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洛克人の軌跡》第十一章:X系列終焉~ROCKMAN X5~

    A+ A-

    本章字數:1200字





    早在X4的結局當中,就已經有暗示X系列快要結束了




    ▲X4結局隱約透露出X與Z將迎向宿命的對決,原文與翻譯內容如下

    …戰いは終わった
    しかし,エックスの心をたとえようのない不安がよぎる
    「イレギュラーとは」,一体何なのか?
    …もしかしたら,自分自身もイレギュラーとなってしまうのか?
    不吉な予感は,現實となり二人のハンターを運命の戰いへと導く
    そう遠くない未來で…

    …戰爭結束了
    但是,艾克斯的心中卻有著無法言喻的不安
    究竟什麼是「非正規品」?
    …會不會哪一天,連自己也會變成非正規品呢?
    不祥的預感變成了現實,並一步一步地引導這兩名非正規戰警朝著宿命的對決
    就在不久之後的未來…


    不得不說,在稻船敬二本人的構思當中,X5就是結局
    零空間裡各種BOSS向玩家透露的告別作訊息非常濃厚




    ▲X5不少舊作的影子,告別作意味濃厚

    「傑洛哪…那個製造你的神秘老人究竟是誰呢?」西克瑪意味深長地這麼說
    以上訊息都這麼明顯了還不能說X5是結局的話,那哪一代才是結局?
    但是萬惡的卡婊想把X系列的剩餘價值給壓榨殆盡,瞞著稻船做出了X6
    稻船得知有X6後非常生氣還爆粗口,但是生米已煮成熟飯,也沒辦法
    甚至後來主導的Z系列,也把劇情給引導得比較像是接X6的傑洛結局
    結果造成了X系列與後幾作的銜接出現了非常嚴重的斷層
    像我這樣子的玩家,無法接受X6是X系列結局的說法
    最後,我只能接受「這是平行世界的作品」的觀點




    ▲個人整理的X5後世界線分歧,資料不一定正確,看看就好




    「X系列早在X5就結束了,之後都是官方同人」我一直都是這樣子看
    但是我不會就此不去玩,像RXCM指令任務嘗試突破舊有格局這一點我很欣賞
    雖然很可惜是個半成品...



    ▲RXCM指令任務,X系列唯一的RPG作品,相當有亮點


    DASH系列的「天堂」可能與X系列有關聯
    關鍵在於X5遺忘傑洛的艾克斯結局,但中間時間跨度太大,支持證據不夠充足
    其中一個比較有聯結性的,是「天堂」一詞用的是同一個單字
    在美版當中,可以看到「天堂」一詞是Elysium,X5與DASH2都一樣




    ▲艾克斯:我將建立"天堂"(Elysium)…


    現在的X系列就像被鞭屍一樣不得善終
    如果遊戲做得好,那無所謂,問題在於新作還是不行啊…
    X系列真的沒有必要這樣一出再出
    故事背景設定一直吃書一直吃書一直吃書…歹戲拖棚….



    看看EXE與Z系列吧!一個只出到6代,一個更只出到4代,但都能從善而終
    雖然我不了解EXE系列,但是打聽其他玩家的心得,似乎是結束得不錯
    所以我認為,一個作品重要的是其完整性,若夠完整的話,那作品少也無所謂
    當然我知道賺錢對公司來講很重要,如果遊戲做得夠好,玩家願意買單
    但是像這樣子壓榨一個作品,就算是一般玩家也能看出卡普空吃相的難看
    相較於不知何年何月才會出完的X系列
    只出了4作的Z系列與之成了鮮明的對比
    不過我依稀還記得當年稻船說X5是結局時,有人罵結束得太快
    畢竟跟元祖相比,只出到X5在當時來講真的太少
    也因此有人罵稻船只想做他心愛的Z系列,所以要把X系列早早結束掉
    畢竟艾克斯非稻船自我意願所生,傑洛才是稻船的孩子




    ▲洛克人X主角早期案子,很明顯有傑洛的雛形




    ▲被以「長得跟洛克人差太多」這個原因退回上面的設計後
    重新設計出來的艾克斯,水汪汪的大眼睛真可愛




    如今回頭來看,EXE與Z系列的主線也不算出很多,但也結束得OK
    所以我想做了幾代不是重點,重點是故事能不能好好地結束
    無論如何,艾克斯與傑洛都是英雄,悲劇下誕生的英雄
    戰爭的歷史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複,似乎永無止盡
    而紅色鬥神的傳說,再次印證了這一點

    次章:安息吧,紅色鬥神
    俺を目覚めちゃせて、どうしようっていうんだ(喚吾覺醒,所求何物?)







    http://rmmh.org/
    RMMH洛克人回憶之館─本館
    專收本傳作品

    http://rmmh.org/ex/
    RMMH洛克人回憶之館─別館
    專收外傳作品
  • 沒有留言:

    請輸入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