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劍奇譚三:劇情探討──本作「孩子」與「傳承」意象的展現(有雷注意)

    A+ A-



    ※本文有雷注意

    本文為經古劍奇譚吧玩家「夜睡海棠」同意後轉貼於此。雖然有很多玩家說古三的主題是「傳承」,但我覺得這篇裡所採取的觀點最有意思,因此特地將之正體化並轉貼於此。
    原文網址:https://tieba.baidu.com/p/6001743945


    雖然是玩家總結,但「傳承」是古三的重要主題之一,應該沒多大問題吧?不過總是看到有好多人在說什麼古三「假大空」、「說教」、「天鹿城和主題無關」,我都特別不服氣,感覺跟這些人玩的不是一個遊戲。明明遊戲裡有那麼多側面鏡頭來表現劇情、意境,這些人是只看主線台詞了嗎?至少我玩的時候,能明顯感覺到,「孩子」、「兒童」在古劍三裡出場次數特別多,而且不是隨便出場的。下面稍微講幾個我覺得比較有意思的。一家之言。


    一、桓桓和慈幼房


    一開始光明野的支線「桓桓」。試玩版我就很好奇,為啥特地設置這樣一個支線?桓桓的父母會捨生救子,玄戈也提到,「若牠的父母返還,自會尋來」。這裡可以看到,桓桓親子間的關係,父輩是特別注重關愛子輩的,這其實是在側面投射同為妖族的辟邪一脈。其實這個支線跟棲霞的四毛一樣,我原以為都應該有後續,不知道是不是被砍了。桓桓被收養的慈幼房也很重要。劇情中曾多次提到這一場所。畢竟天鹿城有名姓的機構設施可不多,第一次天鹿城危機時,嫂子離隊也是為了去救慈幼房;同時也特地將慈幼房設置為一個重要的殺魔支線場所;第二次魔族入侵時跟著躲在回廊後方的也大多是這些幼崽。這些劇情重點就是要展現辟邪、天鹿城對幼兒、後代血脈的看重。對一個種族、族群來說,其血脈的根基就在於後代子孫,孩童是族群的新生力量,也是文明延續的關鍵。這一點上,辟邪和人類沒有不同。


    二、兩個小正太


    北洛和嫂子去巽風台時,特地給了兩個小正太不少鏡頭。看幾個關鍵之處。
    1.他們是來主動祭拜玄戈的
    2.詢問北洛是否能帶著他們一起戰鬥
    3.北洛和嫂子談論關於辟邪幼崽何時上戰場的問題


    4.天鹿城危機後北洛出門偶遇正太,獨眼正太向北洛炫耀自己也殺了一隻魔(他原本是被保護、不用殺魔的)。
    可以看到,即使還非常弱小、還不能上戰場,但這些小辟邪已經繼承了辟邪族「生來要戰」的氣性和意志。


    三、奔跑的孩子





    這個鏡頭可能一晃而過,大家可能也沒怎麼注意。北洛決定去人間後,閒逛時,兩個小女孩從他身邊跑過,這時北洛非常難得地笑了,然後鏡頭一轉,北洛遙望遠處的巽風台頂。孩子——微笑——玄戈之墓。這裡的意味大家可以自己體會一下。


    四、夕朝和嵐相
    吾鄉支線相關。夕朝這個孩子跟北洛身世還挺像的。父母早亡流浪在外,成長緩慢,被帶回慈幼房收養。她和嵐相的關係也經歷了幾個階段的變化。


    1.被保護者:死傲嬌嵐相救了夕朝她們,厲聲訓斥,夕朝若有所思。

    2.崇拜者:拜託北洛尋找石頭,想為嵐相雕刻小雕像


    3.再一次被拯救:第二次魔族入侵,嵐相用生命救下了夕朝這些孩子





    4.繼承者:第二次危機後去巽風台,可以看到夕朝祭拜嵐相,並立下「保護弱小、保護王城」的誓言
    一個弱小的被保護著的辟邪幼崽,強大的辟邪嵐相用行動和生命,將身為辟邪的責任傳遞給了她。說完辟邪,還有幾個人族的事例。


    五、葛術的夢境



    有人奇怪為什麼只有葛先生的夢境不是原樣,而是變成了小女孩嗎?而且還是一個不太成熟的小女孩。因為只有在一個心智尚不健全的孩子視角下,我們才能理解葛術師父所說的傳承的含義。年老垂暮的長輩與生機勃勃的孩童,未竟的學術事業與得意的幼小弟子。上一輩人的火焰只有下一輩的孩子才能接下去,死亡與新生,本就是一個接續的圓環。


