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MMH週記(2015/8/22):招蜂引蝶

    A+ A-
    我們日常所見的一些植物會開出漂亮的花朵,並且放出香氣等各種誘因
    藉此來吸引蜜蜂蝴蝶,讓牠們能夠順便將花粉帶往別處,完成傳宗接代的任務
    而在自然界有一個特殊的類型,其以特殊的腐臭氣味來吸引蠅蟲,霸王花是為一種
    通常蜂蝶不太會想去接觸霸王花,因其散發的誘因不合牠們喜好
    但是霸主花要吸引的目標並非蜂蝶,而是蠅蟲
    也就是說,自然界中的各種花朵,均有其特定要吸引的族群
    只要這樣子的方法還有效,就能夠繼續存活下去,沒效了,族群自然會沒落






    觀察自然界的生態,讓我有個體悟,心想交友是不是也一樣呢?
    簡單地說,如果一個人靠外貌來交朋友,那麼交到的朋友,是不是也因他的外貌而接近他呢?
    若以金錢來交朋友,那麼週邊的朋友是否也是那種愛錢的人?
    而當一個靠外貌交友的人,突然有一天沒有了光鮮亮麗的容顏,這些朋友是不是會散了呢?
    又當一個靠金錢交友的人,突然有一天破產了,這些朋友是不是也會散了呢?
    當然我知道,有一些朋友比較有義氣,不會說因為對方沒了當初吸引自己的原因就不相往來
    但是你又怎麼知道,這麼有義氣的朋友,有多少個呢?
    他們的義氣,又是真的義氣嗎?
    還是在盤算你身上仍有利可圖,所以判斷「繼續維持朋友關係」是更好的選擇呢?




    我偶爾會看到有些人抱怨自己雖然朋友很多,真心的卻沒幾個,感覺依然孤獨
    那,要怎麼找到真心的朋友呢?
    就我的觀點來看,非常簡單,就是打從一開始,就要靠真誠來交朋友
    一個人可以靠外貌來交朋友、也可以靠金錢來交朋友
    沒有說靠真誠來交友,就不能用外貌或金錢來交朋友這回事,彼此並不相衝,反而還可以互補
    因為有時候會發現,光靠「真誠」似乎還是不夠
    但是也不能說因為其他方法比較有用,就把真誠給丟了,除非說不想再交真誠的朋友




    另一方面,以我的觀點來看,如果一個人是抱持著「只是想要有人來陪我」的心態來交友
    那麼也可能會比較容易交到「只是想要有人來陪我」的朋友
    如果當事人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行為,卻又希望這樣的行為可以交到真誠的朋友,乃因果錯亂
    若是有意識到但就是要這樣做,我認為叫做明知故犯
    不過我也是看過有人說自己已盡了很大的誠意,但還是交不到真誠的朋友
    又或者說是交到了,可是卻又在未來的某一個時期被背叛
    當初越真誠相摯的朋友,在遭到背叛時,越是令人感到不可原諒
    有的人甚至在遭到背叛後,再也不相信世界上有所謂真誠的朋友
    這確實是很複雜的問題,因為要世界把上的人性格都分門別類好,是很困難的事情
    也許有的人真的就是較衰,雖然一直用真誠的交友態度,卻沒能交到一個真誠的朋友
    可是,如果真的很想要有個真誠的朋友,請繼續保持真誠
    並且可以嘗試替自己加上其他的要素,就像上面所說的,外貌與金錢,與真誠並不衝突
    說到這裡,我想起ACG中的一些貴公子一開始很討厭,可是後來卻反而成為主角的好朋友
    像是閃電霹靂車中的蘭德爾一樣XD




    一個人身上散發出怎麼樣的氣息,就能吸引到相對應的那一群人
    所以若想吸引到怎麼樣的人,先從改變自己的行為舉止開始
    雖然同樣都有能吸引到其他人的方法,但是你想吸引蜂蝶,還是蠅蟲?
  • 沒有留言:

    請輸入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