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國志13:各君主開局【214張魯】★★★★★★★★

    A+ A-

    這篇戰報打完,我覺得該難度都可以獨立寫一篇系列文了
    要打到確定破局,沒有先前幾個戰報那樣容易
    因此以簡略方式來敘述,或許PK版出來後打法又要變
    到時若有時間,會再寫一篇比較詳細的
    這篇我研究出了新的井闌戰術,以及讓大家看看比井闌還變態的東吳水軍

    在1.0.4.2版當中本來可以直接入蜀
    因為曹操會派一堆兵打荊州,劉備也因此會調動益州的軍隊前去協防
    荊益兩州路程漫漫,也因此讓玩家有了可趁之機
    但於1.0.5版,劉備會分些兵打漢中,以前研究出的打法不可行了
    本期戰報不確定因素比較多,下述打法只是其中一種可能



    影片欣賞






    一開局就賣30000糧,設定勢力使命>文化最大,並且設太守
    然後進出政廳一下,可刺激太守提早分配工作
    接著檢查是否至少有5個人工作是文化,若有6個人,理論上能達標
    張魯自己工作時都選效果最好的選項,若會失敗就S/L,改選次好的選項



    理論上10月文化可超過3000,但曹操打過來了,劉備也要打陽平關,暫不理他們
    11月初取得井闌,趕緊全隊滿兵強騎出征,但僅讓龐德帶井闌
    兵帶得多,接下來曹軍打城時才會採取避開玩家、先去打其他陣的行為



    此次守城把部隊設在滿城防附近的那個陣,曹操軍就會改走另一邊
    暫時不要動,因為還要等上庸的曹軍打過來
    這裡要自行計算上庸曹軍何時會打過來,要在他們登場的瞬間爆陣
    我這場是10/21,因此在10/8快結束前叫龐德去架井闌,因為龐德騎馬跑得快
    就跟「遼東大帝公孫恭」戰報一樣,讓井闌能剛好射到本陣的邊緣,即可得逞
    井闌架好後,會有人想去打井闌,叫龐德故意去打他
    等他改打龐德後,龐德就可躲到城內去,接著就喝茶納涼,看著逼退曹軍的好戲吧



    逼退曹軍後,可以看到一些部隊很神經質地想去防守長安和天水
    解散部隊,他們便會解散,之後立即全隊滿兵強騎井闌直衝長安,不理劉備軍
    這是吃利用部隊解散後重新出征需要時間的豆腐,如此便可避開野戰直接打長安
    張魯軍本就是原地出征,所以兵役人口立即回歸,那些曹軍可笨的了



    打長安就很簡單了,在城門設一堆井闌便攻破
    長安資源不少,解決金糧不足的問題
    之後不用解散,補糧到150天,全隊井闌,以安定>金城>武威這條路線打
    除此之外善用龐德的「鬥志勇壯」便可無往不利
    只要軍隊未解散,每攻下一個都市後,依然可再編井闌
    這個設定真的是非常方便
    如果你覺得井闌太暴力,可以改用雲梯偷家法,但會打得比較慢
    話說1.0.5版AI不太會死躲本陣,有時會在玩家接近時跑出來
    因此若想打本陣的話,可以稍微走旁邊引誘一下敵軍以騰出路來
    接著再迂迴衝本陣,再找統率低的當肉盾擋人
    途中曹軍會想增援,但阻止不了玩家,還可利用這點在防守戰時靠本陣回兵
    本段都是很簡單的操作,所以影片就不示範了



    武威確定安全後,陽平關可能快被劉備軍攻陷
    這裡根據打涼州速度的快慢,有2種過法
    打得快:立即回漢中,派井闌隊去守陽平關
    打得慢:乾脆放棄漢中,以後再打回來,反正長安有強兵科和投石
    影片中屬於打得快的過法
    還可以看到曹劉兩軍都想打漢中,結果在陽平關前互咬,讓我省力不少
    長安倒是沒人理XD



    守住陽平關後,還要打退從東面而來的曹軍
    不過看他們距離還遠,就先去打武都



    全面攻佔涼州後,佔領平襄拿西涼兵
    話說途中可能遇到個問題:死守本陣的夏侯淵,但他若兵少,有個破法
    方法是先把其他部隊滅掉,也確定城防為0,再離開指揮
    靠在大地圖上自動打即可滅,不用靠井闌/投石遠距慢慢打陣,問題迎刃而解



    之後曹劉會有一段時間不會動
    可以先讓遊戲跑個半年測試,看看AI下次行動是何時
    確定安全時段後,就要趁這機會攻擊葭萌關
    涼州不用經營,打下來是讓自己有錢可以一直用井闌,趕緊滅劉比較好
    不然到時劉曹會派上十萬大軍夾攻,很不好過
    如果入蜀一次攻不下不用勉強,兵力要保留,都給井闌打
    井闌用光了就重新從漢中出征,下一個目標是取得成都井闌,逐步滅劉
    打葭萌關時,蜀軍會跑過來給我打,所以我能利用這點迅速攻下
    而且攻下以後,把軍隊駐守在葭萌關時,蜀軍還是一會直跑過來
    也因此能夠利用關口優勢把蜀軍殺到沒糧,進而佔據整個蜀地
    劉備糧本就不多,經過幾番連環轟炸後就出不了兵了,這時可改全隊衝車直接破城
    若因此導致綿竹關無法速攻,可採衝車式戰法一一突破梓潼>江州>成都
    如果打成都時來不及,那就讓龐德帶雲梯



