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MMH洛克人回憶之館:RXCM指令任務地圖製作開始!

    A+ A-

    本來我以為本作的地圖是一個區域一張貼圖,再縮小放大
    所以想盡辦法尋找任何抽出PS2遊戲貼圖的方法
    最後終於找到Texmod這個工具,可是貼圖抽出來後,卻發現貼圖是下面這樣─











































    沒錯,就是一張8x8的綠色方塊而已!頓時我有點傻眼
    後來才知道本作地圖是先用線框畫好地圖區域後,再指示用這張貼圖
    這確實是一種節省資源的方法,但這樣一來直接抽遊戲地圖的方式便宣告不可行
    因此最後的方法便是把右下角的小地圖先給拼起來,再使用軟體重新繪製

    話說本作原生尺寸是640x448
    可是我查一查小地圖的形狀後,發現本應是圓形的區域,看上去卻是橢圓的
    改成以640x480後,就成了正圓形,所以本地圖製作是在640x480的尺寸下製作
    像這樣比例偏掉的情況很多
    比如說艾克斯房間(Sky Room)中有個地方可以換壁掛圖
    遊戲中看起來是長方形,但是實際貼圖卻很接近正方形…
    我也很納悶,為什麼比例要這樣不統一?

    剛剛說到欲製作的方式是拼小地圖
    我也有在想或許可以再更簡單一點,開啟全體地圖狀態後,直接拿該區縮圖來做參考?
    但是後來發現有的區域太大,縮圖會縮得很小,很容易失真
    而且若遇到很小的區域的時候,縮圖反而放大很多
     

    由於縮圖沒個一致的比例,我就放棄這個方法了,回到用右下角小地圖拼貼的方式來做
    示意圖如下


    拼好了以後,我再使用Adobe IllustratorCS6(簡稱AI)這個軟體來製作
    AI是向量式繪圖軟體,做出來的東西日後方便修改,所以我用它
    但由於拼出來的小地圖還是有模糊的情況,所以不可能100%相同
    因此我就規定各個元件的尺寸必須是偶數(單位為px)
    位置也必須使用整數,禁止小數點出現,力求可能的精確
    地圖繪製好後成品如下圖(本圖只是局部範例


    CH1地圖將於本周末更新於RMMH別館,後續作業為一週一更
    本作共10個舞台,因此需時為期10週
    現階段只是做純地圖
    道具位置與攻略相關資料將會於之後的RXCM分站中標明
    屆時還請各位多多支持RMMH別館:)







    http://rmmh.org/
    RMMH洛克人回憶之館─本館
    專收本傳作品

    http://rmmh.org/ex/
    RMMH洛克人回憶之館─別館
    專收外傳作品  
  • 沒有留言:

    請輸入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