    此外,注意到融天儀的多次出現,從葛術師父的研究到葛先生自己這的研究,再到靈火銃的發明這一過程;還有龍宮的「葛術」成就,從稚子之聲到暮年老嫗。都有所指。



    上面幾組事例其實也都是人族在傳承間不斷發生的事,但就像嫂子說的:「任何種族都是一樣的。人族在不斷往前,妖族也是,只是做法不盡相同。」傳承不僅僅是物質文化的延續,更是文明、責任、信念的延續;人族如此,妖族也如此。我是不太明白為什麼這麼多人將天鹿城和辟邪排除在主題之外。


    六、倉頡與沮誦

    說實話,第一次看到傳說中始造書契的人物是倆小孩時我還挺震驚的。這可是大人物啊,居然這麼幼稚的嗎?不過仔細品味一下他們和縉雲的那段對話也就明白了。軒轅黃帝時期的人族,豈不就是人類的孩童時期?倉頡和沮誦對強大的蓬勃追求,既是少年人的天性使然,也象徵了人類的不懈奮發。而且用他們二人而不是杜康伶倫做主線,正是因為「文字」是一個民族文明文化傳承千年的基石。


    七、畫冊的最後一個鏡頭

    結尾畫冊定格在北洛雲無月來看望岑纓,而老年岑纓懷中抱著一個可愛的女孩,女孩玩耍著的似乎是姬軒轅分身也曾玩過的「九連環」?這裡岑纓和她的小孫女,就好比是曾經的葛術和她師傅、岑纓和姬軒轅葛術等人了。也是遊戲最後用一個鏡頭再次點題。


    說了這麼多,我只想說,古三這次真的,很多想法、很多立意,都不是直接表達的。所謂「星火世傳、奮飛不輟」,不是就單單一句口號,遊戲中給的象徵、隱喻其實真的很多很多。這個帖子就算是我對古三做的一個閱讀理解吧,大家也可以有自己的看法。




    以下為其他玩家的反響



    樓主總結得很好呀~北洛對著小朋友的時候總是耐心又溫柔的,他基本都會蹲下來跟小孩說話。第一次那個小男孩請求學劍術的時候,北洛也說了不能教他,跟他說了一番道理。怎麼說呢,雖然他童年生活不好,也仍然沒有長歪,他師傅師娘居功至偉,再加上師傅師娘悉心教育,這也是一種優秀的傳承。


    我其實一直想說,古三裡面提到了很多方面的傳承,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血脈的傳承。無論是玄戈北洛,還是岑纓和她的小孫女,人族想要延續下去,想要把輝煌傳遞下去,必須依靠一代又一代的繁衍生息,具體就表現為血脈的延續。包括姬軒轅和岑纓這條線,也是一種血脈的延續。


    還有一個傳承樓主沒有提到,就是崆峒山修仙門派,門徒可以把祖師爺需要傳達的話一代一代保存下來,仍然傳到冬梅的耳朵裡,一是神仙承諾雲端觀望三千年,二是把自己的看法傳達出去,誠信守諾也算傳承了吧。還有就是巨獸之影支線裡有個小支線,叫山吃人,和北洛出來後承諾種樹十里,一方面是對貪婪的警告,一方面是要有感恩之心。


    古三表達的思想很多,對女子的看法,吳家老僕和鄢陵一個女子的看法就截然不同,就是北洛找岑纓需要詢問四個人中的一個。還有懷慶,對殺弟仇人的仇恨和滅魔大義中,選擇的大義,還有後天環境對小孩心理的影響,對比北洛和賀沖,同樣是誤會和仇視,後天的教育多重要,一眼就看得出來。


    還有一點是,很多人覺得古三是到後期才說明傳承主題,其實也是因為前期都是暗示和鋪墊,就像樓主說的前幾點,後期逐漸明示。另外,除了傳承,古三還有相對應的「反傳承」的描寫,比如印鐵山,魂魄鑄劍這類糟粕就是註定會被傳承所淘汰的。印鐵山師徒就是很明顯的反面描寫了,玩到劇情去劍爐的時候感受特別明顯。還有鄢陵的魏生、吳家,陽平的羅家,都是跟正面事例一起寫的,對比起來看更有意思。


    和小孩子沒關係但是和傳承有關,有一個星宮辰儀社的細節,在二周目祖宗去觀星進劇情前和淩星見對話,他會告訴你內門裡有很多人花一輩子去研究大道,但是這都離不開外門的人的經營維護。正因為這樣的分工,門派才能一代代傳下去。這和上古縉雲給倉頡沮誦傳遞的思想是一致的。



    >>回古劍奇譚三攻略集
  • 2 則留言:

    1. 就算這樣也感覺不到説服力,好像小學生在盡力想辦法讓一個完全不符合主題的文章貼近題目一樣,只能在一些邊角的地方重複主題,劇情和主題卻基本沒什麽關係。
      這樣的話,在游戲裏到處貼上保護環境,不要亂扔垃圾的牌子是不是就變成環保主題了。
      讓每個角色都說一句藍藍路是不是就變成McDonald主題的游戲了

      回覆刪除