    本文寫到這裡時是2016/6/16
    想說統一涼州便破局,然後打算於2016/6/17發表
    但在繼續測試下,發覺還是有難度
    雖然途中版本更新到1.0.6,但是AI貌似沒有變動,所以先前的打法不用重寫



    時間跳到218/1/10
    打到這裡變成一個尷尬的情況
    入蜀成功了,但曹操斷絕了荊益兩州的通道,又派出22萬大軍攻陷了長安
    我又不得不先把南蠻的蜀軍給滅掉
    經過多次測試,先滅光南蠻蜀軍再回防漢中較為有利
    因為不滅光的話,蜀魏會夾攻我,令人捉襟見肘,1.0.5版AI比之前刁鑽
    而吳倒是比較好心一點,我把蜀軍趕出南蠻後才攻下越巂,暫時沒動靜
    面對22萬大軍的壓力,令我想到一個連環出井闌的新戰術



    回到漢中後,每人1000西涼兵井闌,先靠在野戰架井闌滅敵
    但由於沒有城牆,就算有部隊在前面當肉盾,依然很快就被滅
    全滅後,再度回漢中出征擋一次,靠著3次野戰滅了10萬兵
    而打漢中城戰時,要確定至少還有數千兵可以出征
    部隊架好井闌後回到大地圖,張魯以外的部隊均解散,再重新出征
    點選張魯再度指揮,可以看到先前架的井闌還在,而新的井闌隊又來了!
    也就是說即使武將不滿10人,依然可以架出10 個井闌!
    但兵器上限是10,超過的會變成擺設,架得出來但沒有作用,所以架到10個就好
    再來就是利用有著城牆的優勢把大軍阻擋在外
    而就算城門被破,也只要再一步一步慢慢後退架井闌

    並且組肉盾擋著敵軍,或者以各種走位拉敵軍即可勝利
    之後再度靠井闌奪回長安,打法同前
    長安很好打,因為敵軍大多會躲在最裡面的本陣,跑到城門口很花時間
    只要在城門前擺好擺滿井闌,他們就會自動跑過來給井闌射
    長安戰略地位很重要,只要有能力就一定要奪回來,下面繼續講



    擋22萬大軍成功後,為避免吳國太深入,我再回去擊退之
    途中注意一下在雍州地區的在野武將司馬孚,不算難登
    找個時間派人,並且自己到該都市去開宴會,便可秒登
    219年龐會與司馬望會登場,可暫時緩解手下過少的問題,井闌也能帶更多了



    途中遇到個狀況是重新打下越巂後,吳軍從牂牁出征想打回越巂
    但我這時想攻下建寧,情急之下想到可以把楊松解散、異動到江州去打牂牁
    只要牂牁被打,牂牁部隊就會解散
    然後楊松也可解散,解決白費工夫的問題,這個技巧很多地方會用到



    之後曹操又派16萬兵攻長安,這一次我就來得及守住了
    而且這一戰也體現到長安的重要戰略性
    首先我從漢中每人1000輕騎井闌出征,到長安後把井闌擺好
    除張魯以外的人都退出,再全人異動到長安重新出征
    如此便可以達到「漢中井闌+長安兵力與投石」的陣容
    長安兵多,所以更有辦法做為井闌的肉盾(井闌被近戰打無法反擊,所以需要有人擋)
    投石殺兵效果沒井闌好,但至少多一分戰力
    還有,長安有三道城牆,即使第一道沒守住,還能撤守到後兩道
    再加上入口極窄,戰略性非常高,所以為什麼長安一定要打回來
    若對方兵更多,你甚至能叫武將回漢中再帶井闌過來
    架在第二道、第三道後面,別超過10組就好XD

    除此之外我在這場戰鬥終於看到AI用井闌了
    但AI的思路是打守城兵器而不是部隊,so...威脅性不大XDD



    長安守住了,但是劉備快被滅,無法親手滅掉
    但至少還有一個方法,就是趁曹操尚未全部登庸完時就攻下荊南
    AI派大軍前會有很長一段時間沒動靜,再加上打荊南導致曹操部分都市空虛
    因此我以從漢中出征,順著上庸>襄陽>江陵>武陵>長沙>桂陽的路線打下去
    途中戰鬥都簡單就沒錄,主要是趁曹操打別人時背刺之,就不怕途中曹操又出大軍
    沒打零陵是因為沒多少俘虜了,以俘虜最多的那一個都市為優先



