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MMH週記(2015/9/5):需要與被需要

    A+ A-

    在正常情況下,商品的價格,取決於被需要的程度
    簡單地說,當某商品相對地越稀有、越搶手,價格會傾向於變高
    越不稀有、越不搶手,價格會傾向於變低
    每當颱風來造成菜價上漲就是一種體現,因為能供應的菜量可能會變少
    也因此有些人會故意囤積特定資源,當市場供應不足時,再抓住這時機牟取暴利
    基於市場環境健康,政府不出手影響物價比較好
    但這種惡意囤積會影響社會安定的話,則有必要出手


    「提供人們的需要」是商業上很重要的一個行為
    比如說我肚子餓了會想去小吃店買滷肉飯吃,這就是我填飽肚子的需要
    也因此,「找到人們的需要」是一種賺錢手段
    照相機與攝影機在數年前就可以說普及化了
    但是有人更進一步找到新市場,創造了「行車紀錄器」
    以及GoPro這種在專門用在運動方面的相機
    雖然它們的功能跟以前的機器類似,但是在經過特化後,新市場就此打開了
    從這方面來看,我想創業也不是說一定要完全創新才能賺大錢
    在既有材料上再找出大眾仍未被滿足到的需要,也是一個方法


    另外還有一種方法,就是「創造需要」
    就拿瓶裝水來講,這是個奇特的發明
    因為在一開始,大家並不覺得瓶裝水有市場
    心想自己多燒開水不就好了嗎?買水真是浪費錢
    不過商人自有手段,就我所知,他們一邊宣傳自來水有多不好,有多髒,以造成群眾恐慌
    再來推銷自己的瓶裝水有多乾淨、沒有雜質等等,並且找來科學家背書
    (科學家有沒有被收買我就不知道了)
    如今來看,這群商人毫無疑問是勝利了,看市面上有多少瓶裝水品牌就可得知
    雖然說瓶裝水從價格上好像並不貴,但實際上成本非常低!瓶裝水,是暴利市場!


    在飲料方面,則是看中人們愛享樂,不喜歡喝沒味道的水的心理
    是哪一所學校忘記了,我在報導上看過有一所學校的主任不喜歡學校裡賣飲料,覺得不健康
    於是命令學校裡面的販賣機都要撤掉,福利部也不准賣飲料(有無零食我就不知道了)
    接著廣設飲水機,並且宣導要大家自備水壺從家裡帶水上學,沒水了就用飲水機裝
    結果這個主任的改革失敗了,因為大家改成自己帶飲料,而不是水壺...抓不勝抓
    找出人們需要的商人,再一次地勝利
    因為迎合人們的慾望,比禁止人們追求慾望還要來得容易,還能順便賺錢


    可是禁止追求慾望就不是需要嗎?非也
    就我所知,有些人會尋找所謂的「師父」來開示,幫自己定心、解消慾望與迷惑
    而這些師父,也因此賺了大錢。因此可以說「減低慾望」也是一種慾望
    再來,當一份需要到了幾進定型的時候,「需求者」的地位,會相對地變低
    因為對於需求者來講,他們沒有別的選擇了,若無法獲得需求上的滿足,會隨之感到痛苦
    有時候,這種行為可以稱之為「中毒」
    比如一個人吃了非常好吃的雞排後,可能不太想再吃水煮雞,甚至會覺得吃水煮雞是痛苦的
    在愛情方面也是一樣,誰越需要對方,他的地位就越低
    對方不要你時不會怎麼樣,但自己被不要時若感到痛苦,就表示你被對方控制住了
    毒品則是更厲害的例子
    我是看過有個戒毒成功的學生說過,毒品這種東西你剛開始體驗時可能覺得還好,不怎麼樣
    甚至說體驗一次就好,以後不再接觸
    但是當這位學生總算從吸毒的夢中醒來之時,發覺自己已經在做搶銀行的勾當了
    毒品厲害的地方,在於毒品很能滿足人的慾望,是一種合慾性的物品
    但若這種慾望無法一直獲得滿足,很想再得到滿足時,就是被控制了


    所以為什麼孔子會說:「無欲則剛」、「棖也欲,焉得剛?」
    我並不是在推崇儒家思想,裡面一些老舊的教條我很不喜歡
    但是這一句話,我一直覺得很受用
    我曾經被同仁請過很好吃的雞排,但是一吃就覺得很可怕,因為太好吃了
    這麼好吃已經超過雞本身該有的味道了,這是在吃化學物質啊!
    但是很可惜地,大多數人很容易被「好吃」給擊敗,被雞排給控制住
    惡魔的勝利法則,就是在合慾之中控制他人,並且將之迎向死亡


    從需要與被需要之間的的關係,我們可以看得出來,這可以成為一種宰制與被宰制的關條
    要想減少被宰制的情況,可從減少需要開始
    而能成為別人的需要,也不一定說就是在宰制他人
    可將「需要」良性地發展,去幫助別人,讓更多人認識自己
  • 沒有留言:

    請輸入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