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洛克人の軌跡》第十八章:七月一日誕生

    A+ A-



    本章字數:2000字







    小時候,我很喜歡畫漫畫
    除了洛克人以外,還會畫其他喜歡的作品,像是炸彈超人、勇者系列等
    甚至還會說出「XXX漫畫永遠不死!」等語






    ▲炸彈超人!!炎‧爆外傳封面,還特地用彩色筆上色XD





    ▲洛克人‧勇者召集令(以DASH的洛克為主角的漫畫)




    ▲戒特王與猛獸特急XD





    ▲莫名其妙的真三國無雙之趙雲傳





    然而當年紀大一點了以後回頭來看,我很慚愧
    因為這些漫畫沒有一個是完成品,甚至有的只畫一話就腰斬
    真正有完成的,僅是少數
    這讓我感到很不舒服
    我在想,我這一生,至少該做一件有始有終的事情
    這件事情,不是指什麼日常生活的吃飯刷牙洗臉等瑣事
    而是一個遠大的理想,並且奉上我的心力與靈魂去完成它
    畫漫畫讓我感覺很開心,也是我當時最喜歡做的事情
    可是看了網路上別人分享的原創漫畫後,我自覺輸了
    (那個時候還沒有彎彎,更沒有像現在這樣一堆畫技不高但很有梗的漫畫)
    看了他們的作品,感覺自己好像小孩子一樣,怎麼畫得這麼差?





    跟別人比較是痛苦的,而且由於課業因素,我也漸漸沒再畫漫畫了
    但是,我心裡總有一份不甘心
    我想找到自己活著的價值,活著的意義
    這個世界上,一定有什麼事情事只有我才做得到,別人做不到的
    就在此時,我想起了洛克人
    過去,我很崇拜各個洛克人網站
    比如洛克人ROCKMAN!、水藍色的希望~RM9~、EASY的洛克人等等
    但是由於洛克人人氣的下降,很多網站都關了,或者沒再更新
    我痛心,痛心最愛的洛克人系列不再紅,痛心這些網站的消失
    所以!我也要來建立一個網站!
    但是我在之前也有架網站失敗的經驗,所以一開始也不是很有信心
    然而,這一次我真的是豁出去了
    就算當時還不是很懂架站技術,只會Frontpage,也是要做!
    不過我在那時也跟了學電腦的熱潮,學了點Adobe軟體
    像是PS、FLASH、Dreamweaver等,也是有點幫助,只是學完後依然陌生
    因此那個時候我就是多翻Adobe軟體的教學書籍,還買了PhotoimPact8(PI)
    因為Adobe軟體實在貴得可以…





    第一個要製作的作品,就是PC版X1
    而且在這個時候,我就決定了往後的趨勢:先有地圖才有攻略
    「無地圖不成攻略」一直是我的信條
    陪伴RMMH這十年來的你們,相信看得出來我是很重視先做地圖的
    況且在當時,在網路上沒有人(或者我不知道)做出完整地圖過
    當然這裡講的不包括業界與攻略本…這裡講的是業餘人士
    話說有的攻略本上可以看到一堆艾克斯…一看就覺得不專業
    所以我的地圖,首要求「純地圖」,不可以有任何人物,只能有地圖物件
    至於有什麼道具,之後寫攻略時再加上
    那時我的電腦還是WIN98,也不知道有連續抓圖程式可以幫忙
    所以都是按1下priniscreen後,就要ALT+TAB切到PI中貼上編輯
    做法如此克難,但我依然很開心
    完成序關高速公路時,有一種完成豐功偉業的感覺





    ▲PC版的高速公路(全圖如下)

    http://photo.xuite.net/h1236660/1133368/2.jpg/sizes/o/




    然後就照著這樣的做法,完成了PC版全地圖,真是大事一件
    接著的頭目與舞台攻略就比較沒有技術問題,而是需要花時間抓圖和打字
    最後X1分站就這麼做了出來
    由於當時年紀還小,所以做到這個程度就覺得自己很了不起
    而且因為是從2004年10月下旬做到2005年7月1日才正式開張
    花了約8個多月
    所以意義非常重大,這是我的初次成果
    之所以選擇7月1日,是因為這是暑假的開始,熱血的開始
    並且為了展現RMMH的精神,在開站之初,我就在首頁題了八字真言:
    「熱血不息一閃最強」
    接著便興高采烈地去巴哈姆特洛克人版發表
    可是巴友的迴響並不若想像中的熱烈
    我當時有些生氣又難過,因為花了好大力氣做出來的東西,竟然沒什麼人理
    (現在回頭來看,就是因為洛克人不紅了,我能理解)
    但是我並沒有因此放棄,心想難道X1分站做完就結束了?應該還可以繼續做
    於是接著將自己比較熟悉的那幾代分站給做出來,比如DASHI與2代
    更重要的是發表一些特殊發現,比如沒穿褲子的艾克斯!





    ▲沒穿褲子的艾克斯,PC版特有BUG





    ▲沒穿褲子這個成就,由二段跳躍來達成






    ▲素身打倒RT-55J





    慢慢地,來訪的人變多了,也有人跟我分享如何更快地抓圖
    這個時候我逐漸了解到,當時自己雖然覺得做得夠多了,但別人不一定這樣覺得
    信心建立起來後,我自認有這份能力可以增加新分站
    於是便慢慢擴及至元祖、X系列其他作品、甚至Z系列等
    然而過程並不是沒有困難
    第一個困難,是課業的繁重
    那時我正準備考大學,壓力很大,每天只有10分鐘可以用電腦
    「就算一天只有10分鐘,我也要做RMMH!」
    回想當時的衝勁,仍猶歷歷在目
    第二個困難,便是免費空間的停止服務
    畢竟那個時候開始流行BLOG,傳統形式的免空逐漸萎縮
    我第一個使用的是yahoo空間,很尷尬的是RMMH剛開站不久就停止服務
    於是接著逃到infoseek去,還註冊了一大堆日本yahoo的免空(geocities)
    可是過了一段時間infoseek也終止服務,geocities又很容易爆流量
    我就這樣一直搬來搬去,搬到最後受不了,乾脆在2008年時買下付費空間
    如此RMMH才算是正式穩定下來





    在搬家這段期間,我從來不知道「相對網址」這個東西,只知道「絕對網址」
    所以每搬一次家,改連結就是大費周章,後來總算知道要用「相對網址」
    而且製作網頁的早期,我是FrontPage和Dreamweaver混合編輯
    這兩個程式對於原始碼的定義不同,所以在兩邊編輯之下,產生很多垃圾程式碼
    也造成後來網站維護的不易
    雖然最後總算只用Dreamweaver編輯
    但是我沒有特別去注意,因為還做得下去,就沒管它
    直到有一天,巨大的危機悄然來臨…吞噬了RMMH…





    次章:人世、世人
    一個事件、一段歷史,嘗盡人情冷暖,此謂…「世道」
     










    http://rmmh.org/
    RMMH洛克人回憶之館─本館
    專收本傳作品

    http://rmmh.org/ex/
    RMMH洛克人回憶之館─別館
    專收外傳作品  
  • 沒有留言:

    請輸入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