證實我的假設,需要使用WinNT、2000來跑
    若結果跟XP一樣,那大概就是了
    但我沒有那麼多時間
    各位如果有機會,可以幫我測測看是不是真的是NT架構的問題


    我想起2000年時有一位號稱來自未來的人:約翰‧提托(John Titor)
    說要跳到1975年把IBM 5100給帶回未來
    去破解2038年UNIX系統將會遇到的BUG
    此也是《命運石之門》的參考題材
    雖然約翰‧提托之人之事可能只是一場騙局
    但我也感嘆雖然科技雖然越來越進步
    可是卻無法同時把舊有的科技一併帶進未來,任由時間淘汰
    那些支援98的硬體,總有一天也會壞光光
    屆時要順暢地體驗洛克人大戰,恐怕只能於夢中完成了



    說了這麼多
    本週的更新進度是完成洛克人大戰的全地圖,分站下週再開放
    點圖片後,右下角有放大鏡,點下去後可看原圖
    >>洛克人大戰的全地圖連結點我



    >>回《洛克人の黑歷史》專題
  • 沒有留言:

    請輸入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