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國志13:214年上級自虐 遼東大帝公孫恭 Part 4

    A+ A-


    註:本次戰報為1.0.3版
    Part 5後才會是1.0.4.1版

    Part4影片欣賞






    在上一期(215/5/21),北海太守曹休派了2萬多兵前來支援平原
    但這正中公孫恭下懷,因為這些兵都被井闌殺傷了,北海頓時空虛
    也因此下一個目標就是北海了!現於215/6/10抵達北海城下
    另一方面也是利用北海兵變少不敢出征這點
    趕緊迅速渡過黃河,避開無法使用井闌的水戰
    畢竟現在我方將領素質太爛了,要避開不利的戰場
    各位可以看到,濟北港已經有臧霸在防守了
    雖然濟北離平原比較近,但要是直接打濟北,會自討苦吃
    然而琅邪太守董昭也想趁此機會攻打平原
    為了早些占領北海,又想把柯比能留在身邊,因為「攻擊強化」可以比較快爆陣
    因此把還算能打但快沒兵的田疇給分了出去
    並且從南皮派遣強槍兵出征以固守平原
    因為我在想董昭是西涼兵,也許可以利用兵科相剋多撐一會?


    這時曹操沒打過來,可能是因為我有軍勢的關條
    會這樣推測,是因為有幾次在大地圖上走到一半時試試看解散軍勢會怎樣
    結果一解散不久就派大軍了
    也就是說玩家有軍勢在大地圖上時,有一定程度的恐嚇效果
    但這效果有時限,時限一到AI依然會派大軍
    也因此田疇除了防守平原,也是在進行恐嚇行為,好讓公孫恭有餘裕打北海



    北海由於兵力不足,只有曹休出陣,所以本戰沒有什麼,雲梯偷家
    此時我偷瞄一下人際關係圖,似乎由於曹軍節節敗退的關係
    赫然發現于禁竟然說出了「曹操軍不知是否有未來性」的訊息
    扯,你才被抓半年(216/1/1抓的)就這樣想
    牛金就算了,身為五子良將之首的你難怪會晚節不保!
    可惜我有測試解散軍勢去登庸他看看,卻不肯投降,晚一點再看吧



    接下來的問題是成公英和袁渙要來打北海,所以只得暫時不動
    成公英和袁渙彼此的距離很長
    如果說我先打退成公英,然後袁渙來了還要再打一次,很沒效率
    那怎樣才有效率呢?
    最簡單的方法是再留一人留在北海拖住他們,餘下4人繼續前往琅邪
    但是我已經把田疇分出去,不想分散戰力
    於是決定暫時留在北海,並且使用一個省時的新戰術
    就是「不擊倒A軍勢,算好時間差,B軍勢來時爆本陣」
    如此一來便能夠達到同時逼退2個軍勢的效果!不用袁渙來了又要打一次!
    但是還要考慮到成公英有「轉進強化」這個可以直接跳到本陣的戰法
    所以本戰術的執行又稍為複雜了些



    這個計劃的執行作法如上圖
    公孫恭、卑衍、倫直在下,柯P能與步度根在上
    然後公孫恭、倫直與卑衍去河邊架井闌
    公孫恭與倫直的井闌是用來射本陣,卑衍則是用來擋路,不射本陣
    柯P能稍微靠近本陣,而卑衍架好井闌後就去打本陣
    如此一來成公英就會使用「轉進強化」跳回本陣再跳出來
    卑衍稍微擋一下,以免成公英的兵力太快被井闌射光,這樣會等不到袁渙
    所以各位在影片當中會看到卑衍被打了,那是故意的,不是失誤
    擋得差不多後卑衍就可跑了,然後柯P能去打本陣
    接著成公英會再使用「轉進強化」一次,但無視兩人,跑去打井闌
    這時卑衍架的井闌就發揮了擋路的效果
    然後就等著看好戲吧!袁渙一趕來就被迫撤退,省下不少時間!
    所以我要在此向各位說,不是有井關就可以無腦隨便殺,配合各種戰術也很重要
    接下來的琅邪之戰更是本戰術的體現



    由於公孫恭兵太少,我讓公孫恭在北海解散,重編了3000兵,並且兵器改成雲梯
    也因此公孫恭無法架井闌了,除非再度攻下有井闌的城
    影片裡忘記寫到,特在此註明
    現在來到琅邪城下,然後查看了一下平原的狀況
    發現這個時候叫田疇撤退,平原也不會被攻下??發生BUG嗎??
    我納悶了許久才找出原因,這不是BUG
    因為平原雖然不掉城防,但是內政值掉了
    這是由於董昭改打陣,不打城門的關條
    不過我現在就正準備要抄董昭領地琅邪了
    根據以上幾點,我大膽斷定董昭打不下平原
    因此叫田疇撤兵,移動到鉅鹿去出征
    再前往占領鄴旁邊的部落「廣宗」以減少鄴的人口,還能夠有恐嚇效果
    鄴這邊狀況容後再說,回到琅邪這邊,發現廣陵太守滿寵打算來協防琅邪
    這又讓我頭痛了,因為琅邪與廣陵的距離很遠
    等滿寵過來要等好幾天,我也不打算留一隊在這裡擋他
    所以乾脆再度使用「不擊倒A軍勢,算好時間差,B軍勢來時爆本陣」戰術



