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MMH周記(2015/12/6):虎落平陽被犬欺

    A+ A-

    剛出社會的時候,我對於未來的工作選擇還是很迷惘
    雖然說是念平面設計畢業的
    但也由於對這方面比較了解,所以也多少知道這一系未來出路的缺點
    比如說要面對電腦好幾個小時之類的,我很怕我的眼睛受不了
    雖然說我很喜歡打電動,但是中途想怎樣休息都可以
    工作時應該是沒有那麼讓人能自由規劃休息時間的



    而且在求職時,也發現有些公司的制度並不好
    稍微了解一下便可發現這些老闆多少想鑽勞基法漏洞
    對於一些問題會故意講得比較模糊、肢體動作顯得心虛、目光游移不定、或稍顯慍色等等
    經過一系列求職不順後,才發現這個社會怎麼這麼不理想?
    為什麼這些老闆這麼愛鑽漏洞?
    而且很愛利用年輕人涉世未深、不諳勞基法這一點來占便宜
    他們根本把法律當參考用


    對社會如此失望的我,轉而想去找「有制度的大公司」
    於是,我就找上了號稱幸福企業的「X品」集團
    剛來的時候,我就很明白的表示「我是要來賺錢的」,讓主廚有些不高興
    不過他們當時正好缺人,所以也讓我進了去
    然而我沒有學過廚藝,也因此我做的事情比較傾向勞力而不是技術活
    而且也常常被叫去洗碗,洗一堆像小山般高、不知何時才洗得完的盤子
    常常是洗完一堆,然後外勤又搬三堆進來,生意實在是太好
    雖然有些在意自己的地位,但我也安慰自己:
    「嚴長壽當年也是從打雜開始,沒什麼的」


    只是,我沒發現到自己的問題所在,我只在上班時間才做事,下班就走人
    可是,問題真的在我身上?我覺得有問題的是社會!
    在職場上有一個現象
    就是有些人雖然到了下班時間,卻還是繼續努力工作,也說不用加班費
    在外人眼裡看來,這個人看上去很是吃虧啊
    然而內行人知道,像這樣子願意不領加班費的人,職位才會昇得快!
    若跟管理職的人感情好,更快!
    很多同事都是這樣願意不領加班費,一整天都貢獻給公司,雖然累到爆但還是要做
    說真的,因為我只是「來賺錢的」,所以不願意做這種活
    但是在做了快一年後,我跟主廚說想升職,不想一直當計時


    呵呵,如今回想起來,當時我真的天真,以為只要做快一年就可以升職
    主廚是個很有經驗的人,每次問他問題時得到的回答感覺都很有條理
    這一次,他說我沒注意到一個問題,就是:
    「為什麼那些同事累到爆還要繼續做?」
    然後指出我受傷了的時候,同事叫我去休息我就去休息了
    但是同事受傷的時候,雖然有人叫他休息,但他還是要繼續做?
    「因為這樣子大家才會覺得你是廚房的一份子」
    「受傷了還繼續做,會得到他人的『尊敬』」
    雖然說受傷了去休息看上去很合理,但久而久之,大家不會敬重你


    從圈外人觀點來看,這個社會現象很奇怪
    但是如果從圈內人觀點來看,不會覺得自己是在工作,而是正在完成一個使命
    也因此當圈外人說下班時間到了要休息時
    圈內人若看整個工作還沒完成,會去罵圈外人只是想要錢、不敬業
    所以這也就是為什麼選對職業很重要的關係了吧?
    如果想要打入該職場,就不要計較那麼多,才會被圈內人視為一份子
    「選了什麼職業,你的人生就在那裡」
    也因此,我離職了,回到自己所熟悉的平面設計界
    雖然眼睛可能很累,但在這裡,我可以找到自己的優勢
    不會再被人說連個切菜都不會了
  • 沒有留言:

    請輸入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