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MMH週記(2015/11/21):夢的主導權

    A+ A-

    有好幾次,我在作夢時會夢到自己回到學生時代面對考試
    國小國中高中大學都有過
    但是學到的東西都忘光了,也因此考得很緊張,結果分數也是滿江紅
    夢醒後都覺得我怎麼會考得這麼差勁?
    明明根據現實,我的成績就算沒前三名,好歹也是前段班
    而且發現我都是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考試的
    沒有一次作夢的結果是考出好成績過
    這讓我感到有點生氣
    因為除了考試這件事情之外,在其他夢境中遇到危機時,常常是在「逃跑」
    也就是說,我在作夢時遇到不利情況時,心態與行為都很負面
    可是明明我在現實世界不是這個樣子,夢裡出現的那些危機,也不算是說是很難
    奇怪的是我好像沒有主導權一樣,被夢境牽著鼻子走




    有一次再度做這樣的夢後,當然我又不爽了
    「這個夢是我的,主導權應該在我身上!」
    「如果夢裡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的話,我應該充分發揮想像力」
    「想像我很厲害,我有神一般的隊友,那些怪物,都是虛有其表的嫩B!」
    只是事情往往沒有這麼順利
    因為我發現,在發揮這份想像力之前
    我必需要先能夠在夢中「意識到自己正在作夢」
    如果沒有意識到,就好像中了幻術一樣,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有時看那些ACG動畫的角色中了幻術的時候,有時會在想:
    「這幻術沒有什麼啦,趕快醒來吧」
    但當類似的事情發生在我身上之時,才發現自己竟然這麼沒有主導權


    偶爾,夢境會讓我覺得身體很重、眼皮很重
    雖然有時好不容易「意識到自己正在作夢」,卻還是得經過一番掙扎
    醒來時說好要充分發揮想像力,到了這個階段時卻又想不起來要做什麼事情
    最容易醒來的夢,往往是:
    「尿急,褲子都脫好了,也在小便斗前站好了,卻尿不出來?」



    儘管如此,我還是盡力希望在夢中獲得主導權
    然而有時發現夢境會騙我一下,讓我做了「夢中夢」
    在夢裡發現在作夢,醒來後說「啊,我在作夢」,可是好像還是怪怪的?
    直到真正醒來,才發現當時根本沒醒嘛!



    目前最好的一次掌握主導權情況,是在夢中知道自己已經大學畢業出社會
    可是很奇怪地沒有國中學歷?所以需要重讀一次國三參加基測
    在班上發現同學都是國三同學,但他們年紀還在國三,我已經是出社會的年紀
    而且他們沒有發現到我的年紀,好像我也是國三生一樣,不覺得有何問題
    考模擬考到一半時,我終於「意識到自己正在作夢」,說:
    「我已經出社會,考這種東西幹嘛?」
    然後老師和同學覺得我很奇怪,對我施壓,叫我好好考,不要亂講話
    「不考啦!」我說
    「破壞考場秩序,X GOD同學,扣分」老師說
    結果那場模擬考考了21分,考得真好(滿分為100)
    不過因為我已經「意識到自己正在作夢」所以這個分數並沒有對我造成打擊
    只是醒來後,我認為如果能再把夢境給控制得更好
    應該給他至少考個至少八九十來制霸這個夢境,而不是突然說「考這種東西幹嘛?」



    上網查相關資料後,得知關於考不好的夢可能反而是個好兆頭
    看完之後雖然放心了不少,不過還是希望下次再遇到考試夢時,可以握有主導權
  • 沒有留言:

    請輸入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