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MMH週記(2015/8/29):創造價值

    A+ A-
    在進入正文前,我來先說個笑話
    「你知道那些刊物為何要分為日報、周刊、雙周刊、月刊、季刊、年刊嗎?」
    「因為那表示它有多少時間的價值!比如說,商業周刊的資訊,只有一個星期的價值!」
    哈哈,要說真的,這話也是不完全對
    有一句話叫做「盡信書不如無書」
    因此對於這些刊物所提供的資訊,也是要再經過自己的分析再吸收,不可照單全收




    我最近在想有無創業的可能,所以偶爾會去翻翻今周刊、商業周刊等雜誌來看
    去看看別人的創業過程途中會有哪些危機、以及面對困境如何因應等等
    最近看到商業周刊創辦人談到他當初創業時的情形,標題是「大塊吃肉、大碗喝酒」
    看完了以後得知創業不能只有理想、太清高
    雖然當初有一群熱血份子願意跟老闆一起艱苦奮鬥、領取微薄薪水,只為理想
    然而在連年虧損下,大家都不得不面對現實問題,一個個辭職
    當老闆的他,也在一位辭職同仁的口中,得知創業還是要顧及員工的肚子
    光靠理想,空虛
    但另一方面,要做到能讓員工們「大塊吃肉、大碗喝酒」也是不容易
    在如此環境下,有人說有工作就很好了


    我想、創業這檔事,首先要找到能夠「創造價值」的行為
    也就是說一個老闆,要知道怎麼賺錢
    知道賺錢方法以後,再以薪水為誘因,吸引別人來替自己付出勞力,擴大藉由這種方法賺錢的行為
    至於價值的創造,方法很多
    簡單講,就是讓其他人在經歷過一份體驗後,感覺很值得
    比如說我寫一篇電玩攻略讓別人感覺很有幫助,就是在創造價值
    來自波蘭的電玩大作「巫師3」更是一份創造價值的遊戲
    我看到有玩家說這個遊戲超有誠意,就算賣更貴也值!
    「大英雄天團」雖然有老梗元素,但是超好看,我在網路上幾乎找不到負評,這也是價值的創造


    另一方面,當同業競爭激烈時
    如何讓客戶在眾多產品當中,就只是要我的,不要別人的,也是一個課題
    就拿實況方面來講,有一個實況主叫做統神,個人風格非常鮮明
    有一部分人不喜歡他,但也因此有一部分人就是愛看他實況,就是要看他邊玩邊嘴砲
    雖然都是實況,然而還能再區分各種不同市場
    就像滷蛋、舞秋風一樣,各有其支持者


    換句話說,如果做一件事情的目的是想賺錢,就不能只是「做好它」
    如果只是「做好它」但忽略了價值的創造
    無法讓對方體驗自己的作品後感到很值得的話,就沒意義了
    比如有些人畫功嚇嚇叫、文章行雲流水,卻不甚青睞,可能是價值沒有被創造出來
    有些人畫功很差,甚至可說幼稚園等級,可是作品卻會讓人很想看
    「這個漫畫有趣耶!好想再看!」
    在這方面,要能夠激起讀者的情廠共鳴、欣賞、好心情、意義非凡、爽、讚嘆、尊敬等等


    首先問自己,體驗過自己的作品後有何感想?
    相信以這種將心比心的方式來尋找價值感是很簡單的
    要讓別人對自己的作品狂熱,要先讓這個作品能帶給自己狂熱!
    「當找到創造價值的方法以後,賺錢的模式就漸發明朗了」
  • 沒有留言:

    請輸入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