    終於打到桂陽,但AI早就把比較優秀的武將給登得差不多
    但沒關係,還有30多個俘虜可登
    之後給他試跑半年,看AI要採取何種行動而決定
    像我這一局,曹操會在半年後派22萬大軍打襄陽
    我就可以先登人,並且找個文化值高的都市拉文化,我是找武陵
    之後派江陵or上庸井闌+襄陽兵力對付之,打法同之前長安防衛



    寫到這裡,由於成功以江陵or上庸井闌+襄陽兵力擋住2次曹軍,以為可宣告破局了
    但沒想到打到越後面,曹軍出征次數越發頻繁,使得我沒時間裡會吳
    兵力也從較早的22萬、28萬、到了36萬甚至更多,讓我有些難招架
    而且吳尚未被滅,有如芒刺在背般總感覺不舒服,所以繼續寫
    這時我是採取「襄陽與江陵不能丟」的思路
    利用各種走位和肉盾,我一直靠井闌在襄陽滅曹軍沒有問題
    而且AI這樣大規模出兵其實非常耗糧
    等到他糧不夠用就會暫緩出兵,那我就有時間反擊了
    但這樣打需要很專注、精神耗損極大,不認為這種打法值得推薦
    因此重讀舊檔尋求更好的解決方法



    滅掉最初次打襄陽的22萬兵後,我有3個月的時間可以去滅吳
    這時我放棄「襄陽與江陵不能丟」的思路,先把吳給滅了,再以長江天險一決勝負
    本進度情況是曹軍攻下襄陽與江陵後,會有3個月暫時不出征
    因而得以讓我有時間滅吳並且登吳將
    如此便可彌補優秀武將已被曹操給登了的問題
    本附圖可以發現吳軍兵力很多,而且竟然還練到了精銳?!
    但定神一看,沒多少金!這表示說吳有錢練兵、卻沒錢組兵,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這表示說吳依然只能派輕兵科跟我打,怎可能打得過嘛?寶傑你說說看?
    所以滅吳很簡單,但時間還是很緊迫

    滅吳後建議先登陸遜,讓他當軍師提供精準提示
    並且設太守以加速登庸
    之後登到的吳將若並未進行登庸工作,要得趕快把他異動到適合的地方
    由於接下來曹軍會集中打荊南,因此我把有「水練」的都異動到荊南四郡
    而沒有水練但統率高的,異動約30位到長安準備組衝車隊攻潼關,來個背襲
    也就是說開了荊南與司隸兩處戰場
    司隸為側翼,荊南則是靠著水軍高度優勢實行殲滅戰,把曹軍殺到後繼無力再反擊



    說到潼關,由於關前有部落,曹軍只會躲在湖或弘農不過來
    不像打葭萌關時沒有部落,所以蜀軍會一直跑過來送死,所以拖到現在才打算以30組衝車隊硬攻
    打揚州不太推薦,因為路程太長,各城比較難互相支援,性價比不高



    來到222年,各位看一下曹軍現在有多少糧?是226萬,而張魯是263萬喔
    在收入方面,曹軍是3.9萬,張魯為1.8萬
    現在曹軍要打上庸,但採用集結再進攻的方式,超花時間
    而另外打武陵與長沙時採用直接打的方式,因此我先派零陵的武將到河上擋路
    直到強將集結於長沙後,再滿兵西涼兵、全衝車、全樓船出征
    軍事重臣重臣方面,趕路時用「豪膽猛進」,打仗時用「慎重堅守」



    然後就可以看到東吳水軍何以比井闌更可怕了,簡直殺得飛起
    就算曹軍有一等武將、防禦最強的樓船、有進行連環防止降士氣,照樣被海扁到屁滾尿流
    套用對岸的形容就是「秒天秒地秒空氣」
    這樣一來,操作上就比使用井闌大陣更簡單了,而且合法喔~
    那為什麼AI用吳國時那麼容易被魏國滅?
    因為AI不會利用長江天險,在陸地上打當然鬥不過人家
    若「剛好」在水上打,可以發現吳國還是能守住的
    正所謂「江東有魚、戲浪化龍!」



    但是曹軍武陵與長沙都會打,所以荊南四郡也要組水軍輪流上陣去擋
    如此打下去,必定能夠把曹軍給殺得無以為力,屆時統一天下就再也不是夢想了
    當然,東吳水軍不是只能戰長江,還能戰黃河,把河北給打得叫媽媽
    縱使曹軍練出虎豹騎,在水上還不是被東吳水軍給轟殺至渣、轟殺至渣啊!



    影片最後10分鐘的水軍虐殺,我有比較這段過程彼此的資源消長
    結果張魯軍兵力沒多少變動,但曹軍少了6萬!
    糧食方面張魯軍增加3萬,而曹軍少了37萬!根本來不及補!



    孫權:「聽說這代河北很強?」

    >>回原版目錄

  • 2 則留言:

    1. 不知道是不是1.06的關係 很難一開始打長安…整個涼州都會跑來防…
      最後我從武都>天水>安定的方向打到長安
      然後沒有劉曹的安定期…曹操換季馬上派20W軍奪回長安…最後無解只好先跟曹操停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