    現在琅邪只有蔣幹留守,所以很好用雲梯攻入
    但是只設一個井闌,目的就是要來個甕中捉鱉,滿寵來了就直接給他爆本陣
    柯P能這一次最快突入城內,所以給他架井闌,其他人作壁上觀
    結果如上圖,本陣爆掉的同時滿寵剛好踏中陷阱!
    滿寵報完名後,隨行的曹真就被抓了!
    滿寵你是在大聲個什麼啦XDD
    (曹真OS:滿寵你算計我!被抓的怎不是你?!)
    (滿寵:計劃通...啊不對我在說什麼)



    看看曹真能力:統90武80智74政73,大尾啊!
    這邊看影片不管幾次都過癮!比逼退袁渙那場還精采!
    如此一來便能安心地前往下邳啦!
    各位知道下邳有什麼嗎?是井闌!
    如果能夠攻克下邳,這趟遠征才算是大有斬獲
    但不只是下邳乎言,小沛也有
    更重要的是,下邳與小沛是鄰接的,可說攻下這兩座城,離勝利就更近了!



    而且各位看看壽春情勢,曹孫正互相大戰,張遼還守到沒糧了...
    這導致附近都市的武將多呈忙碌狀態,沒有比這個更好的攻打時機了



    而鄴方面,田疇一邊占領廣宗中,一邊勾引曹操成功,大軍也沒出來
    下邳只有典滿出陣,太簡單了



    但是有個問題,就是搭雲梯後不要太快下去,不然會撞到典滿
    這跟戰場設計有關
    所以公孫恭等人登上城牆後稍微等了一下才去圍本陣


     
    攻下了下邳,田疇也占領廣宗成功
    然後終於可以在下邳解散軍勢重編,準備攻打小沛
    但這時搜到了曹軍密使的書信:
    「10月1日,全軍於小沛集結,征討逆賊公孫恭」
    不得了,這幾個月以來不派大軍,就是想養蓄精銳後,一口氣打下來嗎?!
    於是趕緊解散田疇,叫他到琅邪去做好準備,再前往小沛
    小沛太守是曹洪,他早就做好準備,該城格局也比較好防守
    也因此本戰難以用雲梯突入,就算突入成功,他們也不會跑去打我本陣
    這邊我就無法理解為何AI只有2個部隊,模式卻不像前幾戰那樣?
    因此只好用井闌全殺光,攻下小沛





    現在已是9月2日,快沒時間了
    還有毛玠想跑過來打小沛,在情急之下,只好把卑衍留下,其他人打濟北
    如此一來國土形狀較為完整
    濟北一戰很無聊,沒什麼好說的



    奇怪的是,10月了,曹操卻沒有派出大軍打我
    也許是由於我打下小沛後,毛玠跑來打的關條?
    或者是我把田疇叫到琅邪後去支援小沛,發揮恐嚇效果有關?
    之所以會這樣推測,是因為前幾次S/L測試遇到會派大軍的情況
    是沒有毛玠跑來打小沛這段,而且當時田疇還在甘陵附近壓制界橋
    也就是說若沒有這幾樣行為,我會遇到大軍
    狀況是曹操會兵分三路,一口氣打三國,來打公孫恭的大約10萬左右
    AI有點難捉摸,有很多小細節可以造成不同結果
    甚至可能是動到什麼小細節我自己也搞不清楚
    各位可以試試看這個把部隊放在敵人領地旁邊的「恐嚇」效果


    我以前看過的類似技巧是AI派出大軍後
    把一座城讓給他攻下,然後再派一隊在被攻下的城附近
    AI就會中邪,不再動作
    或者是派人到敵人領地旁邊引誘出軍勢但不進攻
    而我這次情況更為特殊?
    曹操沒派兵出來防守,但也沒派大軍進攻,都是少量部隊,這真是奇了?
    即使曹操真的發動大軍吧,我也發現到AI的一個盲點(不是很確定)
    就是AI只會選擇其中幾個都市為目標,而且有先攻打我方新占領的都市的情況
    也就是說打到這裡時
    曹操不會打中山、鉅鹿、南皮、甘陵這些早就被攻下的都市
    而是可能選擇濟北、小沛、下那這幾座剛打下來不久的城
    所以大後方空虛根本不用怕啊XDD
    只是本Part是1.0.3版的情況,1.0.4.1會不會改變模式尚不清楚



    總之,這個季度又平安地度過了,順便把想打濟北的臧霸打退
    這時是215年10月29號





    然後看一下天下大勢,公孫恭儼然已成為第二大勢力,劉孫都被比下去
    這已經不是三國志,而是四國志了(笑
    打到這裡,我試著給他跑了一段時間
    發現一直到明年以前,曹操都不會來打我了
    剛好這幾個月長征累壞了,戰果也頗為豐碩,該是休養生息一下
    人才啊人才你在哪裡...


    >>回原版目錄

  • 沒有留言:

    請輸入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